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董小南:峨眉山三遇赵紫阳

1983年1月21日赵紫阳由海南区党委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来源:老三届 不老的老三届
1977年暑假,学校几位同事相约去峨眉山游玩。
20多岁的我,难得和大家约到一起出去玩,很兴奋,作为音乐教师,我一路高歌。那时旅游的人很少,哪怕是峨眉山,我的歌声在山谷回荡。
年轻力胜,爬山走的快,走着走着到了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路边站着几个人在歇气,手里还拿着氧气袋,看着就不像一般游客。由于人少,看到有人都很开心,我们相互打着招呼。
有一位稍微年长的人问到:“刚才是谁在唱歌?”(感到好熟悉的口音,)
我的同伴们指着我回答:“是她,平武县背篓剧团的”,因为我下乡当知青在平武,他们是在调侃。
年长这个人说:“唱的真好,再唱一个好吗?”
我说:“我不唱了,口好渴。”
年长的这位说:“我这有梨,快!给她拿几个梨!”
另外的人就拿了几个梨给他,他亲自交到我手上。
当时我很兴奋,感觉他很慈祥,接过的梨也顾不上吃,交给同伴,也不好意思再说口渴了。
我就找了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开始高歌。那时候刚粉碎了“四人帮”,我就把当时流行的歌曲唱了个遍,《绣金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歌唱周总理》……我每唱完一首歌都会博得他们热烈的掌声。
其实,刚开始我看到他时就觉得面熟,后来终于反应过来了,他就是我们四川的省委书记赵紫阳!
我问到:“您是赵紫阳书记吗?”
他笑着说;“你说呢?”他默认了。
我说:“为您唱歌我很高兴,老百姓都说要吃粮,找紫阳!”
他问我:“小鬼,你是哪里人?”
我告诉他我是河南籍人。他说:“还是个小老乡。”
当时我们有一张合影,遗憾的是我没拿到照片。
我们开心的聊天后就分手赶路了。
我把梨分给了大家,又赶路到了金顶。托赵紫阳的福,我们在金顶上看到了佛光!太神奇了,我们的人影就在空中的一个像彩虹样大圈里,我们兴奋地挥舞着手里的棍子帽子,跳着喊着…… 
在金顶上,我们一起的同伴,一位工宣队老师傅出现了高原反应。工宣队是那时候派到学校的,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师傅。这是一个很好的师傅,一点都不讨厌,上山还背了盐给大家泡脚解乏,我们都很喜欢他。看到工宣传师傅身体发生了高原反应我们很着急,没有其他办法,突然间就想到了赵紫阳书记,找赵书记去!他们应带得有药!
金顶不大,登山的人上来后都住在这里,人又不多,我就壮着胆子去找赵紫阳书记。
真的很快就找到了,赵紫阳他们在山边的地上坐着,有警卫,用绳子拦着。
赵紫阳看见我就说:“小鬼!快进来!”
我马上就钻了进去,告诉他有同伴高原反应想要药的事情。他当即让人给我拿药,然后叫我也席地而坐,和我聊起来。他问了很多,有关于教育的,也有关于民生的,有一点我记得最清楚,他说,如果不限量,一个人每个月吃多少猪肉就够了?那时候还什么都要凭票证购买。
我说两斤就够了。
后来大家都在抱怨我,两斤咋够嘛!真是被禁锢了多年,思想还是缺乏想象力的。后来回成都不久,猪肉就不凭票买了。
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每次都那么开心高兴,都让人感到暖心。 
没想到是,我们还会有第三次相遇。
第二天早上下山时,我们又在路边的一个亭子里遇到了赵紫阳!
在这个亭子里,我们举行了一次小小的演唱会,正好有个小伙子拿着小提琴,他给我伴奏,我又高歌了几曲……
时间过得真快, 几十年过去了, 这段经历记得那么清楚,历历在目,他老人家对我说的每句话我都不敢忘记。
“紫阳高照,鹏程万里”、“要吃粮,找紫阳”……这些是老百姓最发自内心的,最由衷的赞誉,是千金难买的,是人民心中的丰碑!我相信,为百姓着想,成天为老百姓吃饱肚子操心的人一定是好人,是好官,是最值得尊敬,最值得怀念的人!
紫阳高照!怀念紫阳!紫阳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这是我们那时在峨眉山的集体照,后排左二短发是我,这张照片是赵紫阳同行的人拍的,遗憾的是他没给我和赵紫阳的合影。右二和右五是我带去的妹妹,前排蹲着的小伙子是路上遇到的学生,后排中间只照到头顶的是赵紫阳的秘书,其他的都是我的同事和他们的家属,后排左一就是高原反应的工宣队唐师傅)
写于赵紫阳冥诞100周年,成都到大阪飞机上 
2019年10月19日 
作者简介
董小南,女,成都22中老三届初68级学生。1969年1月下乡到平武县南坝公社水井大队庙坝小队当知青,1972年招工到江油长城钢铁厂,1975年调成都解放军3508厂子弟校任音乐老师。已退休。
(本文作者近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