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黄一龙:走上“野蛮自信”之路


(为律媒观察法治论坛"九一一事件17周年祭思沙龙"作)


"九一一"事件发生以后,全球主要媒体都当成特大噩耗登上头版头条。中国除《南方都市报》以外都没有。有文说"9月12日那天各个国家报纸的头版都是911,只有我们的是领导接见。"这倒是有点误传。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其实也刊出了四篇相关的报道,只是没上头条;他们分别是:《江泽民主席指点布什总统》(慰问和哀悼)、《江主席对我在美人员安全深表关心》、《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和《美国纽约华盛顿收到严重袭击》(新闻)。更重要的是我国各界的反应。流传得极广的是刘亚洲先生的记载:

"我国有一个记者代表团,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看到世贸大楼被撞,这些记者团的成员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我在北空,那几天不时来人看我,我都问他们对911有什么看法。众口一词:炸得好。"

这两批人,一是文化精英,一是军政人士,居然"众口一词"地这样反应,令人无比伤感。因为面对那样无耻而残酷的屠杀,那么多无辜男女的牺牲,除了作恶者自己外,地球上很难找到像这样是非不分善恶不分的脑残反应了。但是它居然在我们的数千年文明古国大摇大摆地出现了!这是由于什么原因?

我以为,这充分反映了近七十年来我国文化发展的奇怪方向。前三十年以贯彻改变传统的"一切观念"(张春桥引马克思32岁的著作《1848年致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语,并据以发令"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为目标,拒绝华夏文化仁义礼智信的优良传统,以阶级斗争为纲;近年来又进一步拒绝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以领袖咳唾为纲。总之不把人当人,亿万人民不做阶级之奴就做皇上之奴,并且把这种走向野蛮的道路当做自己的"文化自信"即"野蛮自信",使全民"融化在血液里"。对于"九一一"事件的那种反应,正是中华民族被驱赶向那背离人性野蛮之路狂奔的预报。我的这一点看法,尚烦今天与会朋友们赐教。

顺便说,我们夫妇曾在"九一一"事件发生的前一年零一天的2000年9月10日登上"双子塔"参观。在那里的一楼到顶楼受到服务人员的种种殷勤接待,次年一听到噩耗,最先想起的就是他们的音容笑貌,当然也想到如果我们迟去一年,也一定和他们一起牺牲了。

黄一龙

2018年9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