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吳嘉隆:美國務次卿克拉克訪問台灣任務之完成

(一)

這一次,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來台灣訪問,有些人注意到他的行程似乎有一點低調:1)坐的飛機上面不再有美國國徽,而只是商務包機;2)原本號稱要舉辦的「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後來也宣布取消,改成只是「前期對話」;3)然後把行程的重點,說成是來參加李登輝的追思禮拜。

於是有些人的解讀是,民進黨政府可能在某些方面有一些浮誇,或者還沒有進入情況,讓美國人不舒服,所以要降溫。
但是,我另有解讀,基本上是這樣的:如果檯面下有重大的交易要進行,那枱面上可能就會想低調一下,因為不需要打草驚蛇。
因為,美國人如果真的不舒服,那他根本就可以不來,就像大陸說王金平是來求和的,讓國民黨不舒服,那國民黨最後就決定不去參加什麼海峽論壇了,這就是一個例子。
我自己的判斷是,柯拉克會來台灣當然是有任務的,我們從兩個線索來判斷一下。第一個線索是下面這兩張照片,唯一不是官員的人,就是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在合照的時候,張忠謀居然站在蔡英文跟柯拉克的中間,這太有意思了。
很顯然,我大膽猜測,台積電去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這件事情會是重要議題,柯拉克的任務之一應該是設法爭取台積電的上游下游一起到美國去投資,去打造完整的產業聚落,把新竹科學園區這一套做法搬到美國去,創造群聚效應。
關於這一點,9月1日晚上我受邀去美國在台協會的副處長家裡聚餐的時候,我就已經向副處長談過這個話題,要美國爭取台積電的上游下游一起過去美國設廠,我不知道美國人聽進去多少,但是我有認真把這個議題挑出來。
同時,我相信柯拉克的野心還不只於這裡,而是要台灣把在大陸的傳統產業的一些投資也撤出來。
也就是說,他的另外一個任務,就是幫台灣政府來做紅色供應鏈的清洗,抵銷中共在台灣的紅色滲透。
台灣企業在美中對抗的嚴峻形勢下,必須選邊站隊,不可能兩邊討好。如果我們選擇美國這邊,我們就不能還有一些企業企圖在中國大陸那邊賺錢。
美國既然要對付中國經濟,那麼會幫助中國經濟的力量都要擋下來,所以美國只在香港談人權,不談金融,我稱之為「美國人不救香港,只救香港人」!會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領域地位,根本原因是因為美國人不希望看到香港繼續幫助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台灣的製造業。這樣你可以懂嗎?
其實,事情比我們想得還複雜。美國在封殺中國的半導體事業,也就等於在封殺中國在科技業與軍工業這兩大領域的競爭力。一旦做到這一點,三年內中國大陸的經濟與軍事將會嚴重落後於美國,就完全不是美國的對手。
所以,爭取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事關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是頭等大事,是美中之間的大國博弈的關鍵一役。
第二個線索是,蔡英文的反應。蔡英文有講一句話是,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
是不是針對這個議題,我們不知道,不過如果你連接到這個議題,對照一下下面的這兩張照片,那你就知道柯拉克已經完成任務。

(二)

我還在思考蔡英文的那句充滿了懸疑的話,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背後可能涉及的場景到底是什麼?
然後我很快注意到,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在9月19日離開台灣之後,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在9月20日就把她的推特頭銜更改為「台灣駐美大使」。
美國已經把駐北京大使技術性召回美國,與北京的關係降為臨時代辦,所以,如果打算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那麼會立刻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技術上會有需要先照會台灣,然後,與台灣討論中共可能的反應。
因為對台灣的外交承認意味著美國與台灣發展成官方關係,也就是結束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這樣當然對中共構成很大的刺激。美國等於在質疑與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這是中共的惡夢。
所以推演一下,如果中共因此有強烈的反應,甚至在台灣海峽爆發戰爭,那麼台灣有什麼打算?
我在猜想,也許是這樣的一個問題,蔡英文做出的回應是,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就算中共不想開第一槍,美國也正在設法逼他開第一槍。
其實中共早就知道,或者感覺出來,美國是在「主動尋求對抗」,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中共還是朝著火車對撞去一路狂奔。
難怪蔡英文早就以中華民國總統的立場說了硬話,「國家主權,寸步不讓」!
總覺得,川普是不是早就寫好劇本,存心挖坑給習近平跳,把美國大選前的「10月驚奇」提早在九月就上演呢?!


——作者臉書,標題為轉貼時所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