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余英时: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民主的发展和两岸关系

图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台湾首位女领导人。(总统府提供)
图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台湾首位女领导人。(总统府提供)

00:00/00:00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今天想谈一谈5月20号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民主的发展和两岸关系。教历史的朋友的共同意见都认为这一次的选举民主在台湾又更深一步地落实了。这个520就职演讲是大家关注的,看看是不是走激进的台独路线或者明显地有一种台湾人跟外省人的分别?结果演说非常平稳。样样都照顾到了,而且特别强调要谦虚,内部要和谐沟通,不是采取一种强势的,得到政权以后就可以为所欲为的那种态度。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民主的开始。在两岸问题上虽然还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但是也还是维持要跟大陆经济上的往来,但是这往来也是根据两岸92年以后互相发展的一种趋势,互相了解互相做生意。

在这一方面讲她也还没有讲到让中共难堪。虽然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一个基本关键就是要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这个中国是大家都知道在共产党心里就是它。将来台湾的地位就跟香港一样了,蔡英文在这上面不让步也不是她个人的问题,实际上她的整个选民做了一个很明显的表现。所以基本上我还是很肯定这一次民主选举蔡英文民进党执政的过程到现在为止都还是尽量求其平稳,大体上说我觉得台湾一般的反应也还相当正面。比较重要的当然是和大陆的关系。我们现在谈一谈大陆的反应。大陆在最初看到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这个基础上继续两岸关系,继续求得和平和发展经济来往的这条路,对于这条路共产党并没有否定。不过很不满意的就是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没有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当然在民进党里我觉得她没有这个资格做这样的一个承诺。因为这指向未来,未来的台湾人民怎么想不是现在的蔡英文或者民进党就能决定的。所以我觉得整个问题并不是真正地严重。真正严重的问题是共产党故意在造成这样一种局势,好像是你不承认一中就是要闹分裂。当然另外一方面讲我们也不承认分裂跟统一哪一个价值更高。

所以统一跟分裂不是一个价值的问题而是什么样的方式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觉得生活得更好。我觉得如果台湾跟大陆作为两个地区;作为两个中国社会,两个中国文化背景产生的一种社区照自己的方式发展下去,我觉得台湾不可能是大陆的敌人,双方应该是互相帮助的。但是这是中共所不能容忍的。中共是一定要独占的,一定要是自己独霸的。而且这几年来看它在南海的种种行为更可以看出它的侵略性非常之高,所以不会容忍台湾长期在外不成为它的一部分,迟早要求得这个效果。我想如果要求得这个效果它是给自己找麻烦的。最近明显共产党国台办的副主任叫做王再希的在中共的环球时事报上有一篇发言他就讲的是5月20日民进党蔡英文宣布就职那一天是两岸关系的一个转折点,用他的话说就是由热变冷,就是双方本来很热,在马英九国民党时代好像越走越热,可是现在忽然冷下来了,这个原因就是蔡英文所采取的虽然不是很快就要独立,但是是缓独,这是他造的一个新名词,就是说台湾是在缓独中。但另一方面王再希最后表达了中共的一种最新的想法,就是说和平统一,看这个样子,如果在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共识的情况下是没有希望得到的,所以剩下来就是要走武力统一的路线,王再希明明说明两岸关系基本上是一种实力的对比,换句话说今非昔比。共产党力量之大有目共睹,绝不是台湾能够抵抗的。

所以用武力来统一台湾不是一个很费力的事情,用了武力以后政治上的安排是照香港的方式,这也是它的如意算盘。所以这些迹象我们都可以看出来目前两岸关系在不确定中,所以是值得忧虑的。不过从把那个长远来看,我觉得共产党一下子想动武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因为台湾就算你用武力拿下来你也不能长期用兵来统治台湾,台湾有个政治结构,台湾老百姓也是不肯屈服的一个人群,他们怎么可以乖乖地听你的话,那是做不到的。换句话说如果台湾真的被共产党用武力拿下,共产党就给自己找了一个最大的麻烦,永远没法解决的。可能还会引起国内其他地区的反抗。现在国内到处都不稳,共产党内部又有习近平跟总理的冲突,李克强好像是另外一个势力,正在被习近平想在下一届大会上扫出去的。所以,这种种不稳定因素都可以看出来共产党并不是稳如泰山。比如说最近有个报道,大陆好多城市包括北京在内都在用武警做镇压的演习。如果有任何造反的可能就立刻被镇压,人数多到50万以上,在很多城市进行,这就表示它非常不稳定,也非常害怕。

所以这种种因素加起来看,我对台湾被侵略的可能性并不是说没有但是我不觉得很高。就算共产党有人有这样的尝试也未必能成功。关键还是在台湾如何保持自己内部的稳定,同时在经济上能够越少靠中共越好。南进的经济政策如果能够有所推展,那就是对台湾很有利,当然。这里面我也知道困难是很多的。中共可以用各种方式阻拦你南进,不过天下的事情没有一个方面能够为所欲为,对方毫无还手之力。没有这样容易的事情。长期来看,我对两岸关系是照现状还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唯一的道路关键是共产党在思想上应该有彻底的改造。如果共产党自己不改造,希望台湾老百姓忽然之间怕了共产党就愿意投降,愿意在共产党统治下作奴隶那就要把人心整个改变了。我想毛泽东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习近平也不可能做到的。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RFA根据作者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