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

红拂: 39条人命背后是无耻的冷漠

写这篇文章要担点风险,但有些话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该担的风险也就不得不担了。
这两天的news看着着实令我惊心。一是大连11岁女娃被害,虽然凶手手段残忍变态,却因年不满14而将毫发无伤、逃脱罪责,令无数网友心痛气愤之余,再次彰显一个悲剧现实,即本该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已沦为未成年人渣保护法。漏洞明显,要法亟待修正,已是千万人的心声。身为母亲,我的声音虽然经常脆断,但也要在此为不幸遇害的王琪小朋友、为千千万万祖国的花朵喊上一喊:立即修法,修理人渣,保护我们的娃。

二是39名同胞不幸在英国遇难,惨死在冰冻的货柜里面。39条人命啊,身后是三十多个心碎的家庭啊,却在这繁盛之世,以如此卑微惨酷的方式离去,这太叫人悲伤太值得深思。
因此,环时胡编率先表达了他的悲哀与思考:“2000年英国一辆货车里有58名中国非法移民在转运途中被活活闷死。还有2004年英国一个海滩上,23名中国人被海潮吞没身亡。我不知道这些事件之间有没有英国社会治理上的联系……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这些灾难性事件为何总发生在英国,而不是别的欧美国家?”

读到胡编的这段感想,一种厌恶感在我体内升腾。震惊,悲伤?如果真在感受这些人该有的情感,他一定不会如此发问,而会提出一些迥然不同的问题。
由此我想起了前几天和一位熟人之间的对话。他说:“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哪个国家都有问题,外派美国这几年,我发现他们问题也很大。种族歧视严重,贫富差距太大,穷人尤其是黑人根本没有上升空间。”
我说:“他们的确也有问题。但我有个问题,你是怎么知道他们有这些问题的,是亲自考察调研了吗?”
他哂笑说:“哪需要亲自调研?他们的电视上、新闻里天天都在关注讨论辩论这些问题。”
我也笑了,问:“你在伊朗电视上、新闻里能看到什么?是不是伊朗形势一片大好、美国水深火热?”
他尬笑不答,但眼睛里写着“yes”。
我又问:“你在那里往来无白丁,遇到的都是他们的精英,聊到这些问题时,他们会回避躲闪,跟你说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哪个国家都有问题吗?”
他:“这倒没有。”
我:“他们是不是坦承问题存在,并且比你更担忧更关切?”
他:“的确。”
我:“在那边,关注种族平等的都是有色人种吗?”
他:“这倒不是。白人精英都有white guilty,常常觉得亏欠了有色人种,对种族平等很关注呢。
我:“那么,关注经济平等的都是穷人吗?”
他:“才不呢,说来好笑,巴菲特、比尔·盖茨这些人整天吵吵要给自己加税。那边热心公益致力社会平等的富人精英的确不少。”
我:“你说那边的穷人没有上升空间,那么,我想问问,你关注过这边的农民工有多苦吗?关注过这些以一砖一瓦托起城市繁华的人,其实一天都没享受过城市繁华吗?别说享受城市繁华了,这些背井离乡打工的人,连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得不到解决啊。每天天亮就是为活下去竭尽全力搬砖,天黑就是为活下去保存体力睡觉。你觉得他们的孩子,跟你和夫人的孩子在同一个平台上吗?有同样的上升空间吗?”
他尴尬地笑了,脸腾地红了,说:“当然没有。”
是的,当然没有,他年纪轻轻已是处级,太太是名大讲师,他们的孩子上着最好的幼儿园,爷爷奶奶已经存好了将来送小娃出去念书的基金。那些背着弟弟做家务、走十来里山路去上学的孩子,拿什么跟他们的孩子比输赢?

但身为精英的他,年纪轻轻就学会了狼山菩萨的绝招:照远不照近,眼里只有别人家的问题,无视自己身边的问题。而这就是这边精英的通病。14亿人的金字塔,在顶部和上端的人,眼里没有下边的人山人海,有意无意漠视他们的挣扎呼喊。
美国也有问题,但他们的问题其实都不是真正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一个社会真正的问题在于本该承担社会责任的精英群体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与承担责任的良知,取而代之的是讳疾忌医的无知、自欺欺人的无耻,为了自身利益一再错过社会改良的时机。
胡编应该提出的问题,不是英国出了什么问题,而是那39名惨死异域的同胞,为什么要冒着千难万险偷渡至异域他乡求发展?如果在故乡有一丝一毫的上升空间,他们会九死一生背井离乡吗?而他们的上升空间去了哪里?被谁堵死了?为啥我们中频频有人往人家那边跑,而人家不往我们这边跑呢?难道胡编这种为了屁股不惜出卖脑和心的所谓精英不该扪心自问?
“何不食肉糜”的态度为啥无耻?只因背后隐藏着一群锦衣玉食者对底层命运的漠不关心。然而,胡编一句“英国出了什么问题”,却让我看到了比“何不食肉糜”更无耻的冷漠。
为了一群异域人的不幸,英国事发地ZF降半旗致哀,英国民众自发聚集事发地市政厅及英内政部门外为遇难者守夜,并向媒体发出他们的呼声,呼吁英ZF改善移民政策,希望英国人改变对移民的态度,给绝望者留一条生路。


博爱的英国人因外人的不幸反思自家对外人的政策与态度,而胡编这种金字塔尖却利用同胞之死混水摸鱼引舆愚众,要冷漠到多无耻才能这么干?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39名同胞不幸死去,死于他们看不到希望,因为我们中本该仰望星空的人一心向往恶臭的沟渠。(红拂原创,可加作者微信hong001fu读更多原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