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苏晓康:景山公园清道夫

【按:网上无奇不有,冷不丁跳出来一段视频,是皇弟溥杰和他福晋(妻子)嵯峨浩,我赶紧抓下来,因为在『西斋深巷』中写过他们一段,却未知容颜,这不太巧了!】

"1900年10月23日,星期二,北京。当我推开寿皇殿沉重的大门时,里面一片漆黑。在大殿里我打开了一个落满灰尘的箱子,里面放著上百个君王的御玺。它们是用整块的玛瑙、玉石或金子制成的。"

上面这段文字,摘自法国海军上尉皮埃尔•洛蒂的日记(中文名《在北京最后的日子》),记录庚子事变之际,八国联军进占北京后,他为法军少将司令弗雷寻找住所,来到景山寿皇殿,并将该殿作为司令部。

寿皇殿是供明清两代皇帝停灵、存放遗像和祭祖之所,称"神御殿",位于景山正北方,北京古城中轴线上。辛亥后民国政府将其改为古物陈列所,四九后北京市政府选它做少年宫,1956年1月1日副市长吴晗与500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在此举行了开幕式。

六〇年代初某日清晨,寿皇殿前方的景山公园步道上,一个清道夫背着罗筐,手里一把扫帚在扫落叶,他把垃圾扫成一堆后,再用双手往筐里捧垃圾。这时走过来一人,是个女的,对他说:

"你看别的工人筐里都有个簸箕,你的簸箕呢?"

"我没拿。" 他说。

"你去拿个簸箕。用簸箕撮,不要用手捧,那样手都扎坏了、磨坏了。以后干活时,看别的工人拿什么工具,你就拿什么。"

这个扫街的人,名字叫溥杰,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

这个细节,来自前北海景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马文贵的回忆。她记述,六〇年底溥仪的弟弟溥杰从抚顺战犯管理所获释回京,不久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溥仪全家,其间征询溥杰愿意从事什么工作,溥杰表示愿意做一个普通劳动者。于是北京市委统战部就把溥杰安排到景山公园劳动改造。接下来她又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

"有一天,市委统战部告诉我安排在北海仿膳吃一顿饭,参加者有廖沫沙同志、林副部长、溥仪、溥杰兄弟俩和我。统战部还嘱咐我,提前给仿膳的"御厨"们做工作,不要到那天见了溥仪后,一激动,又下跪、又叩安的。我交待仿膳经理事先一定做好工作,厨师们如果想见溥仪,就在远一点的地方看看,不要靠近。后来,厨师就是在长廊里远远眺望。

"那天我们刚上楼,溥仪就来了,那会儿他在西山"南植"种葡萄。廖沫沙介绍了各人之后又说,你们兄弟俩今天见面了就应该高高兴兴的,不是多年没吃你们的风味了吗?今天有你们的特色点心,好好吃一顿。早获释一年的溥仪埋头大吃。而刚刚获释的溥杰则十分拘谨,几乎没有吃东西。他手中拿着笔记本,将各位领导的话一一记录下来。廖沫沙同志告诉溥杰不要有思想负担,只要好好接受改造,都可以转变成为对新社会有用的人。他还说:"我们准备把你交给马主任。你还有一段学习的时间。"——不说改造,说的是学习,也没告诉他多长时间。按照市委统战部的要求,溥杰必须每周向我汇报一次思想。从那以后,我又增添了一个角色:监管、教育和照顾中国末代皇帝的弟弟。"

溥杰到景山公园劳动时,吃住都在景山园内,马主任安排一个工人和他同住在职工食堂厨房旁的一个房间内。马主任又回忆:

"1961年正是困难时期,食堂里的早饭是萝卜、蔓菁加大米煮成的稠粥,没有干粮,用那种蓝边大碗,工人们每人都盛上满满一大碗。溥杰担心自己落后,每次也盛满一碗,可他饭量小,吃不了,又不敢倒掉,就坐在一边看着那碗粥发愁。后来,食堂的张师傅向我反映了这个情况,张师傅还说:"我不敢跟他说。他要是吃不饱呢?"我就去告诉溥杰:"别的你认为你没有自由,咱们这个吃饭是自由的。谁愿意多吃,能吃得下去,就多盛,像你,吃不了那么多就少盛,吃多少盛多少。每个人的饭量不一样,不用跟别人比。"溥杰听着,是是是地连连点头。

"后来溥杰的太太嵯峨浩从日本回来跟他团聚,她是日本昭和天皇的表妹,上面安排他们夫妇住在护国寺的一个院子里,溥杰白天来景山劳动,每天回家居住。他在景山扫地时,嵯峨浩就在路旁的椅子上坐着,看他干活,中午也不回家。"

据马文贵回忆,皇弟溥杰在景山公园的劳改,"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遂由她向上级建议结束,"让他回归社会",后来溥杰被安排到全国政协做文史专员,即全国政协下属的那个"文史资料委员会",由周恩来倡导成立,征集晚清民国以来各色遗老逸民归臣降将,以"亲历亲见亲闻"之回忆录,佐证中共浴血暴力史的合法性。我后来在灰色封皮的这套《文史资料选编》中,果然读到溥仪两篇文字,《清朝贵族家庭的没落过程》和《清宫的风俗习惯》,写得脍炙人口。溥杰的书法闻名天下,他当然少不了为北海公园题字,他也给马主任写了一幅字,题头仍是:"马文贵领导雅正"。

补一个资料:景山1928年对外开放,主要建筑有园门、绮望楼、峰亭、寿皇殿建筑群、兴庆阁、永思殿、吉祥阁、观德殿等。1949年后进行全面修建,辟为景山公园,先后建成银杏园、海棠园、牡丹园、桃园、苹果园、葡萄园、柿子林。全园坐北朝南,红墙黄瓦围墙,占地23万平方米。山高43米,周长1015米。园内花卉草坪占地1100平方米,有树木近万株。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