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星期二

《严家祺回忆录》第4章 纽约十五年 § 41 从人性分析政治

 上接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 (提要、目录、序言……)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1~5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6~7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8~10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第2章   邓小平时代 (11~13)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曲》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14 ~16 )

《严家祺回忆录》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17~19)

《严家祺回忆录》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20~25)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曲》 第3章 巴黎五年( 26 - 33) 


第4章   纽约十五年     142页      

§ 34  哥伦比亚大学                                      

§ 35  布鲁克林的生活

§ 36 「一家两国」

§ 37  大尺度时空观

§ 38  《5·16协定》

§ 39  9·11事件

§ 40 《霸权论》

§ 41  从人性分析政治

§ 42   普遍进化论

§ 43   从日内瓦到巴黎   



 § 41    从人性分析政治  

        在美国,基督教教会的活动遍及每一个地方,基督教徒友好的态度,请那些不信教的人参加他们的活动,使人们乐意参加。到纽约後的第二年,1995年1月底,我与高皋乘长途汽车,从纽约到华盛顿,参加了2月2日举行的总统早餐祈祷会。这一天,见到了在北京认识的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Carol Lee Harmrin女士,见到了杨建利、张百笠、曹长青、薛明德、叶宁、熊焱、倪育贤、张伟、苏百达、苏文峰、郑期英、曹三强、杨月清等许多基督徒和早认识的朋友。
                  
【图41·1】参加1995年2月总统总统早餐祈祷会的朋友们在张伟家合影                                    
             
【图41·2】1995年在参加总统早餐祈祷会後与熊焱夫妇(左前、左後)合影


跨千纪的对话

    2000年12月31日,是第2千纪的最後一天,三位基督教牧师赵天恩、洪予健和李万宾来到布鲁克林我家。2001年1月1日是第3千纪的第一天。在这「两个千纪」千年一遇的时刻,赵天恩牧师来我家传播福音,我们听到的福音就是「天恩」。
           
【图41·3】第2千纪的最後一天,赵天恩牧师(中)在Brooklyn与严家祺、高皋

      2000年8月下旬,赵天恩牧师在洛杉矶附近的Pasadena主持召开了一次「基督教信仰与中国未来研讨会」,我应邀参加。在会上,我作了《上帝与神州中国》的发言。我说有两条途径可以感知上帝,一条是「外在感知」,通过教会、阅读《圣经》认识、感知上帝;另一条是「内在感知」的途径,这就是一个人通过他人生道路上作出一个又一个选择、一個又一個決定感知上帝存在的途徑。對許多人來說,即使不熟悉迦南、西奈山、加利利海、保羅,也可以通過「內在感知」的途徑成為上帝、基督的信仰者。「上帝對追尋和榮耀他的人,最大的恩典,是使人內心充滿光明。」我相信神的存在,同时,我也坚信科学的力量。神给我们理性,也是为了我们去认识我们周围的世界的。不同人的理性有高有低,同一人的精神境界在不同时期也会有高有低,神是最高理性,是精神进化的顶峰。传播基督教,有助于全人类精神的进化。
     趙天恩是《当代基督教发展史》的作者,知识渊博,有亲和力,他来到我家传播福音,就像谈家常。商人之間、政客之間的談話比較短促,朋友之間的談話也會停息,只有福音的傳播永遠不會終止。趙天恩傳播福音,我們聽到的都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好消息」。我不是基督徒,但相信神的存在,也就是相信世界上存在真理、正义和通往光明的道路。三位基督教牧师的来访,使我意识到,只要有三个人在一起谈上帝,这三个人就组成了一个教会。第3千纪第一天,在纽约我家,实际上就是一个「家庭教会」。
     司徒巨勋、俞敬群是纽约华人社区两位待人友善、受人尊敬的牧师。我也常与他们见面,听他们布道和参加教会活动。在哥伦比亚大学时认识的李灵,他後来在洛杉矶从事基督教神学的研究工作,知识渊博。我们多次向他请教哲学和基督教问题,受到李灵很多教益。
                  
【图41·4】2005年11月28日,李灵(右1)在布鲁克林与严家祺高皋合影

     我参加基督教会的活动,与参加海外民运的活动,尤其是1993年海外民运的大分裂,使我感受到,政治人物与宗教教徒在行为方式上大不相同。政治人物对有限资源的竞争,竞争中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攻击性,往往超过常人,我觉得这是一种动物性,而基督徒信仰的神,与普通人的区别是,神是真理、正义、完美,没有丝毫动物性。在中国,我对政治学的研究局限在比较政治制度方面,流亡国外,我感受到了基督教、佛教的精神和直接的民运圈子内的政治,体会到了国与国关系中的政治,我决定要从分析人性开始,研究政治。



【图41·5】1994年,在写《从人性分析政治》前後,刘凯申、严家祺、张伟国等为《中国人权学术研讨会》 起草的《中国人权99条》,刊登在纽约《北京之春》1994年7月号上   


从人性分析政治 

         1996年6月15日,基督教的《海外校园》杂志在曼哈顿召开《神与人之间》的讨论会,方维强主持会议,参加者有李灵、白梦、兰标连、王晓明、黄静蓉等人。我在会上作了发言。10月出版的《海外校园》杂志记录了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我在这次会议上谈到,有自由意志的社会群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动物群体,二是人类群体,三是可以自由、独立行动的人造物群体。我说:「这些群体的每一个个体在自由行动时,要作出决定。动物在作出决定时,神完全不介入。人在作决定时,如果这一决定不影响到其他人,也就是说不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人作这种决定,神也不介入。当人在涉及人与人关系问题上作决定时,在各种选择中,有一种最好的决定,这种决定,就是神的决定。特别是在一个人利益和良心发生冲突时,如何作出决定,这时,你就可以听到神的声音,神告诉你如何作出决定。人在社会生活中只要作决定,神就在你身边显现出来。人和神的本质区别在于人的决定往往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唯有神的决定绝对正确。神的存在,是通过人的一个又一个决定表现出来的。当一个人为了实现某一目的,不择手段地付诸行动时,就是说,这个人在决定时,没有听神的指导。狼群中每一个狼的决定(如何行动的决定),都没有神的指引。人类社会的某一群体没有一个人听神的指示时,这一人的群体也就是狼群,17世纪英国哲学家霍布斯在《利维坦》中就描写了这种『无神论者』群体。」「欧洲历史上的启蒙运动和中国本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都是这些国家成长期的『叛逆期』,只相信『理性』来作决定,实际上就是拒绝神的指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