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代尧生:感言————《反右运动 55周年留言集》



今年我81岁,所谓九九归一,又迎来一个新的阶段。
我从出生就遇外患内战不断,苦难相随。我1949年参军,喜迎共和国成立。1959年我因右派监督劳动已一年,亲见饿死人,据说那三年全国饿死三千多万人。1969年国内遍地打派仗,珍宝岛那里与20年前的老大哥苏联算外战,文革期间又死两千万人。1979年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个人得到"改正",国家得到改革。1989年又出个"六四"风波。这期间,真是艰难曲折,付出了惨烈代价,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竟是这样的相依相随,这不是天意,事实上是人为,是真实的历史。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经济大发展,富了的官僚权贵却又想移居他国,颇感被剥夺的百姓承受多座"大山"的压迫,整个社会,贪腐蔓延,道德溃败,矛盾凸显,维而不稳。当局既不实事求是地总结历史教训(党史二卷即是),又未能有效解决好不断出现的问题。"三个代表"、"四项基本原则"、"五个不搞",是不是都为"一元化领导",加上"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办"这些所树、所施、所导的可行性,实效性到底怎样,困惑难解。已执政六十多年、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怎么解决好中国的问题,该多听听广大党员和百姓声音了。今秋,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希望能从认真总结、面对建国以来的历史开始,重评毛泽东、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吸取经验,接受教训,真心实意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到实行宪政民主,迎来国家富强,社会公平,人民自由、富裕、幸福的新时代。

小传
1945年春我14岁,躲日军从湖南逃到昆明,前后上学9年,入"民青",打游击,转团入党,提干,在部队9年,熬过21年被"专政"的右派日子。复职9年,离休后,服务居民再9年,幸存活到今年81岁。信念是:坚毅、无悔、不离不舍、脚踏实地、执着追求,只要生命不灭,希望总在前面。
主编:谢小玲
转帖:黄一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