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王丹:中共不是中国

20130219    台蘋

我在臉書上說,台灣有關西方學術著作的翻譯出版,確實不如大陸。台灣各出版社對學術書興趣缺缺。這方面,簡體字書,從選題到範疇都好太多了。這當然也是因為,在台灣,學術著作的市場很有限。看學術書的太少了,出版社就沒有動力出。所以,要多了解西方學術發展,簡體字書是不得不的選擇。
結果出人意料的,這番議論引發網友熱評,很多評論認為中國的翻譯,因有中共言論控制而歪曲事實、隱瞞觀點等。經由這次關於兩岸學術書籍的討論,我感覺很多台灣朋友對大陸的了解仍不夠。
中共當局確實在出版上有很多的限制和控制,但還是有很多中國出版界和學界人士夾縫中求生存,翻譯出不少好書,如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近年就出了不少好書。中國這麼大,人這麼多,當局不可能完全控制得來。不能因中共不好,就輕蔑中國的一切,包括民間的學術出版。
這裡根本的問題,還是把中共的統治這個概念,與中國和中國社會這樣的概念混在一起了。分不清中國和中共,我認為這是台灣民間的中國觀的大問題。

政府妄為拖累百姓

為什麼說不能把中國人跟中共劃等號?道理很簡單,因為中共不是中國人選舉產生的,所以不能要求中國人對中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也許有朋友會說,那你們為什麼不反抗?容忍這樣的政府,中國人不是也有責任嗎?
這樣問的朋友想想看,針對幾十年前的台灣,是不是也可以問同樣的問題?我們可以說,台灣有白色恐怖,台灣人也有責任,因為你們不反抗嗎?我認為當然不能這樣說。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能把今天共產黨飛彈對準台灣的責任,推到中國人身上,不是嗎?
台灣在民主化道路上,也是經過今天中國這個階段的。當年美麗島事件,很多台灣老百姓不也認為他們是江洋大盜嗎?自己曾走過的路,應當以自己的經驗給予鼓勵和支持,而不是斷言別人走不過來,台灣應當有這樣的心胸和氣度,不是嗎?
今天的台灣有選舉,馬英九當選是多數票的結果(儘管不是壓倒多數,也是多數)。若今天馬英九政府所作所為代表全體台灣人,我想很多網友一定群起反對。
但是大家想想看,連多數票選舉產生的政府,很多人都不認為可代表全稱的台灣人,那麼在中國,根本連選舉都沒有,把中共和中國人劃等號,讓全稱的中國人等同於中共,這樣公平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