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顏純鈎:沒有蘋果日報,香港就嗚乎哀哉

  老同學囑我要寫寫黎智英,他說黎智英是他最佩服的人之一。老同學兩夫婦(也都七十多歲了)參加反送中大遊行,見到黎智英揹著背囊,一個人身水身汗走在人群中,很感動地上前和他握手,對他豎起大姆指。
  我說我也很佩服黎智英,不只是佩服他能做生意,有魄力無中生有辦傳媒,一舉顛覆港台兩地的傳媒生態,更佩服的是他能堅守香港人的立場,為爭取普世價值冒險犯難。他那麼有錢,本可以逍遙自在,享受人生,卻與普羅大眾不離不棄,誓與中共獨裁統治對抗到底。
  光是這一份精神,就不是人人做得到。到今日,蘋果日報已經是香港人心目中的一面旗幟,是我們抵抗中共魔爪最後的橋頭堡。
  我與蘋果已有很多年的淵源,但與黎智英先生只有一面之緣。有一次在蘋果日報的酒會上,董橋先生介紹我和黎先生認識,事後我寫信給他,希望能出版他的著作。這件事後來沒有做成,主要當然是政治的原因。
  我在蘋果寫稿,初時只寫一些散文,文革四十周年時,我寫了一篇三四千字的長文,交給董橋先生,沒想到他一次過全文在副刊刊出。後來我策劃重版汪精衛的《雙照樓詩詞藁》,得到余英時教授支持,替新版汪著寫了一篇一萬多字的「序」,我又交給董橋先生。本來擔心文章太長,他們不會刊出,誰知董先生說:「只要是余先生的文章,多長我們都要。」因此一萬多字的文章佔兩大版一次過刊出。
  這種事只有蘋果日報可以做到,而香港讀者當然也因此受惠。
  佔中運動時,李怡先生主持論壇版筆政,我投稿給他,寫了一些時評。反送中運動初起,我也投稿給論壇版,寫了一些文章抒發個人感受。後來我開了臉書,仍間中投稿,最近,我開始在蘋果日報每周寫兩天專欄。  
  多年來,蘋果日報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幾家正義傳媒之一。他們的記者善於挖掘各種見得了人見不得人的新聞,他們也善於捕捉社會的新動向新風尚,他們提供豐富的海內外資訊,每天都有一些精采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中共與林鄭政府,長期挖空心思打壓蘋果,梁振英每天數蘋果廣告版要斷了他們的財路,在眾多「愛國傳媒」的包圍中,蘋果凜然挺立,一枝獨秀,這乃是香港百年精神的珍貴傳承,是香港人得上天庇佑的幸運。
  反送中運動以來,蘋果日報一直是香港人最重要的輿論陣地。每次有行動,不論規模大小,蘋果都會預先宣傳,營造氣氛,事件進行中派出大量編採人員現場報道,事後又有深入的討論和沉澱。這一場運動一定會在世界歷史上留名,而蘋果日報也因此與我們一起,成為世界民主運動最前線的角色。
  蘋果日報不僅在香港有影響,在海外以及外國政治領袖心目中,也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它是海內外華人觀察中國和香港的一個窗口,也是外國政界﹑商界﹑學界了解中港台三地社會民情的一面鏡子。
  近日黎智英先生親身呼籲香港人支持蘋果日報,我感覺他們真的是遇到困難了。中共與港共長期打壓,武漢疫癥帶來的市場蕭條,都打擊他們的生路,正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筆者希望所有愛護香港的人,都稍盡棉力,盡可能多幫助他們,讓蘋果日報有生存下去的機會。如果我們連一家小小的黃店都要支持,我們更應該支持這個與我們脣齒相依的輿論陣地。
  香港幾百萬黃絲,如果撐不起一家自己的傳媒,那真是沒什麼好說的了。萬一有一天,蘋果也要垮下來,那香港就是左派傳媒一統天下的局面了。中共港共更容易做洗腦功夫,新聞與評論一統口徑,年輕一代每日背誦習主席語錄,藍絲日益壯大,黃絲被逐日瓦解,那時也就不必奢談什麼普世價值了。
  蘋果日報是香港人反抗獨裁統治的象徵,我們不應該讓蘋果日報倒下去。因為有蘋果一日,香港就還有希望,沒有了蘋果,香港就將嗚乎哀哉。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