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

黎鸣:中国人为什么成了历史永远的“囚徒”

人们或许认为我,故意“危言耸听”,以此吸引人们的眼球。而我想告诉我亲爱的同胞,如果有朝一日,您能真正领会全人类的历史,再回过头来仔细看看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历史,您就会对我今天的文章表示理解。不管我文章的题目如何“危言耸听”,它却的的确确是发自我内心真诚的声音,是我完全的直抒胸臆。

何为“历史永远的囚徒”?即被关在某种特定的历史视野之中,永远都看不到该“特定”视野之外还有其他更丰富的历史意义的人们。两千多年来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他们的历史,如我前面的文章中所说,实际上是一种几乎彻彻底底“偶像”和“偶像崇拜”化的历史。他们的“言谈”几乎完全是“偶像”化的“言谈”(试想想官话、套话、恭维话、乡愿话、言不由衷的话等等);他们的“行为”几乎完全是“偶像”化的“行为”(总是以谁谁为榜样、为楷模,甚至到了近现代还曾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的说法,等等);他们的“思维”则更加几乎完全是“偶像”化的思维(几乎全是来自“偶像”独断的思维,子曰圣言,牢记于心,孔子的思想被无限拷贝了两千多年,现在还在继续)。这里所说的“偶像”虽然有很多,有天命的“偶像”,例如《易经》中的种种卦名之象”;有大人的“偶像”,例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及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他们布满了中国的“正史”——《二十四史》、《二十五史》等等;有圣人的“偶像”,例如孔子、孟子、荀子,两汉、唐宋、明清历代的“大儒”等等,但真正贯穿中国历史的最核心的“偶像”,还是中国人永远都念念不忘的“孔子”的“偶像”。两千多年来,孔子才是全体生生死死的中国人古古今今、完完全全、方方面面最货真价实的“代表”,谁也没有资格能够与他争锋。正是因此,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简直就是用孔子的“套模”一个个印制出来的人种。说话是孔子的(假模假式,道貌岸然),做事是孔子的(如履薄冰,谨小慎微),思考则是孔子的(唯古唯上,唯礼独断)。这不是我捏造的说法,这的的确确是来自外国作家们对中国人的整体印象。这是否有点夸张呢?站在全人类历史的高度看,不仅不夸张,而且还真是维妙维俏。

正是上面所说的层出不穷的“偶像”、“偶像崇拜”,尤其是全体中国人对孔子“偶像”的“崇拜”,严重地堵塞了中国人全方位历史发展的“路”。中国人自己不明白,他们事实上已经完全被“堵死”在了一个极其有限的历史时空之中,变成了全人类之中十足的“井底之蛙”,用我今天文章的话题来说,即完全变成了自我传统历史之中永远的“囚徒”。这个“监禁”中国人的历史的“牢狱”,完完全全是由中国人自己造成的,是中国人长期以来,在顽固地坚守儒家的迷信“偶像”、崇拜“偶像”的思想传统的过程之中,逐渐地形成起来的,这个“过程”整整延续了两千多年。到了今天,中国的人们还又在继续叫嚷,要把这个儒家的“传统”再继续坚守下去。看来,一些中国人真是完全盲目了,他们宁愿当“历史的囚徒”至死,也不愿当一回拥有真正人格的“自我”,这些人还真正是“活着的人”吗?

要验证我上面的说法其实并不难。只要认真调查自古至今,中国人一直在说什么、做什么和想什么,即可得到“明证”。因为正是在中国人的“说”、“做”、“想”的各方面,自古至今全都显示出了儒家的“偶像”和“偶像崇拜”的严重的“影子”。最好的调查对象,即是自古以来的中国“文人”,因为正是在历代的中国文人们之中,保持着孔子及其儒家思想的“中坚”,其中又尤其是那些所谓的“著名文人”,他们在历朝历代都有,也很好查找,因为他们在中国正史之中,多半都享有“列传”的地位。这种“调查”其实谁都可以做,我可以做,网友们你们自己也可以做。我不妨首先把我“调查”的结果告诉大家,看看大家认为如何?

中国文人们在说什么呢?做什么呢?想什么呢?他们都在谨守儒家传统,模仿“偶像”,紧跟“偶像”,亦步亦趋:“偶像”说什么,他们就说什么;“偶像”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偶像”想什么,他们就想什么。惟一有一点点变化的是,过去中国文人的“偶像”是“孔子”,“皇帝”(圣上),现代中国文人的“偶像”是“马子”(其实是“毛子”)、“领袖”,今天中国文人的“偶像”是某某外国名流,也包括当代中国他们顶头的各级上司,等等。古代的中国文人全面模仿孔子,现代、今天的文人部分模仿孔子,但尽管如此,他们的思维方式,却绝对全都保持孔子的“偶像式的“独断”。正是因此,他们最共同的一个特征即:在他们的“说”、“做”和“想”之中,全都没有他们自己心灵的“自我”;他们心灵的“自我”,早就在模仿孔子的“偶像”和“偶像崇拜”的漫长历史的习惯之中,不知不觉而自动地丧失了。

我上面的结论,在微观的情况之下或许会有一些偏差,但在宏观的描述上,肯定非常准确。因为中国文人在两千多年的儒家传统之中,至今仍没有完全从“偶像”和“偶像崇拜”的历史阴影之中真正解放出来。不说其他,今天居然还有那么多的文人在叫嚷要恢复“儒学”、要提倡“国学”,而且还搞得那么“轰轰烈烈”,“甚嚣尘上”,乃至要在孔孟的故乡新建“中国文化副都”,似乎“孔孟”即“中国文化”的永远的“代表”,这就是上述“结论”的最大的明证。很显然,在目前的中国,还有不少人离不开“偶像”,离不开“孔子”,更离不开某些已经“偶像”化了的“经典”,例如《易经》、《论语》之类,甚至还更离不开某些已经“偶像”化了的机构,例如坚守了两千多年的人治、专制、权力私有化、等等等等的中国家天下(非社会化)的国家体制。这些东西原本就是长期以来中国人坚守儒家的“偶像”和“偶像崇拜”化的习俗传统的历史产物,也正是这种历史的“产物”,形成了禁锢中国人精神的坚固的“牢狱”。

中国人想要从这个自己制造的历史“牢狱”之中解放出来么?惟一的途径,就只能是彻底批判孔子及其儒家的“偶像”和“偶像崇拜”的思想和习俗的传统,彻底打破这个由“偶像”和“偶像崇拜”的“石块”所层层累积、严严封闭的精神牢狱,以便在从今以后的中国,人人自由思想起来,人人自由言论起来,人人理性自由地实践起来、行动起来,这才是中华民族今后能够真正文明崛起的关键所在。反之,如果不下决心彻底铲除孔子及其儒家的“偶像”和“偶像崇拜”的思想和习俗的传统,不彻底打破由这种传统所形成的精神历史的牢狱,中国人想要“崛起”?恐怕就只能是做梦

(作者广告:请直接进入我个人的网页:www.liming1944.com,谢谢。2008,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