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顏純鈎:給黎智英先生的一封信

黎智英先生:
我很想叫你一聲肥佬黎,但我們的交情還沒有熟悉到這一步,以「先生」稱呼,雖有點見外,但也包含了我對你的敬意。
我和你同齡,我們都已年過古稀,我們一樣都在大陸生活過,也一樣來到香港,經營自己的人生。雖然我們走的是不同的人生道路,但在香港生死存亡的時刻,我們一起走過一段風雨同舟的日子,我為此深感榮幸。
24日夜,我和數百萬香港人一起,陪伴蘋果日報渡過最後的一夜。我看到壹傳媒大廈外那些徹夜守護的香港人,看到旺角報攤繞過幾個街口的人龍,我也看到報館內情緒激昂的蘋果員工,和陳沛敏等幾位堅守到最後的高層。
網上有一組照片,其中一幅是果籽編輯部數十同仁的臨別合影,還有五位女記者編輯的合照,她們都戴著口罩,但都露出清澈﹑堅毅和泰然的眼神,我心裡想,這真是美麗的香港人。他們是你的下屬,你的同事,你有他們,是你的幸運,他們有你,也是他們的幸運。
蘋果日報終於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歷史把你放在一個特殊的崗位上。歷史召喚你,在香港這個方生方死的時刻,注定要有你這樣的人,帶領這麼一支隊伍,把香港人的心聲,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昭告全世界。
蘋果日報最大的功績,便是把中共專制統治的真面目,在世界各國人民面前徹底揭露。自此以後,中共被推到全世界正義的對立面,他們成了世界公敵,成了歷史罪人,而你和蘋果日報,便成了香港人集體意志和理想的代言人。中共消滅了蘋果日報,中共付出不可估量的政治代價,蘋果日報被消滅了,但蘋果和你,佔有了至高無上的道德位置。
就在執筆的此刻,消息傳來,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就中共打壓蘋果日報發表了公開聲明。拜登的聲明當然只是道義上的支持,但在美國歷史上,我相信這是唯一一個美國總統,為別國的一份報紙仗義執言。這也證明,蘋果日報已經不只是屬於香港,她已經是全世界追求民主與自由的人民心目中的一面旗幟。
你受苦了,在這樣的炎夏,以你的高齡,以你身為富豪的優渥的生活條件,本不該去承受如此的身心折磨,但你在道義和利益的三叉路口,選擇了艱難的路來走,證明你有過人的意志力﹑過人的信念和過人的犧牲精神,對此我自愧不如,我對你的人格五體投地。我只是一個求道者,而你是循道者,我們的道德水平有如此差異。
近年來我向年輕人學了不少,他們很善於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自己的心聲,比如「我哋真係好撚鍾意香港」,比如「美好的仗我們打過了」,又比如「我們會在煲底相見」。這些簡單直接而生活化的語言,深深打動我蒼老疲憊的心,也給我意外年輕的力量。
去年四月,你親自打電話向我約稿,從那時起我為蘋果日報寫了一年餘的專欄和社論,之前我曾用筆名顧鴻飛向李怡主編的論壇版投稿。我對自己晚年有機會和你打過這些仗,為我們鍾意的香港盡過幾分力,我深感自己的生命被賦予新的意義,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
現在你和張劍虹,羅偉光﹑李平等幾位還身陷囹圄,承受身心痛苦,還不知什麼時候才能重獲自由,而你親手創辦的蘋果日報也走到盡頭,世界好像很晦暗,但我相信你們對未來沒有失去信心,看看蘋果最後一夜香港人的表現,便知道人心永遠站在你們這一邊。中共好起來,香港人一定衰,中共衰下去,香港人一定好,我們抽離一點來看,就看到中共正在衰下去的這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讓我們在午夜的黑暗中瞻望黎明,讓我們多一點耐心等待歷史的轉化。我不能說什麼安慰的話來減輕你們的痛苦,我只想說,香港人會等你們出來,我也會等你出來。你在和我通電話時,曾說過以後有機會來溫哥華「探」我,我期待這一日,不管是你來也好,我回去也好,我們總會再聚首暢談,我們會有無窮盡的共同語言。
苦夏難捱,望善自珍重。魯迅說過一句話,說他每日吃藥,保養身體,就是要為「他們的世界」留下一點不美好。「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寇仇」,我現在也是這樣的心態,我們要活得好好的,好好活下去,我們要親眼看到中共的末日。
謹此並致以一個遙遠朋友的衷心問候。
顏純鈎
2021年6月25日

——作者臉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