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程坦:美朝韩罕见友好互动!朝核问题获突破性进展!


这两天,美朝韩进行了一场罕见的友好互动,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基于我向来严格遵循国内媒体不报道的重大新闻,我必须等24小时以上进行反复确认的原则,到现在我才写下这篇评论。

朝鲜是中国近邻,半岛局势与中国息息相关。前段时间,美朝关系有些不和谐,先是朝鲜指责美国无视朝主动弃核的实质性举动,继续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威胁这会断送美朝首脑会谈好不容易达成的互动,并警告不能指望朝鲜一让再让,一忍再忍。同前几次朝鲜调皮耍性子的反应一样,特朗普二话不说,立马叫停了国务卿蓬佩奥原定对朝鲜的访问。

虽然我近两年写了近百篇有关朝鲜问题的评论文章,但前不久美朝关系转趋紧张,我没有写任何文字。倒是急坏了许多读者朋友,不少人在我公众号和微博上留言,明显略带嘲讽地询问:你还坚持原先对朝核问题和平解决70%的看好度么?我明确回复:是的,因为朝鲜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而朝鲜最高领导人看来又是一个敢作敢为的年轻人。

特朗普取消美国国务卿访朝安排,可急坏了韩国总统文在寅这位极为热心的利益相关者和居中穿线人。像美朝关系前几次波折一样,文在寅立即派了总统特使郑义溶赴朝,展示其无可替代的影响力。

果然,文在寅总统的无穷魅力,让朝鲜最高领导人再次重回和平弃核的轨道。郑义溶朝鲜之行取得了巨大成功。概括起来,主要成果包括:

1、确认韩朝领导人今年底之前再次会面,继续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尽快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

2、朝鲜最高领导人希望韩方向美方表达如下意见:第一,朝鲜最高领导始终对特朗普总统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心,丝毫不怀疑两人之间业已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第二,期待朝美能在特朗普总统本任期内(截至2021年1月),结束长达70年的敌对历史,改善关系,实现无核化;第三,希望美方认识到朝鲜目前已经完成的无核化进程,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善意回报。

3、朝鲜领导人再次重申,朝鲜对实现无核化的意志坚定不移,认为发表终战宣言与削弱韩美同盟或驻韩美军撤离半岛毫不相关,对于国际社会提出的质疑予以否定。

在向媒体通报中,郑义溶喜形于色地特别卖了一个关子,称朝鲜最高领导人让韩国转达美国总统的一些具体内容不宜公开。联系整场媒体通报会的情形来看,应该是朝鲜同意了朝去核化的具体进程表。

在韩国总统府举行媒体通报会稍后,特朗普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6日一早,发出了一则与此相关的推文(见下图),对朝鲜最高领导人备加赞赏,并热情洋溢地予以连番感谢。


特朗普在上面推文中说:“朝鲜最高领导人表示‘对特朗普总统的信心坚定不移。’谢谢您,哥们!让我们一起完成朝和平去核这件事。”显然,特朗普已经得到了韩国的详尽通报,因此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

按中国公开立场,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始终如一,不遗余力地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严格遵守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同时也希望朝鲜的善意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回报,即所谓相向而行。

前段时间,在美朝关系转趋紧张时,美国总统连发多条推文,认为中国在其中起了不好的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曾经不点名地给予了严正驳斥,认为这是美国不负责的“甩锅”做法,美朝关系生变,美国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现在美朝关系突然变好了,而且好得甜如蜜,并且朝鲜似乎已经同意制订一个具体的去核时间表,最后期限就定在我曾经一再分析的特朗普任期之前——我跟美朝两国最高领导人可没有直接联系,也就是纯粹依自己掌握的资料所做的分析。
无论如此,朝核问题能和平解决,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对中国而言,不但能避免朝鲜战乱带来的难民负担,而且能从朝鲜对外开放中获得巨大的商业机会。一个统一、强大、民主的朝鲜,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并一举带动东北振兴——其作用甚至远超过当年香港、澳门对广东的影响,这是我最为看重与期待的。

朝核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何国内媒体视而不见,沉默以对?估计就是怕丹东房价涨得太猛,影响了房地产调控的大局,哈哈哈。丹东的房子,看来真可以下手了。

依据最新情况,我将朝鲜和平去核的看好度高升到80%。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锐见传媒创始人,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来自微信公众号:锐见时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