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俞梅荪:清华反右幸存者刘凤麟要求校方对话――百年校庆揭五十四年反右罪恶

读清华右派老人刘凤麟诗文,有“修鞋求食守街头,城管驱赶泪双流”句和要请清华校友胡锦涛、习近平辩论反右运动是非正误罪错意,即续貂原句,凑成一律致意致敬。

修鞋求食守街头,城管驱赶泪双流.。
曾献痴心忠党国,反将赤胆视仇雠。
天威莫测一文赦,地狱已经五十秋。
知否愚氓残梦醒,傲然铁骨战书投。


黄河清6、19于马德里蜗居


二 ○一一年四月底,清华百年校庆,七十八岁刘凤麟(原工程物理系原子能物理实验室二十三岁实验员右派分子)被禁止返校。他在辽宁省阜新市的家中与我通话长 谈,控诉惨遭反右派运动迫害二十二年,一九七七年起维权上访,三十五年来被校方推诿扯皮,如今向校方喊话,要求对话,叙述如下:


蒋南翔、胡键之流良知何在


清华本是大师荟萃,人才辈出,工程师的摇篮,许多学子在反右派运动惨遭整肃诛戮,成制冤造假害人的地狱,五十四年漫长阴暗的时光隧道,血和泪浸润着美丽的清华园。

一九五七年四月,署名小兵的学生在清华南门贴出小字报,要求“不要动用国家机器,强迫人民高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要给人民以是否喊万岁的自由。(大意)”被以“反革命罪”囚死在狱中。

孙 宝琮(电机系二十二岁学生)撰写的清华第一张大字报提出“自由、民主、宪政”。他在全校万人批斗大会上抗议:“我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让历史检 验我们是爱国的,让法西斯分子在历史面前发抖吧。”他的慷慨陈词,至今仍在我耳边回响。他被判刑十年,实际坐牢二十余年,在劳改时断了手指。他曾和我关押 在一起,如今健在。

徐璋本(工程物理系教授,美 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与钱学森同学)归国报效,在1957年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反右社论,全国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右严打专项行动时,他提出成立劳动 党,致信毛泽东,要与共产党竞选。他认为:“马克思关于共产社会的理想,有严重矛盾,不能拿来作为指导思想。”他被以反革命罪判刑十五年,现已故。

当 时,中央派薄一波副总理来清华,向师生解释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清算斯大林的问题。我递纸条问:“列宁早已宣布废止沙俄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为什么苏联 侵占的大片领土仍不归还?”校党委书记蒋南翔未回答,把纸条装入衣袋。其实中共和毛泽东在建党之初就效忠斯大林,认贼做父,在我国建立“苏维埃政权”,他 们哪有胆量要回领土。这也罢了,我却因这无人知道的爱国举动,被校党委副书记胡键以“反苏”罪名定成极右派分子,我在清华第九宿舍,三次悬梁自尽,均因舍不下农村的父亲(我九岁失母,父亲把我和两妹妹养大)而未果。我被学校送进海淀区公安局蹲大狱,住牛棚,毁终身,断子绝孙,孤苦伶仃,成贱民。

试问,蒋南翔、胡键之流,你们是不是父母生来父母养?你们的人性和良知何在?你们为保住乌纱帽,竟把黄万里、袁永熙、郭道晖等五百七十三位优秀师生打成右派分子,置于死地!


