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李东雷:别夸大斩首行动对于战争形态的改变

 原创 李东雷 东雷老评
讲真,照片中的苏莱曼尼挺酷的

好几个人给我发消息要我写写美国对伊朗“圣城旅”最高领导人苏莱曼尼实施的斩首行动。我绝少写中东的话题,因为我对这个地区了解得不透,即使给学生讲中东局势我也只会讲大局势,细节不敢多讲。我比较专长的领域是自己曾经长期从事过的亚太安全与合作。
所以,与我以往努力做到客观的文字有所不同,我以下的观点可能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仅供批判
一、斩首行动在程序上可能有瑕疵,但我觉得是正义的“圣城旅”早已被美国政府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中。2007年3月,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军政高官的第1747号决议,此次被斩首的苏莱曼尼在也名单中。
但美国政府的恐怖组织名单是美国单方面列出来的,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联合国制裁苏莱曼尼也并不是要消灭他。此次斩首行动没有得到联合国和美国国内的任何授权,是特朗普政府的单边行动。这就是斩首行动合法性上的瑕疵。
但众所周知,美国人搞起长臂管辖来,别的国家很难阻挡。
这次斩首行动并不是要改变伊朗(或伊拉克)的政权,也不是针对一个国家的战争。它针对的是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在我看来,对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尤其是带极端宗教色彩的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除了摧毁没有别的什么选项。
一直以来,伊朗整个国家都充满了宗教极端主义色彩。40多年前的伊朗虽然是王权统治,但巴列维国王推行了被称为“白色革命”的一揽子改革计划:给妇女选举权,取消神学教育和伊斯兰教法,提倡妇女去掉黑色面纱,废除男性头巾。突出伊朗历史上雅利安人的作用以淡化伊斯兰教的影响。
曾经的伊朗女学生

现在的伊朗女性

不幸的是,巴列维的这个改革在伊朗缺少群众基础,40年前的一场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开始了一场伊斯兰化的复辟。
鲁西迪

我自己对伊朗的反感始于1998年开始伊朗追杀英国作家鲁西迪事件,因为他的著作《撒旦诗篇》被伊朗领袖认定为亵渎了伊斯兰教。这个追杀令至今有效。在英国警方的保护下,鲁西迪还算安全。
宗教本应是和平的,一旦走向极端就会变成恐怖。
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曾经在国际上引起过广泛争议。在体制内的时候,我自己参加过好几次国际会议上就专门讨论过这个话题。尤其是小布什发动的推翻萨达姆的伊拉克战争完全是建立在谎言之上的,令先发制人战略更是失去了合理性。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作伪证,这是他作为职业军人一生的耻辱

但对于打击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先发制人是必须的,为什么要等到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了再去打击它们呢?
至于美国国内争论斩首行动的合法性那还真是美国的内政。民主党对于特朗普永远是反对的:特朗普不采取行动就是软弱,采取行动了就是莽撞和无法无天。但试想一下,斩首行动的时机是稍纵即逝的。等两党对立的国会辩论完,黄花菜都凉了。

