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3日星期二

孙立平:用两张图,来重新说说经济预测的问题

 立平坐看云起 老孙荐读 2024年08月13日

前些天,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讨论过现在的一些机构在经济预测上为什么会错得如此离谱的问题(见《孙立平:为什么一些机构的预测错得如此离谱?)。

在那篇文章中,我首先说明了两点:

第一,在近几年,有关经济预测错得离谱的,不仅有国内的著名机构,就是一些大名鼎鼎的华尔街投行,也大体如此。

第二,对于国内一些机构预测的错误,人们往往用政治正确来解释。这我也同意。但我认为,不完全是这个原因。否则就不能解释国外的那些机构为什么也经常错得离谱。

那问题在哪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使用的模型有问题。

让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图。这张图来自网上,是有人在大约两三年前画的。这张图将波浪周期和美林时钟糅合在一起,将经济的波浪起伏划分为复苏、过热、滞涨、衰退四个阶段。其中的具体内容我们不必细究,当作一个示意图就是了。


我现在想说的是,在当时,甚至现在,很多人就是根据类似的模型来做预测的。他们的假定是,中国经济正处在周期性的波浪运行中,当时是处在什么阶段呢?从图中可以看出,是处在即将接近底部的时候。于是,他们脑海中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触底?什么时候触底反弹?反弹的形状是什么样的?是V型还是U型?反弹的高度是多少?然后,据此做出预测。

他们错在什么地方?就是这个地方,就是这个模型。让我们接着看下一张图:


这张图是一张更简易的示意图,因为我不会画图(这张图还是学生帮我画的),只能这么简单地意思一下。

这张图代表的是另一种经济起伏波动的模型。更明确地说,第一张图表明的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济波浪起伏的状态,第二张图表明的是另一类国家非常规性发展的起伏状态。

这另一类国家,我在前面那篇文章中是这样表述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库兹涅茨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他说,世界上有四种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日本和阿根廷。多少年后有人补充说,库兹涅茨如果活到今天,他可能会说,世界上有五种国家,就是再加上一个中国。把日本和阿根廷单独划出,并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并列,足见两国有违常识和理论的特殊性。如果把中国也加上,中国如果说不是更特殊的话,至少也是同样特殊。但这只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假如我们换一个角度,其实也可以将上述国家分为三类,即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日本、阿根廷、中国这类国家。

这最后一类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经历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快速经济增长,然后遇到一个瓶颈,在经历这个瓶颈之后,可能走上不同的道路(即图中的A、B、C)。

打一个比方:这就像我们开车一样,一段高速公路走完了,现在要进入国道了。原来在高速的时候,也会在服务区停下休息,车子需要加油,还可能会发生问题,但那时的情况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就是了。而现在,是要进入国道了,国道还不是一条,有好几条,有的好走,有的不好走,甚至有的根本走不通。而且,下高速的时候还要通过收费站。通过收费站的时候,有ETC的要减速慢行,没有ETC的还要停车刷卡缴费,甚至高速和国道还不是直接相连,而是要经过一段崎岖的小路。

就遭遇的问题而言,前一类国家遭遇的问题是周期性危机,后一类国家遭遇的是阶段性瓶颈。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表了《2024年世界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内的逾百个发展中国家未来几十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努力面临严重障碍。报告还指出,自1990年以来,仅有34个中等收入经济体成功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其中超过三分之一要么得益于加入欧盟,要么得益于新发现的石油资源。

走出这个瓶颈是不容易的,这时,选择是至关重要的。选择什么?每个国家面对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见我的《所谓三驾马车,也许是一个误区》)。

推荐阅读:


孙立平:预期是个大问题


孙立平:羊不愿意被拴着,不见得是为了干坏事


孙立平:一个无法从苦难中走出的民族


孙立平:温故知新:俄罗斯历史上的三个精神源头


孙立平:俄罗斯:那厚重的沉郁与忧伤


孙立平:疆域帝国、市场帝国与科技帝国


孙立平:两个脱节:历史给人们的一段教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