清华厚黑应付我马拉松上访


一九七六年,毛泽东死了,我开始上访清华党委,由人事处两次回复污蔑:“当年你大肆向党进攻,属情节严重,态度恶劣的极右派分子,学校不保留公职,如你不听劝阻要来北京,不予接待,后果自负。”

一九七八年,胡耀邦总书记横空出世,驱妖降福。清华的右派分子全被改正。校党委一纸通知:“你原划右派予以改正,工作由辽宁省彰武县就地安排,即日起发给原工资五十三元,以前的不补发,主要着眼在政治上卸掉二十多年的包袱,要向前看。”(当时刘是在原籍本县西六乡五家村监督劳动的农民,就地安排在本县电机厂当工人。)

一九八六年,清华党委办回复:“你在劳教期间的工资不能补发,因国家在经济上有很大困难,希望你要体谅国家的困难。”

二○○○年,清华人事处回复:“你提到三百九十元退休金无法维持正常生活,要求按清华的标准,补退休金及劳教期间工资和精神补偿,这是不可能的。”

北京市区两级公安局、市区两级法院,四机关分别回复:“你的问题归清华解决。”二○○五年,清华人事处回复:“你要求落实的问题,没有政策或法律依据,无法解决。”

当年中共中央《关于划分右派分子的标准》本是反人民和违法的,即便如此,我也完全不符合标准,却被胡键破格定成“极右”,开除公职,蹲大狱。

三 十五年来,每年向有关部门寄出上访信三十来封,有的还附两百元作为对方回信的费用,累计发信千余封,我马拉松式的上访,各种《回复》二十多件,均推诿扯 皮。到如今,按照任何政策和法律,都应落实“改正”后的善后问题,却被清华推诿为北京市委和中央没有新政策,抹黑和丑化党的领导。


图1,1957年底,刘凤麟被打成右派分子,在蹲大狱之前,摄于清华校外五道口照相馆。

图 2,1994年,刘凤麟退休,和无业的老伴,在阜新市八一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寓门口摆摊修鞋,每天可修20至30双鞋,而挣20至30元。挂牌:“原清 华工物系右派,七十二岁向您要饭吃,谢谢!”当时准备到北京清华上访,同时在清华或颐和园门口挂牌摆摊为生,又担心上访无望,被保安驱赶扭打,自受其辱而 未成行。以下均为刘凤麟诗。

清华右派刘凤麟,讨饭条幅敞心扉;
饥肠辘辘战寒暑,乞求施舍翁妪泪。
皇恩浩荡冤民福,反右阳谋旷古罪;
救星陨落百花妍,横尸饿殍展笑眉。


笔 者据悉,党治国(水利系黄万里右派教授的学生右派分子),被送到铜川煤矿劳动教养,却不忘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共产主义小组,辅导矿工学习《共产党宣言》, 被控反革命罪,铜川市法院判死刑,上报陕西省待批。省法院按指标枪毙四名,各地报审七名,党排第五,活了下来,十多年后党出狱,右派被“改正”,领取迟到 的水利工程系毕业证。排名前四的现行反革命,虽也被当局承认是冤杀而平反,却白白成了杀人指标的牺牲品。

徐 刍(清华数学系一九五二届留校,在我国首开计算机原理课程,一九五六年被调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回校似有言论不当,被反映到数学所而成右派分子,在北京德 胜门外功德林监狱所属新都铁工厂劳教多年,表现好,解除劳教留厂就业。十岁儿子送来其离婚之妻的信,因中午不是探监时间,他钻过铁丝网取回信,违反监规, 被严刑拷打,后脑部扎入长铁钉而穿孔,一周后因伤势过重,死于一九六七年一月八日,按自杀处理。他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开山者之一,是现在若干先驱院士的老师。

清华现任党政领导良知何在

刘凤麟接着说,剥开清华百年校庆的光鲜画皮,试问现任校党政领导,五十四年来违反党纪国法的罪恶行径,何时画上句号?请以人性和良知,为前任赎罪!还受害者以公道。

温总理承诺公平、正义、尊严和政府的良心。我敞开心扉,坦陈苦难和诉求,致胡总书记校友和温总理的公开信,在境外《中国人权双周刊》刊载,却由中央政法委通知辽宁省政法委,由阜新市细河区政法委负责人两次来我家关注,劝阻我去参加校庆。

