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星期一

王山:美中关系的不对等状态

王山  法广 20230227

 


我的朋友、一位知名社会学家读了我的《美国专栏》上一期《侵占美国,岂止天空,还有土地》之后,给我来电说:美中关系没有对等原则,"没有对等,就没有公平"。说得好!他的话道出美中关系的症结——不对等状态。

 

不是某一方面不对等,而是全面不对等。除了中国人购买美国土地而美国人不得购买中国土地,还有许多尽人皆知的例子:

 

大约15年前,中国对美国的意识形态渗透在相当深入的情况下,进一步开展对美"大外宣"。目前,中国在美国拥有或控制了报纸、电视台、网站、社交视频公司,并通过其代理人办报、办网络电视,不仅覆盖了华人受众,而且进入美国的主流传媒。同时,中国全面封杀美国任何媒体进入中国,十几年前,曾允许CNN在有外国入住的旅馆房间播放,如今到中国的外国人也只能看中国电视。

 

美国各地都有大大小小"中国城",中国城的上空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仅旧金山中国城,五星红旗便有28面之多。但中国能允许美国在中国建一座"美国城"吗?更不用指望美国在中国的土地上升一面星条旗。如果说美国的中国城是百年中国移民的历史形成,那么现在的中国城,已经成为由中国驻美使领馆统辖的中国领地,城中有中共统战部、中国国务院侨办的常设机构,和中国海外警察局。

 

美中巨额贸易逆差自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便形成。2018年,前总统特朗普要求中国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遭中国拒绝,于是引发美中贸易战。贸易战至今5年,美中贸易逆差不但没有缩减,反而继续增大。经济总量比美国小得多的中国,硬是不给美国起码的贸易公平,世界上只有美国能接受中国的不公平对待。

 

我还能列举更多事例,限于篇幅,只能省略。

 

美中关系的不对等状态,其实就是中国对美国的侵占和颠覆。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要将和平演变寄望于中共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如今中共已是第五代,美国不但未能演变中国,反而被中国演变,杜勒斯不靠谱的预言成了美中关系史的笑话。

 

美中关系长期处于不对等状态,原因是,美国有一个支持中共的强大势力,这个势力存在于美国政界、学界和企业界。这个势力的基因也源自于一百多年前产生的马克思主义。自1940年代,以马歇尔为代表的美国政府和以费正清为代表的美国学界,联手支持中共,打败中华民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这个势力便成为中共在美国的同路人。他们曾把中国视作战略伙伴,而今视作竞争伙伴,从来不把中国作为敌人;他们任由中国碾压美国,乐见美中关系的不对等状态。

 

我的社会学家朋友说:美中关系"要树立'对等原则',你不让我在中国做的事情,我也决不会让你在美国做。"问题在于,美国并非做不到,而是不去做,因为美国没有与中国对等的愿望。


(法广《美国专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