二、特朗普是靠谱的

我估计特朗普采取斩首行动的时候应该也考虑过他受到的国内外制约的,但只要把斩首行动定性为消灭恐怖分子的话,他应该会得到拥护。看到斩首行动取得成功的时候,我不禁说了一句:特朗普,牛逼。
视频:特朗普谈苏莱曼尼死亡:我们是为了阻止战争 早就应该这么做了!
在我前一段写的关于特朗普的文章《当一个人把三十年前言论付诸行动(可以点击进入阅读)一文中,我曾经这样写道:
此人思维连续、信念坚定并且有着强大的执行力。如果你看一下他执政两年多的业绩,你会发现他是竞选承诺履行最多的总统。而且他连任的机会很大。面对这样的对手,喊口号是没用的。
说实话,这两年我挺佩服特朗普的。这老爷子虽然粗糙、道德水准低下、年纪大了以后长得也不招人喜欢,但他有一种“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精神,把他竞选时的大部分承诺都兑现了,而且手段简单粗暴,效率高得很,很靠谱。反观民主党,近三年里却一直纠结在如何推翻特朗普这个议题上,用尽了一切手段却没有收获,实在是愧对精英阶层的形象。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特朗普连续发动了针对恐怖分子的两次斩首行动。除了美国的情报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值得赞叹之外,作为一个领导人的决心和意志力也令我佩服。
下决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要承担一切后果。几个月前,在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后,特朗普因为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对伊朗的报复行动而被普遍认为软弱,特朗普自己给出的理由是人道主义。但这两次果断有效的斩首行动树立起了特朗普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果敢形象,他不仅是经济上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功的商人总统,也是在军事上也敢于成功的武装力量统帅。
真正的“虽远必诛”中的“”就应该是“诛杀”的“”,而不是“口诛笔伐”的“”。三、不要夸大斩首行动对于战争形态的改变
昨天在群里流传了一篇文章《斩首伊朗大将,标志着战争进入新时代》,还有一篇是我一个朋友聂圣哲写的《定点清除战术将终结世界大战》,或者其他类似的文章。大意是有了斩首战术,今后战争不需要大规模的入侵行动,普通官兵和百姓不会当炮灰了。
这些话都有道理,但逻辑上有瑕疵,它夸大了斩首战术的作用。斩首毕竟只是一种战术,是要造成对手群龙无首的局面,给打赢战争创造有利条件。这个战术其实并不是新战术,“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大诗人杜甫的诗句。二战中,有记载可查的刺杀希特勒行动就有28次之多。只是美国的这两次干净利落的斩首行动让人们看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效果。
苏莱曼尼的接班人伊斯梅尔·卡尼(Ismail Qaani)想必他的行踪的保密程度会大大提高
但是,干掉一个独裁者是否就能改变一个政权呢?我觉得未必,新的独裁者会再现。如果这个国家百姓已经被充分洗脑,斩首行动只会引起更大的仇恨。过去的十几年里,美国花了这么大的力量去占领和改变伊拉克,结果呢?美国扶植起来的伊拉克政府与伊朗依然是很暧昧的关系。这一次美国选择在伊拉克领土上干掉伊朗的高级将领,其实也是对伊拉克的警告。
我之前写过美国实际上是一个基督教国家,它与伊斯兰文明之间存在着不可改变的冲突。斩首几个伊斯兰领袖也改变不了这种冲突。
这两次斩首行动的成功还取决于美国的情报系统的高效,美国毕竟在中东已经经营多年了,除了技术能力外,人力情报资源也非常丰富。但换一个完全封闭而且内部洗脑充分的国家试试,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如果换一个实力也很强的国家试试,我估计特朗普根本就下不了决心。
把斩首行动定位于打击恐怖主义,可以让斩首行动变得正义,实际上也避免了行动的升级,避免了美国与伊朗国家间的战争。国家间的战争一旦爆发,就是一场政治、外交、经济、金融、军事、资源上的全面战争,不是一场斩首行动可以左右的。所以谁也不会轻易打一场全面战争。
从打击恐怖主义角度来说,也只是能达到“打击”的目的,而且是暂时打击。恐怖主义是消灭不了的,人类有了文明就有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力量不对称的结果,恐怖主义的根源太过复杂:文化、历史、民族、宗教、贫穷……根本无法消除。
一个恐怖分子被斩首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恐怖分子站起来。
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它本来就打不起来,跟高技术条件下的斩首行动没有关系。中国在美苏对峙最严重的时代选择了改革开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邓小平当时作出了伟大的判断: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于是有了百万大裁军,大力发展经济。
世界大战打不起来的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大国都拥有核武器。世界大战就意味着地球表面毁灭和人类灭亡,这就是确保相互摧毁的死亡平衡。冷战结束后,拒绝战争已经是人类共识,发动战争者是要受到道义与法理的谴责的。在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原本通过战争才能达到的目的现在通过合作就能实现,通过金融手段就可以打倒对手。
所以,现在的战争都是一些局部、小规模的冲突,最多也就是大国之间打的代理人战争,不会再升级到世界大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