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二大爷:纪念李文亮君

悼念李文亮医生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宿难眠。很多话想说,但举目四望,可曾还有说的词语,可能还有喊的必要。
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可能只是这个惨淡新年里无数坏消息中的一个,但,它却是最难以让人接受的那个。我们已经并正在经受无数生离死别的悲恸,道路以目的苍凉,信口雌黄的荒诞。最后的希望,可能不过是代表好人的哪一点星火继续留存于这不可描述的人间。
很不幸,这星火终究还是灭了。我们的悲愤,既是为星火的熄灭,更是为黑夜的延续。
外媒在报道李文亮医生的时候,专门用了一个词:Whistleblower。国内翻译为“吹哨人”。它专门指那些为了公平正义,揭露某些组织内部非法的、不诚实的或者有不正当行为的人。
李文亮的哨声,在这个国家有另外一个名称,叫做“谣言”。它既没有叫醒官方,也没有叫醒民众,但叫醒了训诫的人。因为这次不起眼的训诫,无数繁华的城市封城封路,无数普通的人们困顿于外,无数本来还有个黯淡未来的家庭根本没有了未来。
李医生的那份训诫书,我很熟悉。因为我的手头有10份诫勉谈话。外加1份限制活动通知书,2份开除通知。
你不能想象一个拥有航母核弹的人,居然害怕一段又一段静止的真实的文字。
但我好歹还苟活着。而李医生却带着造谣的标识永远的睡去。如果谣言这个词可以作为勋章的别称,我相信李医生并不介意作为自己的标识。很多人说,要把这份训诫书刻在李医生的墓碑上。我说不行。要刻在某个广场的纪念碑之上,甩给每个训诫者永恒的耻辱,给予每个吹哨人无上的勇气。
作为一个小人物,我相信李文亮医生勇敢发声,初衷并不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勇气,或者挑战谁的G点,而仅仅是因为良知使然。专业素质不允许信口雌黄,内心道德不允许缄口不言。哪怕仅仅是为了自己深爱的妻子,懵懂之中的孩子,和无数爱过的人们……那才是世界对于我们的全部意义。
李文亮之外,最近其实还有很多勇敢的小人物,用各种各样流血又流泪的方式,为我们昭示真相的力量和意义。他们的声音可能被删除,踪迹可能被掩盖,但良知所散发出来的光芒,并不会因此而减弱。
小人物也许真的拯救不了地球,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对李医生的定义——尝试拯救地球。单单这份勇气,就足以告诉我们人之为人的伟大意义。
人类的文明史确凿无误的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只剩下一种声音的时候,无须怀疑,那一定是某些人试图让我们相信的谎言。所以对于围观的、苟活的人而言,什么才是纪念李文亮君最好的方式?
我们当然可以哀悼、可以发声、可以诘问。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吹哨人的哨声停止。黑暗中,只有无数勇敢的小人物不断的站出来,那些孤单的哨声才会最终汇成不可遮盖的巨响,改变事关每一个人的历史进程。
谨以此纪念李文亮君。
2020/2/6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