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我们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了和世界脱节的事情上

 赤评 赤评


Image


上面这则消息,有人把它解读为我国科学家已经攻克1纳米芯片。

关键不需要光刻机。

芯片问题上,我们主要在光刻机上被卡了脖子。

现在,据说脖子被卡住没关系,我们可以用肚脐呼吸。

武功秘籍上把这叫龟息大法,少林藏经阁里好像有。

这叫东方不亮西方亮,不对,是西方不亮东方亮。

一些网友欢呼惊天喜讯——


Image

Image


消息是好消息。

可惜,消息本身和欢呼有点错位。

有正常理解力的人都知道,"展示"和"生产"是两回事。

打个比方,饼画好了,什么时候可以吃不知道。

不用光刻机,我猜测,就是说这个东西在实验室可以实现,但要进入商业量产,那就遥遥无期。

实验室做这个东西是有可能的。

现在实验室内制作高端制程芯片用的电子束刻机,可以做到2纳米、1纳米。

但电子束刻机目前是不能用来生产商业芯片的,因为没法满足大生产需要。

湖南大学这个成果其实是利用0. 65nm的涂层做成MoS2场效应晶体管,这并不是芯片本身。

而行业上真正需要的,必须要做成大规模芯片,那么,在平面维度上仍然需要高精度光刻机。

目前我国的光刻机最大精度是90nm,而国际上顶尖的荷兰ASML光刻机已经达到了5nm。


Image


前几天我写文章批燕山大学李子丰教授,说他搞反相对论是民科。

现在我发现我批李子丰一个人可能错了。

民科,和一个时代的社会思潮和民族情绪有关。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盛产民科。

那时候郭老曾欢呼过:"科学的春天来了。"

于是民间科学家如雨后春笋。

宣布各种重大科学突破的捷报频传,中科院应接不暇。

据说某科研机构每天都有好几批人来"踢馆"。

科学家们不胜其烦,就选了一名高中文化程度的保安,教了他25道数学题。

踢馆者来了,首先得过保安这一关。

结果无一人闯关成功。


关于民科有各种各样的定义,科学史学者田松为曾为民科专门制定了一个定义:

"指在科学共同体之外进行所谓科学研究的一个特殊人群,他们或者希望一举解决某个重大的科学问题,或者试图推翻某个著名的科学理论,或者致力于建立某种庞大的理论体系……总的来说,他们的工作不具备科学意义上的价值。"

要我说,就两个字——"妄人"。


Image


如果只是一、两个妄人,那是个人精神状态出了问题。

如果批量产生妄人,那就是时代出了问题。

一个时代,但凡非理性主义抬头,民族狂热情绪抬头,就一定会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出现。

义和团时期,刀枪不入、撒豆成兵这都不去说了。

追溯起来,当代民科的精神源头似乎和大跃进有关,如土法炼钢、高产卫星、赤脚医生治聋哑、大老粗搞科技、泥腿子学哲学等等。


Image


在贫下中农领导一切的年代,我们不信邪,一起皆可能。

鉴别民科有无科学精神。

有科学并不意味着有科学精神,有科学家也并不意味着有科学精神。

所谓人体特异功能、量子佛学之类,都有科学家加持。

哪些东西容易让我们丧失科学精神?

封闭、排外、自大(我们往往把自大当自信),容易让人变得愚昧、狂妄、无知,丧失理智和常识性判断。

一些可以讨论的东西变得不可讨论。

我很奇怪,为什么民科这样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总能和所谓正能量联系在一起。

我开始认为他们是坏,是用这来设局,做挡箭牌。

但后来我觉得可能内在有某些一致性。

民科在宣传反相论和宣传正能量的时候,应该是同样真诚的。

比如,民科都心心念念想着复兴祖上。

但我有时候想,我们复兴到哪个时期去?

凭良心讲,中华民族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今天这么阔过。

民族复兴不是复古,而是走向未来文明。

但民科总喜欢和祖上的东西结合,量子力学和佛学结合,"夸克"和"太极"结合,"黑洞"就是道教中的"玄牝之门",等等。


再比如工匠精神,挺好的事情,意思是做事要认真,精益求精。

但到了有些地方评出来的工匠,好多都是在做复古的事情。

提倡手工,反科技,然后又是祖上我最伟大。

只要把那些死去的技术全部复活了,就又全面领先,碾压一切。

现在热衷搞非遗,大都也出于这种心态。

全民族的聪明才智,都用在和世界脱节的事情上去。


我打个比方,假如爱因斯坦是中国人,还会有这么多人热衷于去推翻相对论吗?

想都不用想,反相对论者,一定会被判侮辱英雄烈士罪。



1922年4月,爱因斯坦在法国哲学会上讲:"假如我的相对论被证明是成功的,德国人会宣称我是德国人,法国人会说我是个世界公民。假如我的理论被证明不对,法国人会说我是个德国佬,德国人则会宣布我是个犹太人。"

我们没有机会宣布爱因斯坦是中国人,我们也不愿意称谁是世界公民,因为那意味着他投入了西方世界和美帝国主义的怀抱。

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推翻它,证明这个东西不成立,这样才有民族自信。造不出光刻机,就想办法证明不需要光刻机。


想知道爱因斯坦对民科是什么态度吗?

——"很遗憾我没工夫跟一个半吊子纠缠不清。"

这话是他给一位牙医的信里说的。


Image


1954年,一位叫G·乐博的牙医给爱因斯坦写信,声称他创立了一个更好的相对论。

爱因斯坦给他回信:"以你对那个课题的肤浅知识,你竟然那么相信自己的判断,这不但奇怪,甚至是不正常。"

这位牙医具有科学妄人的一切勇气,他在爱因斯坦的信后面写了一句话:

"我才三十岁,学会低声下气需要时间。"

然后,他把信退还给了爱因斯坦。

再过几十年,这位牙医仍然是牙医。

他至死没能从蛀牙里找到新的相对论来。


Modified on 2021/06/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