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鲍彤四答: 中共十九大如能顺利召开将是一大奇迹

鲍彤
日前有友人就中共十九大向我提出四个问题,下面是我的回答。

:把名字写党章,你认为有什么意
答:名字党章是这个党传统。这无疑是一种造神运,却是个党1945年以来的特色。
我不知道十九大会不会改掉传统。如果改,我认为是进步,是告别蒙昧;要是不改,那就是它将继续坚持造神的初心。

:你认为这个会有什么意
答:倒一切的中心任是要维护在中国领导一切的特力。此正在筹备这个会。个会如果能够顺利召开,将是一大奇迹。如果不能利召开,将会遇到很多的大麻

个会跟改革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希望个会之后有改革,你怎么看?
曰:如果要改革,前提必须是不意,不足。如果很意,很足,利,快活,何必改革?
止,如果的全部准工作,是动员大家来揭露和讨论自己的缺陷、缺点、不足,那么我相信,一定有改革的决心。否,哪里还有改革的念头?看看到现在为止的实际情况就一目了然了:眼下天天都在孜孜不倦地赞美个制度,向全世界炫耀个制度,希望推而广之,使它成为席卷世界的理想模式。是不是多少有一点这种味道?——改革和个会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作如是观。

:你认为近四年半主要的成就和缺陷是什么?
曰:问题太大,我没法回答。要缺陷,我愿意指出一条——就是已故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要求制定《保不同意法》的愿,至今无法实现,仍被束之高阁。对这一点,我实在难以心安理得,惟有痛感憾。好在十三亿人仍然在辛苦地不屈不挠地各尽其力,使我这个行将入土的人也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2017-5-29  (作者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