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愿做一根奔向骆驼的稻草――自我定义为战士的艺术家华涌

作者:磨砺

为2011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华涌用自己的血在额头上书写『六四』 
第三幅照片前景中的那坐在地上的三个人是华涌的行为作品记录与见证者,他们都是宋庄的艺术家。



一次,一个朋友问我:你真的不在乎金钱吗?我答:我对生命都很轻视,何谈在乎金钱呢?

——华 涌


走向天安门挑战遗忘的记忆

2012年6月4日的中午,东北籍的宋庄艺术家华涌,平静地挺立在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河游人拍照留念处,面朝川流不息的游人与其行为艺术过程记录与见证者——另一位宋庄艺术家郭珍明,人高马大的他果断地用小刀割破了中指,然后,用这根淌血的指头,在脑门上书写下了“64”两个阿拉伯字母。紧接着,一群鹰隼般的警察迅速拘捕了他。从这天起,华涌再一次因实施行为艺术作品而失去了人身自由。

去年的这一天,华涌也在天安门广场实施了一件行为艺术作品,那天下午两点钟,华涌带着他的三名同为艺术家的影像记录者郭珍明等,来到了位于广场的国旗与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的中轴线上,旁若无人似的开始用拳头猛击自己的鼻子,一拳一拳打下去,很快,受伤的鼻孔开始流血了;然后,华涌便用指头沾上鼻血在其额头的左右两边分别写下了“64”两个字,此件带有自戕性质的行为作品题为《记忆周期》。俄顷,数名警察围了上来,紧接着就把华涌与他的三位朋友带离现场,直到对他们分别做完了询问笔录之后才予以释放。

此事刚过了二十多天的七月一日,华涌又组织了15名艺术家,专程去往浙江嘉兴南湖,准备实施一件集体创作的行为艺术作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按照这件作品的实施方案应是这样的:租用一艘游船,然后将它划向中共一大水上会议的地方,再然后,将游船凿沉。

彼时,正值全国各地为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大唱红歌之际,他们因先行公开了行动计划之故,结果一行人沿路遇了来自警方的重重阻挠,好几个艺术家在半道上已被警察抓走,而费尽周折来到南湖边上的华涌他们,还没来得及实施作品,便被当地警方抓捕。为了实施这一作品,华涌付出了先是被强制遣返老家,然后又被行政拘留15日的代价。

去年六四那次行为艺术,他比较走运,只是被关押了数小时而已。可今年这次,他再也没那么幸运了。目前,他被警方控以寻衅滋事之罪名刑拘在了通州区看守所。据其诉讼代理人与推友梁小军律师说:看守所的警官告诉他,华涌的案子涉及到了国家安全,其行为也可能是受境外反华势力指使的结果。

华涌到时候能否被顺利地取保候审,连梁小军律师都觉得没啥把握,从去年的“6.4”到今年的“6.4”,,正好365天。试想一下,一年之中因实施行为艺术“寻恤滋事”而三次被警方追究,这次,还会有他好果子吃吗?


一个民族无人站出来是不对的

近年来,尽管中国民众因艾未未所实施的多件行为艺术作品而对这一艺术形式有了些感性认识;但是,如何理解行为艺术与行为艺术家,这却是一个与如何看待与欣赏当代艺术的学术入门问题。简而言之,当代艺术,应是一种与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完全不一样的艺术类型,如果说古典艺术(这里特指的是西方写实主义的绘画或雕塑艺术)是与人类学密切相关的东西的话,那么以表现主义为其主要特征的现代艺术,则是与美学相关的艺术类型,对这两种艺术类型的观照方式,是可从审美角度出发的;然而,对于与后现代文化思潮的结果——当代艺术的欣赏,则是立足社会学层面进行的,它与美丑的审美感知与判断基本上没啥关系。

在德国战后的当代艺术大师波伊斯的眼中,当代艺术就是一种社会艺术,换言之,就是一种对社会问题予以艺术追问或艺术性揭示的文化隐喻。只有这样理解,艾未未与华涌,以及去年春上,因参与“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并实施“埋葬茉莉花”一作品而被警方刑事拘留的黄香,才可能被我们既当作艺术家,又当作反抗独裁制度的战士来看待,而在他们的行为作品中,也才可能被发现丰富的现实批判精神与积极的挑战意义。

在未做行为艺术之前,这个出身于军人家庭的艺术家,他和艾未未一样,也有着扎实的绘画造型功底,无论具象写实还是变型表现,他都才华横溢。这几年来,他之所以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投掷在了行为艺术领域的原因,自是出于他的艺术家的社会良知之故。

华涌身陷囹圄之后,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获准前往看守所探望了他。事后,梁小军在他的的推特上写道:

“在两位警官的陪同保护下,我会见了华涌。该犯高大健壮,声若洪钟,胡子拉碴。我问他,你为何要实施‘犯罪’行为?他答:‘作为艺术家,我有责任记忆这个日子,也不应回避23年前的事,我要抗拒个人的恐惧感和民族的恐惧感。’”

“我问华涌:‘你想过行为艺术的后果吗?’他回答:‘想到了,但我认为一个民族没人站出来是不对的。我愿意做一根奔向骆驼的稻草。’我问:‘你战胜了自己的恐惧感吗?’他说:‘去年做时,我还有恐惧感,但今年没了。”

自我界定为战士的艺术家华涌,还如是向梁律师交代了其 “犯罪” 内在动机:“我这么做,也是为了父母和孩子以后不再像现在这样生活得如此憋屈。”





——原载《动向》杂志2012年7月号



【附录】
    weiquanwangchrd2009@gmail.com Jul 17 02:11PM +0800

    (维权网信息员亦然报道)华涌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在推特上发出消息:电话联系了华涌案的办案警察,他很不情愿地告诉我,华涌现在还关在通州看守所,但已经被劳教。问他劳教多长时间,他说那你就别管了。

    本网信息员拨打梁小军律师的电话没能接通,有关华涌被劳教的详情目前还无法确知。

    6月4日,居住在北京宋庄的行为表演艺术家华涌,与摄影师郭珍明在天安门金水河游人拍照留念处,割破中指,用血在自己脑门上书写64两字,6月5日
    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于通州区看守所。

    律师梁小军在会见时曾被警察告诫:不要和华涌谈太多,他的问题涉及国家安全,其行为可能被境外势力指使。

    在会见时,梁小军律师这样形容华涌:该犯高大健壮,声若洪钟,胡子拉碴。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实施犯罪行为?他答,我作为艺术家有责任记忆当天的日子,不应该回避
    23年前的事,我要抗拒个人的恐惧感和民族的恐惧感。

    华涌在与梁小军律师的会见中自述,因为自己非为一己私利而入监,因此在监号中受到尊重,生活规律,衣食无忧,身体健康,并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他觉得以此罪名来拘留他甚为可笑,他希望在审判中为自己辩驳。华涌自我界定为一个战士,而不是艺术家。他说:我要战斗在自我的恐惧中,战斗在他人的压制下。

    辽宁籍的华涌居住在北京宋庄,以画画、搞行为艺术为生。

    另外,与华涌同时被刑事拘留的郭明珍,在被羁押37天后已经以取保候审一年的形式获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