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任彦芳晨思录:关于说错话

我每天晚上十点半睡下,只睡一觉,醒来便不再睡了,有时四点,有时五点,醒来后,便去到韩国来的保健床上一躺,开始了我的晨思:想想今天做什么?写什么?如何写?这时思想最活跃,海阔天空,思接千里;突然会灵感来临,我的保健只用三十五分钟,便起来到电脑前面,记下所思。我每天都有记录,名晨思录。

昨天我的晨思是写给朋友的信。信写完立即发给了朋友,也同时寄到了五柳村,没有想到不到一小时,便从万里之遥的加拿大传来我的文字走进五柳村了。这在过去是想象不出来的。我重看一遍,立即发现,这封信里有一个错,我最后见浩然的时间,是我去美国之前的20001212,查看浩然送的三部他的自传长篇《乐土》、《活泉》、《园梦》有浩然兄的题字,分明写得是20001212,如何错到了2002年?这一年我正在美国呢。可发现错却无法更改了,这真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字出错,闪电难回呀。于是,我想到了说话错误。只要多思考一下,便少有错,正如我写的这信,如果写好后,不要那么激动兴奋,看都不看,便发出去,就不会出现这明显的错了

近日看报,说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一个座谈会上说: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正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

这位省委书记的话太好了。我们中国成了套话之国,空话之国,还有更可怕的谎话!我们因为1958年说谎,曾让几千万百姓非正常死亡,这里面就有我的亲人,我们到了今天为什么仍不能接受历史的教训呢?太值得思考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怕就是不让人讲话吧。那时中国只能听一个人的话,谁都怕因说话打成右派右倾机会主义!那么今天不说真话,怕什么呢?领导不讲真话,老百姓有真话不让说,这还有什么人民当家作主可言呢?

什么是和谐社会?一个老领导,也是广东省的书记任仲夷前辈说过吧:和,便是让人人有饭吃,这是民生;谐字是皆言,就是人人能说话。这是民主。关注民生,实行民主,我们的社会就走向了和谐。

说到允许说错话,我倒想不如说要允许人讲与上边领导说不同的话,直到讲与中国的最高领导的重要讲话不同的话。人微言轻,但人微之言并非就不是真理。就说一九五七年,那些右派说的话吧,今天可重看一下右派言论集,你会惊奇地发现,当年他们讲过的话,竟和二十年后的领导反右派的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七八年后讲的话惊人的相同相似。因为那时讲了与领袖心思不同的话,便大逆不道,打入了十八层地狱;也正因此,才有了第二年的全民说和领袖心思一样的话,也才有了中国空前的大灾难,一九五九年彭大将军讲了与伟大领袖不对心思的话,也打入另册了。这些历史教训不能不深思了。

那说过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的人,正是不让人说话的人;今天那号召说真话的领导不会再因人说了与上司不同的话而被说成什么吧!

思想解放运动,就是一场解放说话的运动。中国现在的一切问题的中心仍旧是在嘴上:一是让嘴吃上饭,吃上好的饭;一是让嘴能说想说的话,这就是十七大提出的表达权吧。这样将是中华民族之大幸了。

2008
228日凌晨急就乱思胡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