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鮑彤:關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幾點看法

 图为鲍彤

【编者按:自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日起,鲍彤先生的电话、网路就不通了,当局对他的监控力度大大加强!早些时候他一度曾被允许接受记者采访,现在又被明令取消了――有关当局先是一面对要采访的记者说,必须由鲍先生下楼来接才能进他家采访,一面又对鲍先生要求不能下楼接记者进屋;如今则是连这一层装饰有干脆撤掉了,直接告诉鲍先生:上级规定不能接受采访!有鉴于此,鲍先生以下列形式集中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關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幾點看法

1,諾貝爾委員會就本年度的和平獎作了一個正確的重大的決定,有利於推動中國進步,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
2,中國外交部指責這個決定“違背”了諾貝爾的宗旨。但我認爲,外交部這一指責是沒有根據的,因爲諾貝爾當然不可能以中國特色為宗旨。
3,中國外交部指責這個決定“褻瀆”了和平獎。但我認爲,外交部這一指責也是沒有根據的,因爲按照普世價值,人權、民主和和平,本來就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
4,儘管中國國内有一股不承認普世價值的逆流,但普世價值仍然是無法否認的客觀存在,聯合國憲章和國際人權宣言就是明確無誤的普世價值。我提出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一個不承認普世價值的政府,有沒有能力承擔普世責任?有沒有資格繼續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上就座?
5,我認爲,推動中國政府向自己的人民和法律負責,就是推動中國對國際社會和世界和平負責。中國走向民主社會的進程,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聲援;當然,歸根結底,需要中國人自己進行不屈不撓的努力。
6,有人擔心,中國當局會不會變本加厲鎮壓異議人士。我認爲不可能,因爲現在和毛鄧時期不同,現在不具備大規模鎮壓異己的核心力量。當局如果真想淡化,就應該冷靜而不是衝動,應該減壓而不是加壓。企圖一手捂住13億張嘴巴,跟企圖一手掩住13億雙眼睛一樣,是越來越困難了。相反,讓大家説話,天肯定不會塌下來。
7,我認爲,中挪關係目前遇到的困難,責任根本不在挪方,也不在諾貝爾委員會。講到中國政府,它目前惡化中挪關係的行爲,也不可能不損害它自己的利益,因此,我認爲,可以放心,這種烏雲只能是一時的,不可能持久。諾貝爾委員會的有遠見的決定,播種了挪中友誼的種子,今後必將日益深入人心,結出豐碩的果實。

鮑彤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九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