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彭定康就英中關係的建議書──約束中共,鞏固民主

羅冠聰適逢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爵士七十七歲生日,日前在電郵向他祝賀之際,他把近月他就英國對中關係向下議院《國際關係及國防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電郵給我。七頁的意見書涵蓋他對英方如何面對中國威脅的建議,由概括共產黨本質、到英國如何限制中共威權擴張、守護自身制度都精簡地陳述,令我閱後感到有必要將此翻譯作中文,供港人翻閱。因此,作為一個小小的「生日祝賀」,我便會將翻譯文本陸逐更新在社交媒體,供各位好友閱讀。




節錄:
一個系統性競爭對手
孔子的一個門徒問孔子,如果孔子成為統治者,他的第一個行動是什麼。孔子回答說他首先會「正名」。儘管有很多關於這對話到底是甚麼意思的討論,但最好的解釋是它與佐治.奧威爾關於政治和語言的說法接近。在實踐中,事物應意味著其名稱習慣上的含義。奧威爾提到了政治中使用的某些短語就像黑墨,掩飾了真正的含義。那麼,政府究竟在《綜合檢討》(Integrated Review)對中英及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提供了怎樣的評估?鑑於首相一貫熱情地稱自己為「親華派」(Sinophile),這是一個特別相關的問題。
《綜合檢討》明確地將中國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這意味著甚麼?後來幾頁指「系統性競爭將進一步考驗和平與戰爭之間的界線,因為惡意行動者(malign actors)會使用更廣泛的工具(例如經濟工具、網絡攻擊、虛假信息和代理人)來實現其目標,而不是公開進行對抗或挑起衝突。英國將可能是此類威脅的優先目標。」不久之後,我們讀到「中國是對英國的經濟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但另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尋求正面的經濟關係,包括更深入的貿易聯繫和更多中國在英國的投資」。在下一頁又指「我們會毫不猶豫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不論是在這些價值觀或利益受到威脅時,還是在中國違反現有協議的情況下」。
我認為觀察力強的讀者可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即中國有時會成為威脅英國利益和價值觀的惡性角色,但我們不想太清晰地說出這句話,以免損害中國的感情。這個「中國」與在「法治」下消滅香港自由、攻擊包括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在內,履行其民主責任的議員、驅逐一名講真話的BBC資深記者,和攻擊一批傑出的英國律師是同一個「中國」。從中我們至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並不在意我們英國的感情被傷害。
愛國主義與中國共產黨
與其他許多人一樣(包括我),首相說他是「親華派」。於我而言,這意味著我已經閱讀了大量有關中國的書籍,欣賞中國雕塑和視覺藝術,並且喜歡及欣賞很多華人(尤其是香港人)。 但在我看來,這是我們必須認真區分的地方:欽佩中國而是否等同於欽佩中國共產黨。這正好是香港和台灣許多人面臨的問題核心──北京的共產政權堅稱,對中國的熱愛和對共產黨的熱愛是同等的。對於許多香港人而言,他們將不得不「愛」這個自身或家人曾因其野蠻行為,和對自由的壓迫而逃離的專制政權。
要將中國和中國人與中國共產黨區分是十分簡單的。在武漢肺炎爆發時,中國共產黨試圖掩蓋在武漢發生的一切,但個別的中國醫生和醫護人員英勇地試圖向鄰居和全世界發出警告。李文亮醫生在「微信」上發了一條訊息,警告其他醫生在應對這個即將在全球大流行的疾病的患者時要穿防護服。他和其他人立即被召喚到公安局,並在信上簽字承認他們犯下了「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的非法活動。我們知道這封信的存在,是因為李醫生病重時將其張貼在微博上。這些英勇的中國醫生和護士試圖警告世界大流行的病情,而中國共產黨卻在幾周內試圖阻止這一事實的浮出水面。李醫生隨後死於武漢肺炎。
我將在後面提到中國違反國際義務時再回到這一點。
自欺欺人
在試圖對中國的行為做出連貫、有效和切合時代的回應時,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要認識到過去我們是如何自欺欺人的,而這種自我欺騙經常受貪婪和對商業利益所滋潤。例如在我們在香港的最後幾年(特別是在《中英聯合聲明》談判時)有這樣一種假設,即中國領導人──引用傑出的駐華大使兼首相顧問柯利達爵士(Percy Cradock)的說話──是「守信用的人」,即使他們是「兇殘的獨裁者」,他們也將信守承諾。在談判時,許多香港人要求應包括一個仲裁機制。但他們遭拒的理由是「中國共產黨是可信的」,而香港民主的發展將有助於保護它。我們都知道之後發生了甚麼事。
這不是惟一一個中國違背諾言的例子。習近平主席沒有履行他對奧巴馬總統不會軍事化南海的承諾,中國違反了海牙法庭就南海海洋邊界的調查結果,加強建設環礁和島嶼的防禦。中國也已經──禮貌地說──逃避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精神和提出的承諾。在疾病大流行上,世界衛生組織在沙士爆發後(也是起源於中國、最初也被掩蓋的疾病)通過了一項名為《國際衛生條例》的協議。根據該協議,包括中國在內的簽署國均接受了第6條的義務,即在發現突發事件後的24小時內「及時提供準確、詳細的資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020年1月30日會見澳洲總理時保證「這種流行病整體上是可以預防、控制和治癒的」。同時,中國從澳洲(和在2月從英國)購買了大量的醫療用品。由此延伸,毫不意外地,澳洲迅速敦促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對武漢肺炎的爆發進行獨立調查,導致中國隨後(特別是通過商業手段)對澳洲的打壓。

—— 羅冠聰 Nathan Law 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