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

顏純鈎:為誰風露立中宵——《香港我的愛與痛》自序

(作者臉書)

2018年,我退休兩年後回到溫哥華定居,稍後香港中文大學為我出版了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中大為推廣這本書,希望我開一個臉書專頁。反送中運動初起,我就為蘋果日報論壇版投稿,但因版面有限,有時稿子會壓一個星期,失去時間性,於是我就同意開臉書,開始在臉書寫點時評,自那時起,也寫了四五年了。
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我的臉書遂變成每日的時事評論,寫了兩年多,跟足反送中全過程,反送中運動轉入低潮後,才改為隔日一篇,一直寫到現在。其間黎智英先生打電話約我為蘋果日報副刊寫專欄,稍後蘋果行政總裁張劍虹先生約我寫社評,先是每周一篇,稍後增加到每周兩篇,一直寫到蘋果停刊為止。
本書文章便是從這幾年的時評文章中選出來,也可算是我退休生活的一個意外「得著」。我一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做編輯,初到香港那幾年,曾經寫過一點時評文章投稿給《七十年代》,蒙李怡先生不棄,也得到發表,此外業餘寫點散文小說投給報紙副刊。
真正重拾時評寫作是從佔中運動開始的,只作為一種業餘又業餘的興趣。當時仍在天地圖書工作,天地是左派外圍組織,為免給公司造成尷尬,只好用筆名「顧鴻飛」投稿給李怡,就這樣寫成了習慣,變成退休後一種「細藝」。
我沒有受過正規的學術訓練,更沒有足夠的時評寫作經驗,因此我的文章,不時會暴露出業餘的本色,缺乏有系統的知識架構,更缺乏專業的邏輯推理能力,只屬於半路出家,不能登大雅之堂。初時是有話要說不吐不快,慢慢竟養成習慣,每日不寫就不舒服,這樣就趕著鴨子上架,居然成就了一本書。
人生之有趣,就是你永遠會遭遇一些驚喜,你只是跟著感覺走,走到最後,竟走出一條路來,回頭望去,雖然雲遮霧障,但分明曲曲彎彎的有些景致,看上去還有一番情味。所幸當初每日都用心去寫,寫到最後,還能撿拾出一本書稿來,也算是不負多年心血。
我三十歲南來香港,兩袖清風,舉目茫然,香港以寬廣的胸襟收留我們這些南來的逃難者。我從晶報校對做起,後來做報紙副刊編輯,再轉到出版公司,一直做到退休。
我從小喜歡文學,文革中又參與政治,對思想文化方面興趣頗濃,一生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從中不但得到極大樂趣,也對自我價值的實現不無小補,這一切,早已超越我對自己的期望。沒有香港,便沒有我的一生,所以我對香港,永遠懷著感恩之心。
正因如此,我永遠不會原諒中共二十多年來對香港的踐踏,我對香港遭遇的厄運也有切膚之痛,我寫時評,一則出於對香港的愛,二則出於對香港的痛。我幫不到香港,每日痛入心扉,拿自己沒辦法,只能一味埋頭寫寫寫。
如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我家居日常,憑欄望遠,有時夕照滿天,有時雨雪迷濛,幾乎每天,我都會想起我的香港,那裡的山水城廓,那裡的親朋好友,一一在心頭徘徊,長久長久,百感交集不能自已。今生今世,盼有機會回香港重溫舊夢,如果沒有,那就讓我的魂魄悠悠,從太平山頂俯瞰,為我的香港祈禱祝福。
因為生性疏懶,我的舊稿都沒有按時間和題材分類儲存,多謝一位朋友替我收集了一部份,我自己再匆匆忙忙從雲端記憶處找一些出來,因此每篇文章都沒有出處和日期,長一點的可能是蘋果社論,短一點的應該就是臉書文。有些細節或詞語本應做一點註釋,但想起來就頭痛,幸而大部份經歷過的事件,香港讀者都能明白,對其他的讀者就只好說聲對不起了。
感謝沈旭暉先生和一八四一出版社的邀稿,也感謝沐羽先生等編輯的用心,這本書不論合格與否,都獻給香港,我的第二故鄉,我永生之所愛。
(以上為沈旭暉先生創辦的一八四一出版社為我出版的《香港我的愛與痛》的序言,本想把目錄也貼上來,但因書本身為直排,技術上搞唔掂,只好放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查,台灣博客來網站應該有相關資料。
(本書文字分四輯,第一輯「太平山下」,是有關香港政治文化的評論;第二輯「北望河山」,集中談中國問題;第三輯「世事如棋」,主要談國際局勢,涉及台灣問題;第四輯「人生因緣」,收入一批寫人物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