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唐德刚:张学良任性冲动、自以为是,捉蒋放蒋随心所欲

 枫叶君评 2024-03-20 07:25 



日本侵华初期,国民党还不能对日宣战。


为什么?日本在东亚的侵略目标,未必说就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相反的,正因为中国古老落后,可以掠夺的现成物资太少,急功近利的日本,虎视眈眈,他们还可北进苏联,南进东南亚。而此时的中国,已经弱得不能再弱了。


所以,中国搞个“合纵”“连横”,扳回局势,也未可知。然而,张学良来了!!!


“西安事变”一爆发,伺机而动的契机一纵即逝。接着“卢沟桥事变”随之而来,我们回避不了,只好单枪匹马,赤膊上阵了。


在捉蒋前夕的东北干部会议里,几位比较成熟的将领问张学良:“抓住蒋介石以后,下一步怎么办?”


张少帅说:“捉了以后再说!”


事隔两周,弄得地球倒转,举世哗然,少帅又主动把蒋送回南京去。杨虎城、周恩来等闻言大惊,群问放掉蒋介石以后,下一步怎么办?


少帅答:“放掉以后再说!”


两个“再说”,不但改写了中国现代史,也改写了世界现代史。



“西安事变”爆发后的群众游行


以上选自唐德刚先生《从甲午到抗战》。这本书夹叙夹议地讲述了甲午年的第一次中日战争和20世纪的14年抗日战争。唐德刚深入“西安事变”、“汪精卫投敌始末”、“日本侵华罪行”等历史情景中,带读者反思两次中日战争里中国之得失。


张学良是西安事变的主角。若无西安事变发生,中国近代史肯定要改写,整个亚洲情势、乃至今天的一切也将大大不同。


然而西安事变的真相究竟如何,始终难有定论。


蒋介石在世时,那是禁忌;等到蒋殁世,好不容易张学良结束软禁,也动念想写一本口述历史,并因缘际会主动找到唐德刚口述历史。


2007年,凤凰网·历史频道采访了唐德刚先生,后者谈到了当年他受邀去见张学良的情形,其中有这么一个细节:


张公说,他也想写一部像“中英两文”的《李宗仁回忆录》那样的书,并希望我能考虑执笔,云云。他强调,他想写一部中英两文的《张学良回忆录》。


但我第一天就发现,张学良比李宗仁“难缠”得多。因为他自以为是的个性,比李宗仁还要坚强十倍呢。


张学良先生告我说,他的弱点是他一辈子未尝有过“上司”。“老帅不是你的上司吗?”我说。“他是我的父亲,父亲究竟与上司不同。”“蒋不是您的上司吗?”我问。“所以他发我脾气,我就把他抓起来呀。”他说着哈哈地大笑一阵。


据张公告我,在西安事变爆发前数小时,他在西安召集了一个干部会议,宣布这项惊人的阴谋。大多数人都默默无言,只有于学忠和另一位高干发言。于说,“少帅,抓起来很容易,您考虑没有,以后怎么样放他呢?”张将军告我说:“我告诉于学忠,现在不能考虑到那许多!先把蒋抓起来再说!”


“就是这么干起来的。”他认真地说,“别人都在胡说。”然后他又哈哈大笑。


在我和张公直接接触之前,数十年来,我都认为,能干出西安事变这样大阴谋的人,一定是工于心计,老谋深算,谁知他竟是这样一个任性而冲动的人物。


张学良(右)与唐德刚



读了唐德刚先生上文,您是不是发现他的文风非同一般?没错,在史学界,唐德刚的文风独一无二,文笔数一数二,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中国文学史权威夏志清教授评价他是“当代中国别树一帜的散文家”。


唐德刚笔下的历史,大多是根据历史亲历者的口述编写而成。口述史,不是录音机一录,整理出文字这么简单,十分考验人的功力。


他写自己的老师胡适,如张鸣所言,“好看的是注释。有解释,更有点评,恣肆汪洋,好看煞人”。史学界甚至风行“先看德刚,后看胡适”之说。

 

他写李宗仁,“李有时信口乱讲,直接这样写出去要被别人笑死的”。所以李敖说,“幸亏李宗仁身边有一位高明之士指引与协助,才能完成《李宗仁回忆录》这种名著”。这本书也是可以藏之名山、传之不朽的。

 

好看的历史叙述背后,还必须是力透纸背的历史哲思,才能成为不朽的史作。他的“历史三峡”,以及全书随处可见的夹叙夹议之史论,正如梁文道所说,起到了一种“照明的作用”,“为暗雾笼罩的前方照出依稀可辨的轮廓”。

 

正因此,唐德刚先生的民国史著一度脱销,一度被盗版,还一度出版艰难。



余英时悼念其师钱穆,称其“一生为故国招魂”。唐德刚对故国的情感,也许不比钱穆激切,但也可为“历史”招一招魂。

 

唐德刚先生的这些妙论横生的历史著作,打碎了多少读者被长久禁锢的头脑,唤醒了他们对历史以及对未来的兴趣。唐先生驱散了极权主义的幽灵,招来了自由主义的新魂。


所以“闻道不分朝夕”要诚荐这套“唐德刚作品集”。对于专业人士,唐先生的作品是专门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即便普通读者,也能从唐德刚先生的著作中,看到不一样的中国近代史全貌。

 

今天,唐先生书写的历史很多内容仍处于“禁区”,出版不易,而且很多作品一度绝版,一次性集齐更不易。


感兴趣的朋友,请点开下图长按识别二维码,一键收藏并下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