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丁子霖呼吁:请支持达赖喇嘛

十天来,我作为“六四”死难者的母亲、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一员,一直忧心地关注着西藏事态的演变,渴望得到有关此次事件的确切信息。现在,我确信在西藏及周边省份的一些藏区发生了流血事件,有众多的汉藏民众丧生。
在此,我对这次暴力冲突中的所有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他们的死,不仅是藏民族的不幸,也是汉民族的不幸。作为一个母亲,我厌恶任何暴力,厌恶任何强权和暴政。
我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武力镇压,呼吁藏族民众立即放弃暴力。我支持达赖喇嘛倡导的解决西藏问题的“中道“路线,敦请中国政府在不设任何先决条件的前提下,立即与达赖喇嘛进行直接的或者间接的实质性对话,首先平息目前不幸的流血冲突,并以此为契机,尽快建立基于互信的平等对话机制。
现在,达赖喇嘛已经向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明确表达了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来化解目前西藏危机、并最终和平地解决西藏问题的愿望。他并重申了他所持的一贯原则立场:不谋求西藏独立,希望600万生活在西藏的藏人能享受高度的自治。
为此,我敦促中国政府收回对于达赖喇嘛的不实指控,以营造和平对话的良好气氛。
我敦促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放弃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的霸道作风和僵化思维,放弃对于非暴力和平主义倡导者达赖喇嘛的不信任和敌视态度,不要一再重复以往的愚蠢之举。中国政府必须承认:政府与藏区在民族、文化、宗教乃至整个价值体系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重大的分歧和冲突,事实并非如政府所认为的那样,西藏已经在中央政府的政治和军事管治之下,达赖喇嘛不过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中国政府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对于西藏问题的错误认知,坦率承认并深刻反省现行的西藏政策。否则,必将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无以自拔。
在此,我再次向达赖喇嘛表示由衷的敬意。在危机面前,他保持了理性和克制,仍然坚持其一贯的信念和主张。我也充分理解达赖喇嘛面对突发事态的处境和他所表露的无奈。我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站出来支持达赖喇嘛,愿他从这种支持中汲取力量,为汉藏民众的和平、安宁、福祉,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我以良好的愿望,为西藏地区汉藏民众免于更大的灾难而祝福!
丁子霖 2008年3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