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浦志强会见张思之律师后提出五条意见

浦志强
我们受托担任浦案律师,八日上午初见50分钟,监所十分配合,工作顺利。有录像,但谈话从未中断。

张思之律师还表示浦志强律师有病在身,不能停药,希望当局"挽救生命要紧"。张思之律师还表示:"我愿承担保证责任:在浦志强保外期间,如有违法违规,我自甘连坐,包括入狱候审"。

浦志强在会见律师张思之之后,提出了五条意见:
(一)我有"六·四"情结,或者说"心结",而今25年过去,我应付出代价。完全应该,无怨无悔。
(二)我不会因这次事件而改变初衷。
(三)我在讨论上的发言,也仅止于一些想法。
(四)我的观点不一定都对,但我坚持有表达这些观点的权利,谈不上"寻衅滋事"。
(五)我不会因此而忌恨任何人;不会走极端。

国际舆论和国际司法界都非常关注中国司法部门如何审理这个因参加一个朋友家庭里的私人聚会而被刑拘的案子,并期望看到张思之律师和北京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检察官之间的精彩庭辩。北京外媒圈认为,不管浦志强胜诉还是败诉,这个案子都将成为中国司法领域一个里程碑式的经典案例。

【附录】

浦志强会见律师徐友渔健康堪忧 90后网上举牌声援 

syp.jpg
图片:今年87岁高龄的张思之大律师代理浦志强案。图为张思之律师坐在从看守所返程的车上。 (网络图片)
puzhiqiang.jpg
图片: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网络资料)
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刑拘的浦志强与律师进行会见。学者徐友渔及其他两位被刑拘者也被安排周五会见律师。徐友渔家属担心他的健康状况。与此同时,网络中有数名90后发起举牌行动声援被捕者,他们表示在这个时代,有肩负社会责任的义务。

上个月底因参与民间"六四研讨会"而被抓捕的人,直至本周四已确认浦志强﹑胡石根﹑郝建﹑徐友渔及刘荻五人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律师也在积极介入案件,申请会见当事人了解情况。

当中最引人关注的维权律师浦志强,周四下午获准会见律师。代理案件的除了他的同所律师屈振红外,还有现年87岁高龄,被称作中国第一代法律人的张思之。

屈振红律师在结束会见后向本台表示:"他都挺好的,一切都正常,其实我不太想说这些。我们今天主要是去会见,都挺好的。他们(公安)在侦查阶段,我们有权会见,身体都还好。对于其他的情况屈振红表示不便多做回应。"

另一位被刑拘的胡石根,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周三被拒绝会见后,周四获准会见,晚间他在推特称,胡石根的精神状态有些憔悴,他指当局连夜传唤并将其送进看守所的行为,对于一位近60岁的老人来说不亚于一种酷刑。胡石根告诉梁小军,不认为自己有罪,对关心的朋友表示感谢之余,并对未来的中国充满信心。

另一位被刑拘的,现年67岁的学者徐友渔目前已经确定由尚宝军律师代理,但看守所方面表示要排期到本周五才能进行会见。

徐友渔的妻子杨女士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因为丈夫患有糖尿病,十分担心他的身体。

"要明天(周五)才能够会见,今天是得到通知。因为他这个病,在家里吃饭都是要靠称量,吃一两米和一两面条。在那个地方(看守所)那种环境,我现在也见不到他,不能和他通消息,我什么都不知道。"

此外,周五下午马纲权和丁锡奎律师也将会见80后被刑拘的作家刘荻。

周四上午,有网民转发了五名来自全国各地90后声援浦志强等人的举牌照片,照片中,他们举着一幅画有浦志强照片的纸板,称浦志强为中坚力量。

参与者之一考拉周四向本台表示:"我们90后看到这样情况的时候,我们就觉得需要为他们做出点呼吁。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和小伙伴一起把呼吁发在网上。我觉得这是一种使命。八九那一代之后很少有年轻人可以聚集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毕竟打压很严重。我们觉得在六四来临之际,我们作为90后有必要站出来说出自己的心声,不能因为恐惧而放弃我们的责任。"

