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知乎:如何评价维基百科被全站封锁?

有一次跟实验室的西班牙小哥和挪威小哥聊天时提到了国内的GFW。他们表示略知一二,当我跟他们说我整个国家的国民都无法正常访问Google和Facebook的时候,他们俩均表示十分遗憾。

然而当我提到我们也无法正常访问Wiki的时候,他们惊讶得嘴都快掉地上了…

他俩的观点是,Google和Facebook被封可能是有违反法律的行为,即便十分操蛋,勉强还能算情有可原。然而他们无论如何想不到以中立性著称的维基百科被封的理由。这种生来就是为了给世界上每一个人,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有权威,有时效性,内容丰富的Common Knowledge的公益性项目,全世界访问量前几的知识性网站被封掉是一件十分可惜,甚至于十分诡异的事情。

我也是从他们惊讶的目光里了解到的维基百科在西方国家民众眼里所代表的重大意义:它是互联网带来的文明与开化,它从创建起就是想要提供给世界上每一个人平等的了解这个世界的权利。

东非,南美,加勒比,东南亚,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睁大眼睛看着这个星球。他们在各地访问维基百科查找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蝴蝶,台风,货币,磁铁,莫扎特……世界各地优秀的专家学者与爱好者为这个知识库不断增砖添瓦,无私分享。一个个词条就是一篇篇优秀的综述,每一篇参考文献的权威性和格式都经历过长久的讨论与修改。

然后你告诉我,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完全拒绝这些知识的合作与馈赠。更关键的是,根本没有人站出来负责:它是违法了,违规了,还是需要个什么证件。啥都没有,就是直接404了,直接没有了,都根本不知道是谁夺走的它,不知道谁下的令。没有任何形式的预先通知,就是咯噔一下,全国人民都不能访问了,于是大家纷纷探出头来,就像当年小区停电一样,问问邻居:你也停电了?

真乃当世一大奇观。

ISIS杀人还会跳出来说两句,自己有怎样的诉求。你有什么可躲藏的呢?哪个词条哪里不遂你意了,你敢说出来吗?

——墙外楼

3 条评论:

  1. 英文维基没有被封 封的是夹带私货的中文维基

    回复删除
  2. 你去搜一搜法轮功就懂了,这样恶意的维基百科不封才怪

    回复删除
  3. 你同样应该告诉他们, 中国其实有一个百度创建的模仿品, 相当于是一个删减后的wiki.还有经过讨论的知识不见得是正确的. 当然我知道你不会的, 因为你作为中国人了解这一切, 只是想说中国落后, 封闭, 时至今日, 是否会觉得当时的鼠目寸光呢.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