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刘洪波:公民运动在那里

钟南山院士又爆猛料,“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这个猛料,不比几年前否定SARS是衣原体感染来得小。(6月14日《华商报》)

这当然只是我的感觉。SRAS是不是衣原体感染,当然很重要,何况SARS当时正是焦点,但一般人也搞不清衣原体不衣原体。而现在,一般人都能理解并直观地表达,广州人50岁以上成黑肺,原因是吸入污染物过多。

真是一个令人绝望的事实。倘非钟南山说出,我会怀疑它是谣言。当然,现在我也不能肯定“根据临床和手术统计”的材料,就能证明广州所有50岁以上的人都是 黑肺,但我至少相信钟南山没有造谣的动机,而是想表达一个有医疗实践支持的严重事实,因为大气污染,现在肺癌已经成了常见病。

我有抽烟的不良习惯,不算多,但应该足以把肺搞黑。我知道一个劝人戒烟的材料,就是抽烟的人有黑色的肺,也知道确有人见到触目惊心的透视片以后,痛改前 非,戒烟一举成功。但现在好了,我虽然没有生活在广州,但也是国内大城市,大气污染情况差别不会太大吧?大家都是黑肺了,按郭达在小品里的话说,心理就算 是“平衡咧”。

当然,我也很惭愧自己有抽烟的恶习。不知道这对大气污染的形成有多大影响,没起到好作用是肯定的,一手烟害己,二手烟害人,害己害人的事情都做了不少。我 听说二手烟甚至比一手烟还要可恨,但我想吸烟主要还是害己,如果主要是害人,那么国家就不会任烟厂造烟,而要禁止烟草业了。没看到枪支管理么,虽然也有走 火害己,但主要是威胁他人,国家就禁得很严嘛。

我确实也没有看到谁在讲大气污染时把公民抽烟列为一个因素。钟南山说“珠三角正面临着复合型大气污染的威胁”,复合型?概念很新潮啊,人才要复合型,大气 污染也复合型了,厉害。复合型大气污染中,都合了些什么东西?不知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甚至奶牛消化产生的气大概都算吧?

我没有什么方案,只能发一点感慨。我想绝大多数公民,都是如此,他们不想50岁以后就成为黑肺,但是你不能说不要提意见,要么提怎样解决问题的建议好了。 提建议,需要门槛,你得是专家,钟南山都不够格,他只能说大家都黑肺了,大气污染怎么控制,那得环境治理的专家来建议。如果只能提建议,不能提意见,公民 也无所谓公民,每个方面都有绝大部分人达不到提建议的门槛,那样社会就鸦雀无声了,听任几个专家配合行政官员随便处置。

但现代社会不是这样的。大气污染了,公民并非只有像女孩子看见灰尘那样掩鼻屏息,匆匆逃去,何况大气污染、环境污染,你又能够逃到哪里去呢?环境问题首先 不是专业问题,而是公共政策问题,乃至全球问题,然后才是专业技术问题。因此,我们不能说没有建议方案就闭口,任何人都得为自己的黑肺和无处可逃而表达意 见、提出要求。任何一个公共议题,都不应是专业人员与政府自行安排的事务,而是公民的话题,公民是有要求、有呼声、有意见的人。

数据说,目前我国二氧化硫排放超出环境容量1倍,酸雨覆盖率达到国土的1/3,70%的江河湖泊受到污染,90%流经城市的河流严重污染;3亿多农村人口 喝不到安全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个人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当然很好,但相对于上面的数据来说,个人卫生习惯又能顶多少事呢?污染带来的 不只是多刷几遍鞋、多洗几回衣,它可以使个人的生活讲究变得了无意义。

很遗憾,尽管污染是如此严重,我没有看到一个相应的公民运动和社会风潮,只看到污染的事实在扩大,以及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的雄心,公民们参与其间而已,而且 往往受害却投诉无门。在这样的重大议题中,我能看到专家,看到政府,意见有分有合,总归是渠道互通,但社会在哪里,公民们在哪里,我不知道。这几乎也是所 有重大公共利益中常见的状态。

2008/6/14(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