目前这项召集90后声援被捕者的活动仍在网上继续进行,他们呼吁更多刚步入社会的新一代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为宪政中国打下基础。

(EFA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申铧)

浦志强等人获准见律师 NGO代表被禁声 

Pu_Zhiqiang2012_400.jpg
浦志强。(法新社图片资料)
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遭到刑拘的浦志强律师,周四(5月8日)获准与代表律师见面。同被刑拘的刘荻及徐友渔,亦可在周五会见法律代表。六四25周年临近,北京风声鹤唳,多个志愿组织周三(5月7日)在北京举办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研讨会前,9名成员被传唤超过11小时,研讨会被迫取消。(文宇晴报道)

10多名上周六参加六四研讨会的参加者,及后相继遭到传唤。其中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已聘请了87岁的张思之作为代表律师。浦志强的助手兼家属屈振红律师对本台指出,他们于周四到过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进行会见。

她说︰我们今天会见了,别的事情就没有了。浦律师在里面的状态还不错,还可以。

浦志强等至少5人被刑拘,美国国务院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中方立即释放,取消对他们行动自由的限制。美方指根据中国在国际人权的承诺,确保其公民享有安全和自由。

除了有六四研讨会的参与者被传唤及刑拘外,9位来自不同志愿组织的成员,周三凌晨在酒店里被带走传唤,理由是"涉嫌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

其中"南京天下公"负责人于方强,在派出所传唤近11小时后获释。他对记者说,至晚上所有被传唤的人都获释了,但原定当天举行一个以"同性恋法律问题"的研讨会,被迫取消。

于方强又说,以往曾发生过在举行活动前遭到警方阻止,或举办场地突然被收回的遭遇,这次北京警方是在研讨会举行前不到8小时,以带走传唤的做法还是首次,他认为或许跟下月的六四周年纪念有关。

他说︰我觉得与天下工的工作没有关系,可能第一是这段时间社会的气氛比较紧张,第二是我觉得北京国保有邀功的情况,就特别想立功。非常严重,以前从来没遇到过。因为是晚上1点半的时候,至少有15个警察来了,然后把我们带走的。而且每个警察看起来很凶,语言态度都比较粗暴。

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对接连有人被传唤或刑拘的,感到非常震惊,也感到这是比往年更早到来打压民间纪念六四的行动。他又说,就在周二浦志强证实被刑拘后,他接到国保电话,语带恐吓地要求他不准参加任何有关六四的活动,更称若有任何海内外团体邀请,必须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周四早上,他再次接到国保电话,谈话的内容也是一样。

他说︰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怎么会这样呢?好像习近平上台后应该有所放松,怎么立即对民间的一些事情,制止一下不是可以了吗?怎么立即把他们刑拘,还定罪为"涉嫌寻衅滋事"?我万万没想到。我是六四伤残者,到了六四,感觉到比以前的血腥味道越来越浓烈了。

十分关注近期事件的妙觉法师表示,当局以为先把民间有关六四的声音灭去,就能令6月4日那天的参加者大大减少,但她认为做法却适得其反,相反会引来更大的舆论,甚至成为让更多人选择那天站出来的契机。

她说︰越是制造恐惧,那么这种恐惧会泪化成愤怒,因为我们的情绪是会被感染的。爆发出来时,你想想15亿人,暴力集团再怎样精炼,再怎样厉害,也有崩溃的一天。

妙觉法师认为,当局不应以打压的方式来处理六四事件,历史不会因打压而消失,而是当局对民间的纪念活动予以支持,一同悼念事件中离世的人。

1 条评论:

  1. 不要把你个人的利益和人民绑定在一起,我们和你不是同一路人,道不同不相为谋。
    扯淡的是“爆发出来时,你想想15亿人”,我们可以团结这么多人再次抵挡鬼子进村,但是你这鬼扯的,我都以为你是鬼子了。
    http://www.gfocus.net/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7&id=4617
    看看这篇文章,多看才能知道更多,片面总不好。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