我很贫困,返校触景伤感,不去也罢,但在电视上看到刘冰(“反右”祸首,后为校党委书记)、蒯大富(“文革”祸首,后为重刑犯),这两位对清华人欠有血债,竟成校庆日的返校嘉宾!我愤怒!
在 校庆之前月,我写成《撕掉清华大学的面纱》万言书,寄给清华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校长顾秉林,请校方对我多年的上访信件提出质疑,我要与校方在国内或国际法 庭公开对质,辩论是非,依法审理。假如无人能与我对决,可请北京市委或中共中央派出高手,如能请出校友胡总书记或习常委,来与我们反右幸存者辩论是非,将 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标志,是“以法治国、以人为本”的实证。年初以来,我先后寄出的五封信,杳无回信。

我年事已高,饱经磨难,疾病缠身,来日无多,在离世之前,右派维权,奋斗不止。活要人权,死要瞑目,等待校方回应。

“反右”和“文革”并未结束

刘凤麟现象很普遍,每年都有反右幸存耄耋老者,倒在漫漫上访路上,死不瞑目。回想家父在反右中被迫害致死,我四岁,弟一岁,从小受歧视,“文革”被抄家挨打,弟自杀未遂,患了抑郁症。二十二年后家父被一纸通知“改正”,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补发三百六十元安葬费了事。

一 九九四年,我在中南海从事立法工作,应中共上海《文汇报》党委书记总编辑求援,支持其搞好法治宣传而取得成效,竟反被陷害,冤狱三年,妻离子散,家破人 亡;上海老家孤寡残障弟弟的住房又被暴发户私企老板政协委员趁火打劫而非法侵吞。三年来,我和弟弟在上海流浪中维权上访和报案,惨遭加倍迫害,如今弟弟常 年滞留在精神病医院,无家可归,生不如死。我沉冤十八年来,被《文汇报》党政领导推诿和蒙骗,无业无收入无低保无医保,劫难没完没了,似比刘凤麟案更为荒 诞和惨烈。深感专制腐败人治,一如既往,乱整人的“反右”、“文革”并未结束,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图3、4,5,刘凤麟夫妇在阜新市八一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寓门口摆摊,夏日修鞋。

赤日炎炎似火烧,八旬冤民倍煎熬;
炙热檐下求施舍,糟糠含泪备汤糕。
反右蒙难由衷恨,清华尽忠孝犬劳;
伤天害理造极顶,胡键之徒染官帽。


手握臭鞋气难出,九死偷生到临终;
夫妇携手熬未日,忍辱含冤仇恨生。
罄竹难书千古泪,耻辱柱上审奸雄;
一代风流始皇梦,独裁暴政古今殊。


图6,刘凤麟夫妇严冬修鞋,左前侧是积雪;在阜新市八一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寓门口摆摊。2008年,七十五岁刘凤麟,因年事已高而歇业。
蹲街守摊伴雪堆,烈风刺骨锁双眉;
数九寒冬透心冷,政治迫害晚景悲。
红色政权练狱里,人性良智化成灰;
伪皇暴政求不死,九月九日晚来迟。

修鞋求食守街头,城管驱赶泪双流;
                     进得屋内御寒暑,逢遇好心贵人筹。
                     滴水之恩泳泉报,老命休止来生求;
                     因缘降至毛贼福,痛恨千载恨万秋。


清华校友感言

●姚燮庭(清华大学机械系66届):读此文可见,如今,所谓的“右派分子”得到真正平反了吗?没有!因为没有任何实质的慰藉和补偿,没能享有应有的公平正义与人格尊严。

“反右运动”的错误得到真正改正了吗?没有!因为没有一届政府勇于承担责任、改弦易辙、痛改前非。

因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一笔勾销;穷困潦倒,精神沮丧,无人问津;维权上访,挂牌喊冤,视若无睹;更有甚者,屡受监控,常被和谐,返校无门,维权无望,只能痛心疾首,遥问苍天。刘凤麟乃其一也!

