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梁京:香港与21世纪中国的政治革命

7月28日,香港市民继续在受警方限制的西环地区游行,而位于此处的中联办如临大敌,除用巨大的水马墙将正门团团围住以外,还在国徽上加装了一层保护罩防止再度被泼墨,被不少香港网民讥讽为“水晶棺”.
周一(29日)在北京举行的港澳办记者会,令许多中国观察家感到费解,因为此前各种渠道放出来的消息是,这次记者会将是中共高层强硬派赢得习近平支持后对香港危机的一次重要表态,可能涉及一些后果非常严重的决定,包括是否动用军队来平息香港乱局。结果呢,这次事前煞有介事的记者会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除了重复一国两制的老调,似乎并没有释放任何新的重大信息。

不过,有评论家敏感地指出,北京换了新面孔。新出场的港澳办发言人杨光不仅年轻,且看不到外交部发言人那种掩饰不住的傲慢。杨光还特意强调了港人对法治引以为豪,让我感到有点意外,因为中共理解的法治,与港人理解的法治,完全不是一回事,杨光不可能不懂这一点。

看来解读这次记者会的一个重要线索,是为甚么北京没有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摆出一副狰狞面孔来升级对港人的恫吓。对此可以做出多种解释,比如即将恢复的中美贸易谈判、台湾选举、中共高层的权斗。在这些解释的背后,我认为其实还是那个大判断:中共当权者认识到,彻底毁掉香港,后果难料也难以控制。

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中共对香港危机容忍的底线究竟在哪里?难道即便香港发生一场政治革命,中共也不会出手砸烂这个精致的大瓷器吗?对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今日的香港其实不仅是英国人留下的遗产,也是中共打江山的那代人留下的遗产。因为英国人其实早就可以放弃香港,而中共也可以早就收回香港。英国和中共领导人留住香港的选择,固然是出于种种时下利弊的权衡,但背后也有当事人深刻的文化直觉和政治远见。香港能存在到今天,两者缺一不可。

当年英国人治下的香港,为中共革命提供了不少便利,如果继续留下香港,会不会给21世纪的中国革命也带来便利?这是中共当权者不可能不去想的问题。既然如此,香港是不是就在劫难逃了呢?我相信此次香港危机的爆发与发展,将对这个问题给出影响深远的答案。我总的判断是,虽然21世纪的革命和战争不可避免,但香港还有不错的生存机会。我的基本逻辑是,正如20世纪一样,21世纪革命和战争之源头,是新崛起的强国挑战旧的全球秩序。也就是说,中国正在成为21世纪革命和战争的重要源头,21世纪的中国,不发生某种「大事」其实是不可能的。在这个前提下,也就是大规模内外冲突必将发生的前提下,有点政治头脑的人都应该看到,留住香港的自治和自由,并非指向增加未来大规模冲突的机会和代价,而很可能是恰恰相反。我希望香港局势的发展,会有助于北京领导人做出这样的基本判断。

如果有这个判断力,我认为北京对香港的容忍底线将不是固定不变的,而要取决于香港内部冲突与大陆危机的关联形势。比起大陆社会,受英国法治和自治文化深刻影响的香港社会,对各种极端和激进倾向,有更强的内生约束力。这种社会品格和文化资源恰恰是21世纪中国的秩序重建所最需要、也最稀缺的。正因如此,虽然香港经济权重会继续下降,但随著国内秩序危机不可避免的恶化,冲突风险不断增大,保住一个能维系自治和法治秩序的香港的全局意义就会逐渐彰显出来。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