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程坦:特朗普暗示金正恩变卦受中国影响下场或如卡达菲


  特朗普美国当时时间5月17日,也就是几个小时前在白宫会见北约秘书长后会见媒体,针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称将考虑采用利比亚的弃核模式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一事,特朗普强调,如果美朝达成去核协议,金正恩将保住他的政权,美国也不会把利比亚模式用在朝鲜,但是,"如果我们没达成协议,那个模式就会发生。"

  同时,针对特金会是否能够如期举办,特朗普表示,金正恩是在见过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事情出现了一些变化,暗示中国从中起了不良作用。他说:"我真的不知道。我想要相信每个人都是清白的。我只能说我们的人就正在处理这件事,安排会面事宜。……我们或许能会面,也或许见不了面。如果我们无法会面,那将很有趣。我们将看看发生什么。目前韩朝边境还是很坚固。我想当他们与中国会面之后,事情出现了一些变化。"

  尽管中国一再强调对朝鲜半岛事务,中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且一直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对话,鼓励朝美双方相向互动。由于中美正在华盛顿举行贸易磋商,更是竭力回避外界猜测的中国对朝鲜的突然变卦与中国有关。特朗普发表这样让中国背锅的公开言论,相信很快就会受到中方的严正否认。

  我相信由于朝鲜那样的体制,朝鲜最高领导人可能严重高估中国抵御美国的硬实力,同时极端恐惧全盘答应美国的去核方案,可能导致朝鲜政权被颠覆,自身落得跟卡扎菲、萨达姆那样死无葬身之地的悲惨下场,因此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害怕失去权力的极端恐惧与严重高估自己的依靠力量,导致所有独裁者最终都会做出自取灭亡的错误选择。这也是所有独裁者注定难以逃脱的宿命。我本来抱有一丝希望,认为金正恩年纪轻轻不至于过分墨守成规,又有留洋经历,或许能打破独裁者一条路走到黑,不见棺材不流泪的宿命,现在看来非常不乐观。前天的文章中,我已经将美朝首脑会谈的看好度,下调到了最初的起点15%。

  特朗普暗示金正恩的突然变卦受了中国影响,虽然是缺乏依据的猜测,但公开说出来对促使金正恩悬崖勒马还是有相当大的警示作用。这或许能促使利益相关方重新思考与美国翻脸后的利弊得失。

  在朝鲜去核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完全一致,坚决维护核不扩散条约的严肃性也是国际社会共识。朝鲜如果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只会很快招致灭顶之灾。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合伙人、主任,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作者:感悟生活(程坦)
来自微信公众号:shsp_006
远见时评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