呜 呼,刘凤麟啊,刘凤麟,你真是生不逢时啊!想当年23岁,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原子物理,大有可为。可惜啊,“反右”一风吹,顷刻入监房,红彤彤的天空, 黑沉沉的地狱,风云突变两重天。22年受迫害,35年上访难。求爷爷啊,告奶奶,无人问津,无人怜。孤苦伶仃摆鞋摊,风吹日露度晚年。

苍天啊,苍天,你行的什么道?执的什么法!你是睁着眼,还是闭着眼,黑白两道,你是看得清,还是辨不明……

哀哉,岂止一个刘凤麟啊!神州大地,历次运动,知识分子备受打击。焚书坑儒胜过秦皇,知识不再,犬儒丛生;专制之下,再无真言,谁要发声,则被和谐;政治改革,休得妄言;民主法治,望而莫及;普世之下,价值何在,知识人啊,一片茫然……

且慢,坚持啊!莫心灰!当今,群众已经觉醒,百姓不再愚忠;世道终究要变,曙光即在前头。记住中山先生遗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同志们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1.6.17)


●石天河(88岁,原四川《星星》诗刊编委右派分子):刘凤麟维权,精神可嘉。不过,不应认为清华堕落了,是因为这种教育体制,把很多人教得瘟头瘟脑,自己不能独立地思考和认识问题了。(2011.6.18)

●陈奉孝(76岁,原北大数学力学系22岁学生右派分子,被以反革命罪判刑15年):虽然我一直参与右派维权活动,但我指出,中共当前不可能给右派平反,道理很简单:怕引起连索反应。(6.18)

●方能御(74岁,华盛顿特区政府官员,旅美华人,原上海第一医学院19岁学生右派分子):Thank you Meisun. A complaint by tear and blood。译:此文是血与泪的控诉。(6.17)

●周敏(“文革”死难者之子):要问天下多少不平事,打破铁锅问英雄!
右派彻底平反的日子,看来只有等到国家改变颜色才有可能,或许还需要等十年,这些老右们恐怕都等不及了。
记得首批过红海的以色列民,都没有能进迦南。他们的后代却在约书亚的带领下进了迦南。
孙中山可比摩西带领百姓脱离封建奴役的统治,悖逆跟随无神论的中国百姓都是那过了红海的首批人。上帝将兴起一位中国的约书亚,带领百姓后裔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并经过属灵的战争夺取迦南。(2011.6.17)

●邹吉:通过文字记录下一个个百姓的历史,好让以后的人能够通过历史得到教训,真是一件好事。(6.18)

●岩石:毛泽东害了多少人!真是罪大恶极!

●刘凤麟答:此文积我五十四年冤屈的呐喊,是投枪,是匕首!为政者,又是无声回避,证明他们的无能和理亏!有理走遍天下,孰是孰非,放在阳光下,晒晒,证明他们是不是人父人母所生。可是,他们不敢,只能是无声抵赖。
由于毛泽东的“造就”,使我没有成为它猢群狗党的同路人,保住了人格。晚年和右派难友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自由、民主、共和、宪政,争人权、讨人性,很荣幸!
各位的鼓励和支持,给我勇气和力量!在独裁天朝之下,我不气馁,永不放弃。人性和良智是战胜邪恶的锐器。让我们携起手来,迎接属于公平正义的胜利。
三十五年来,我投书告御状,面对无视人权,丧失人性的天朝,独自呼喊!无时不处于惶然不知所措的状态。各位的支援,使我不孤立,感到生命的意义,此生足矣!
我要以今年三月施行的新颁《国家赔偿法》继续与清华交涉,生命不息,抗争不止,奋斗延年!
反右阴风泛神州,毛匪群贼放声吼;
精英学子遭正肃;焦容存照百年后。(6.19)

◆文中诗为刘凤麟作。

◆原文两千字,刊载《争鸣》2011年6月号

◆2011年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反右社论,即反右派运动54周年日,修改补充为五千字文。

《纵览中国》首发
/ 作者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