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111)——“案起”十年记


2013年10月29日,我们一家四口携带出版社赠送编者、口述者的刚刚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几十本样书,从香港起飞经北京机场入境,书被海关收缴。晃眼间,已是十年前的往事!

2014年12月1日,美国NPR广播电台以"In China, One Woman's Challenge To The Legal System/中国,一位女性对司法体系的挑战"为题,报导了我的"状告海关案"。节目中引用了李克强总理的一句原声:"法无禁止即可为。"那声音铿锵有力,透着一股踌躇满志的气韵。

我应该是幸运的,这位新总理的"依法治国"思维对那时的司法系统一定是有影响的,否则北京第三中级法院不会在踯躅半年之后,接下了我的"状告海关案"。而两年后的2016年夏季,炎黄春秋社前中共高级干部杜导正等七人,委托北京莫绍平律师事务所向三中院提诉朝阳区法院不受理伪"炎黄"姓名侵权案,则根本不被理睬了。因为那年的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学习小组会上理直气壮地指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一周后,在2月6日人大会堂的春节团拜上李克强总理讲话说: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自那以后,谁再把国法当回事儿,撞上的必是铜墙铁壁。

本月27日零时10分,卸任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因心脏病发突然去世。当年他那振聋发聩,激动人心的名言:"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又被人忆起。可悲的是,那不过是总理的一句话而已,而已……

但是这句话让我的"状告海关案"被北京第三中级法院正式立案,并经高级法院正式核准延审26次,至今仍在待审之中。十年间,算上此篇,我一共写了111篇"跟进",这是草民李南央滴水穿石的"行为艺术"。李克强总理说了,没有做,而我以为那是必须去做的。只有锲而不舍地去做,才有望让中国的各级政府不再受共产党管制,真正成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行政机构;让中国的司法体系独立执法,不再是维护党的统治的武器。

2023年10月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