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一封绝交信

尊敬的朋友,
谢谢您 3 月 20 日的来信。是的,我们都不会忘记 2020 年的春天。几乎全世界都被新冠病毒禁足了,然而春天不知道,她还是如约而至。她说:"开花",于是百花齐放。她说:"鸟鸣",于是百鸟争鸣。她告诫人们不要忘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不知人类是否听得进去。
您很幸运。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您携妻来到巴黎。您说自觉在家关闭了 14天,以免传染。我当时就劝您,利用这一段时间,多作些画,会有时代意义。您说等心情静下来以后再说,眼下找不到灵感。一个多月过去了,就在您心情渐渐静下来,可以找到灵感的时候,巴黎被笼罩在病毒的阴影之中,封闭在即。您毕竟有办法,很快地买到了回北京的高价机票,在巴黎封闭的前夕,安全而幸运地回到北京。您当天给我发来微信说:真没有运气,来巴黎把自己关了十来天,回北京又要被别人关十几天。我没有回信,因为我不知道该对您说什么。您可知道,您很有运气。在祖国有难时,您可以出国避难。现在您的避难所有难,您又可以回到祖国的怀抱。
您在来信中提到,最近国内网上,一片谩骂现在回国的华人,说他们把国外的病毒"输入"中国。您感到很委屈。我本来不打算给您回信。不过您的"委屈"触动了我。我想就以此为题,谈谈我的看法吧。
还记得吗,在您来巴黎避难的那一天,巴黎的天空是多么的蓝。其实在当时,和您一样来法国和欧洲避难的中国人,何止千万?他们当时都觉得自己很幸运。那个时候,法国还是零感染。一月底开始,法国发现了第一批零散病例。天真浪漫的法国人并没有大惊小怪,认为"可控"。一贯挑剔的法国媒体,没有一篇指责政府放松海关管理,让中国人任意进出的文章。即使到了今天,法国已经沦陷为重疫国,患者已经突破 15000,而且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媒体没有过任何指责中国游人或移民带来病毒的文章。
可是,恰恰是中国人自己,开始指责这些"输入病毒"的同胞。的确,我为您、以及数十万和您一样回国避难的人感到冤屈。但这不是我给您回信的主要动机。更使我触动的是,这些开骂的国人心理和法国人大度接纳之间形成的反差。是的,你们之中有很多人隐瞒病情(当然不指您和您太太),当初把病毒带到欧洲,现在又再把病毒带回国。这些人想过没有,中国稳定疫情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万一病毒在中国反弹,将会给世界造成什么后果?然而,你们现在是理所当然地回到自己的祖国,祖国不是你们最后的避难所吗?
我真的想劝那些骂你们的同胞们,再读一读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当丑陋如魔的卡西莫多,冒着生命危险,抱着艾斯米拉达叫喊着"避难"跑进巴黎圣母院时,他的灵魂是多么的美啊!我想告诉那些理直气壮骂你们的人:仁者之心不可丧失啊。
说到仁者之心,我很痛苦地在网上看到成堆的文章,笑话欧洲(以意大利为主)无能,"连抄作业都不会"。幸灾乐祸、看笑话的,大有人在。他们似乎终于找到出气的机会了。"西方民主完蛋了,见鬼去吧!"。"你们在病毒面前束手就擒,好戏在后面,走着瞧吧"。如此等等,不堪入耳。我唾弃这些丑陋的灵魂。我没有说他们是"罪恶的灵魂",已经是很克制了。且不说恶源从何而起,我们面临的是一场世纪性的大灾难。在这一场抗疫战争中,没有战胜国和战败国,必须是人类完胜。
我自从武汉疫情泛滥之初就对您说过,面对这样突发性的大型灾难,集权体制有优势,可以强制性地采取极端措施,快速控制疫情。事实上,中国做到了。西方体制面临这个局面,有自己的薄弱环节。好在现在欧洲各国已经逐步意识到,我们处在非常时期,就必须用非常之手段。法国马克龙总统向全法国人民的讲话中,连续用了六次"我们处于战争状态",可见重视的程度。目前,欧洲各国已经开始效仿中国经验,采取封闭。如果民主体制能够暂时强制性地采取集权措施,那将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创举。我既然选择了法国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当然会呆在法国,和法国人民一起遵守一个公民的义务,度过这个难关。
我也看到网上很多关于毒源的猜测和推断。我觉得很可笑,已经不看了。我觉得现在不是谈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人类的共同敌人是病毒,必须首先赢得这场世纪卫生大战的胜利。至于这场人祸因谁而起,总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候。我希望疫情过去后,开设一个国际法庭,像审判战犯一样,审判那些罪魁祸首,无论东西南北,一个都不能放过。就像"辛德勒名单"那样,追查到底。这是人类的责任和尊严。
最后谈谈我们之间的关系。您可能会对我以"您"相称感到诧异。是的,我对您在疫情之初出走,已经感到失望。一个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的气节。祖国危难之时,应该和自己的同胞们在一起。即使是为自己的家人,也应该这样选择。更何况,如果都像您这样,不是有利于病毒传染吗?后来,在巴黎危难之时,您又一次放弃曾经庇护过您的土地,冒着把病毒带回祖国的危险回国。我对您彻底失望了。
您热爱法国、热爱法兰西。您对法国艺术有过人的见解和独特的领受。这些我都不会忘记,而且是我追求的目标。每一个文化、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优秀和陋弊。我以为,陋弊有时是优秀的代价。正因为这样,我深爱自己的母国文化,尽管我会批评她的不足。我希望她摆脱那些不必要的累赘,那不是代价,是浪费。然而,您不能在需要法兰西、需要她浪漫的文化时,就来"放松一下",却不理解、不愿意接受法兰西辉煌的代价。她的自由,她对自由几乎放任的"无所谓",以至造成今天对病毒束手无策的窘境,这也是她必须付出的代价。我希望法兰西从中吸取教训,变得更有魅力。
这是我给您的最后一封信。
祝您健康幸福。

2020 年 3 月 22 日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