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未普:邓小平到底为何逼胡耀邦下台?—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上)


Deng-Xiaoping-Hu-Yaobang-BW620.jpg
1981年9月1日,邓小平和胡耀邦摄于北京。(法新社图片)
1989年4月15日,73岁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骤然逝世。导致他骤逝的间接原因是1987年1月10日,邓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连续召开了六天党内生活会批胡,之后,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的职位。用李锐的话,"他在某些人精心组织的一场'雾月十八日'中,黯然告别政治舞台"。

关于邓小平为何要胡耀邦下台,一直有两个很流行的原因。最具代表性的是赵紫阳在他的《改革历程》中指出的两点,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坚决;二是胡耀邦对香港《百姓》杂志主编陆铿的谈话。赵紫阳在书中专门有一章《胡耀邦被迫辞职》,谈到这两个原因,非常有说服力。但是,笔者最近又重读了一系列有关胡耀邦的著作和文章,相信除了这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

这第三个原因是当时的官方说不出口、现在的官方也说不出口的,但可能是更重要的理由,即胡耀邦赞成邓小平全退,邓小平疑心胡耀邦取而代之

这种说法其实早有流传,但始终缺少扎实的论证和严谨的分析。故连赵紫阳也认为,胡下台和是否赞成邓退休没有关系。他在接受杨继绳采访时说:"这不是小平让耀邦下台的根本原因。邓没有这么狭隘,他还是伟大的嘛!"但是在中南海的大红高墙内,邓小平的手段和手腕,同胡耀邦的良心,赵紫阳的头脑一样,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笔者认为,在胡耀邦下台的问题上,邓小平是耍了手腕的。对中央委员会全会公开选举出来的总书记,邓小平幕后操纵,和几位元老合计把他搞下了台;胡下台的理由既是反自由化不力,也是陆铿采访引起,更是邓小平疑心胡取代自己。

邓小平的疑心始于他和胡耀邦86年夏季的一次私人谈话。据张黎群、张定等人的《胡耀邦传》披露,1986年5月,邓小平约胡耀邦到家中谈论十三大人事安排。胡耀邦说:"我已年过70了,十三大一定要下来。"邓小平说:"我、陈云、先念都全下,你要下就半下,不再当总书记,而再当一届军委主席或国家主席,到时候再说。"8月22日,邓小平在北戴河过81岁生日的酒席上表示,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10月,胡耀邦在政治局会议上公开表态,说"今天我就十分具体和坦白地讲,我赞成小平同志带头退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带头。只要小平同志退,别的老同志的工作就好做。我的总书记任期满了,也下来,充分给年轻的同志让路。"

胡耀邦讲话后,邓小平没有任何表示,神情严峻。事后,邓小平曾问万里:"耀邦为何偏要我下?"万里答:"可能是失言。"邓小平说:"不,是要树自己(还有一种说法:要取而代之)。"万里说:"耀邦不是那种人。"

关于胡耀邦公开赞同邓小平退休一事,赵紫阳显然不以为然。他说,耀邦访问欧洲期间,在答记者时多次讲到邓退不退的问题。他讲这些话是不是刺激了邓小平,引起小平的猜疑,这我不敢讲。我当时也有些感觉,觉得因为他的身份,有些事应该回避,何必对这个问题议论太多呢?他应该慎重些才好。但是,如果胡耀邦"慎重"一些,那他就不是胡耀邦了。

胡耀邦要树自己,要取而代之,已经在邓小平心中种下了猜疑的种子,而磊落的胡耀邦却以为,国家领导人制度正面临新的突破。据胡耀邦的政治秘书刘崇文的回忆文章"耀邦和我谈下台前后",胡耀邦在1986年几次提到,小平同志同他谈了,明年党的十三大,他不再担任总书记了,小平、陈云、先念等几位老同志也都退下来。刘崇文说:"他是作为一个好消息告诉我们的,谈话时流露出一种高兴和欣慰的情绪。"1986年国庆节后,胡更进一步说,十三大要立个规矩,不搞终身制。小平同志全退,我半退,到了年龄的三分之二全退,三分之一半退,进中顾委、人大、政协等。一定要立下这个规矩,如果在我们手里不立下这个规矩,中国今后还会动乱。

那时的胡耀邦不知道,邓小平已经在主导一系列的倒胡动作了。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