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星期日

吴国光:我的心靈拒絕垃圾食品

—— 全球疫期中的生活隨感之十三
(2020/04/18)
這則隨感在心中早就寫好了,但苦於沒有一個警醒的題目。我的感想的中心意思是:人的精神、心靈,每天也需要一日三餐;對一個人來說,如何安排這一日三餐,和那照顧自己肉體所需要的一日三餐相比來說,重要性其實並不低。讓心靈每天"吃"得健康一些,盡量少吃垃圾食品,這是人的精神生活的第一要義。
題為"調理自己的精神食譜"吧,似乎未免做作了些。自己天天吃飯,說不上什麼食譜;精神生活也是這樣,每天總要攝入一些東西,最好是營養好、滋味也好的東西,但要說是食譜,那就太正式了,那就拿著某種勁兒,那不是俺的菜。
"拒絕精神的地溝油"?似乎頗為義正辭嚴哈,但偏離了我的本意。其實,除了在牆國,這世界上的人基本不知地溝油為何物,更不會常吃那東西。再其實,就是在牆國,這玩意兒也是盛世的偉大發明,擱在三十年前也沒人聽說過滴。明明並非人類普適食物,你還大義凜然地說"堅決不吃",你說這是精神高尚呢,還是底線過低呢?如果我還把這話當作什麼"有思即有言"的感想寫出來,我恐怕得在疫情結束後先要去心理醫生那裡看看自己的腦袋是否有問題了吧?
當然,我知道,在牆國,人們幾十年來辯論的熱點就是"人類的排泄物能不能吃"。說句對我的牆國老朋友們不恭敬的話,我怎麼總覺得我的朋友們腦子有些毛病。你想想,三十年來,全體牆國自由知識分子們,見了國人也罷,見了洋人也罷,翻來覆去就是重複一句話:"人的排泄物是不能吃的",還要加上個嘆號,還要因此與對立派論戰,還要強調這是常識、是真理、是偉大的思考發現 —— 媽呀,饒了我吧,我連那個字兒都不想說出口。
是的,人的心靈需要美食。這必須是一個遠遠超越人糞便、地溝油的食譜。當然,什麼是美食,見仁見智,但也不是沒有一些通常的看法:麥當勞肯定不是美食。在其祖國有一個詞彙,曰"垃圾食品",你如果讓人舉例說明之,十有八九,頭幾個例子就會包括麥當勞。每當我告訴我的學生們,在牆國,大學生過生日會去麥當勞,這邊的學生一臉詫異。
我充分意識到了,在我寫這幾個字的時候,這個世界上還有數量不小的人吃不上飯。那麼,是不是說,我們就不要提及"美食"二字了呢?在心靈和精神的世界,是不是也要說:世界上還有人不識字呢,你居然在那裡奢談什麼精神美食!
哎呀,真是擰巴。結果呢,寫到這裡,還沒有入題。算了吧,究竟吃什麼,下次再商量。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