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南桥:災星總是在自我感覺最好的時候悄悄升起


羊年新春,公務員大幅度加薪的消息,很讓我的一些國內朋友高興,再加上春節期間各單位發獎金發福利,鋪天蓋地都是發錢的消息,傳到我這兒,不得不讓人感慨,現在中國人錢可真是多。錢多,當然是因為國家富了,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也指日可待,連美國專家都在這麼說,看來是沒有什麼疑問的了,中國真的強大了,盛世夢看來要成為現實了。再加上習總書記打虎拍蠅,決心很大,一路順風,將來形勢會更加好。於是,中國人的自我感覺,飆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時候是不作興說掃興的話的。潑冷水在中國從來就是讓人視為不識趣的事,說大了屬於不愛國,唱衰中國是政治上很不得人心的事,說小了屬於酸葡萄心理,中國眼看著就要國強民富,自然招人妒嫉。這更說明中國現在是真的富強了,於是他人的唱衰和妒嫉就使得國人自我感覺更良好。
中國人自我感覺一向是比別的國家的人好很多,這和黨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宣傳部門對人民群眾心理健康無微不至的關懷有關系。你看其他國家,領導人在這方面就不太負責任,天天流傳負面新聞,一點點事情就大驚小怪,又是追查又是問責,好像不得了的事情發生了似的。無論是經濟、環境,還是政治、外交,動不動一驚一乍,弄得朝野上下愁眉苦臉,怪不得西方國家查下來抑郁症發病率很高,說明心理很不健康。中國的領導對此看得比誰都清楚,幸福感是建立在心理健康基礎上的,而群眾心理健康是必須掌控才做得到的。不信你去隨機找一個北朝鮮人和一個美國人調查一下誰更幸福,鐵定是北朝鮮人。北朝鮮人的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在中國同志之上。這裏面的奧妙,習總書記在此之前就很明白。
不過,中國領導人要維持大眾心理健康也有一個困難,那就是一種叫做「記憶」的東西。記憶是造物主的恩賜禮物,據說所有的生物都有記憶,而人是一種具有長期記憶,並且能夠在人際傳遞記憶的高等生物。中國文化有太悠久的歷史,記憶的負擔就更重一點,所以往往在有生之年發生的事情倒經常記不住。不過,科學家說,人的記憶其實不僅依靠大腦,也依靠肚皮和手腳。如果是這樣,那麼年齡和習總書記差不多的一代,應該記得,每當自我感覺像眼下那麼良好的時候,正是中國人的災星悄悄升起的時候。
中國人的自我感覺不是第一次像今天這麼好了。曾記否,1958年,國人的自我感覺好得令人恍惚,大辦農業,大煉鋼鐵,超英趕美,指日可待。毛澤東說,糧食太多了沒地方放,一天多吃幾頓。那時候有一個環境特點,到處是紅旗,天天有鑼鼓聲。心理學家後來說,視覺上的紅色和聽覺上的鼓點,都有刺激神經和振奮精神的作用。那時候有沒有人發現地平線上那不祥的災星在冉冉升起?緊接著,從1958年底開始,這顆災星就照耀著華夏大地了。後面發生的事情,如果你想不起來了,不妨絕食三天,你的肚皮會喚起你的記憶。至於整個中國到底由於大飢荒而「非正常死亡」多少人,回答這個問題是政府的未盡責任。國家主席劉少奇說,這是要上史書的,果然就上了。
又過了幾年,1966年,中國人的自我感覺又滋滋地飆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是年輕一代意氣風發的時候,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之後,紅色江山就萬年紅了,中國已經是世界革命的領袖,這一代人將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仍然在水深火熱中的人民,把紅旗插上白宮。那時候的環境特點是,除了到處是紅旗、不分晝夜都會響起鑼鼓聲之外,各個單位還會在地下室、樓梯間、或者其他不引人注意的地方,設置各單位自己的監獄,稱之為「群眾專政」。那些地方一般人都不去,夜深人靜的時候會傳出人的肉體遭受劇痛而發出的凄厲叫聲。文革以革命群眾自我感覺超好的節慶開始,以家家都有青年下鄉、戶戶都處於貧困狀態,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而告終。在那漫長的十年裏,一定有不少人夜望星空,絕望地看著中國的災星照耀著這個數億人口的國家。
如今,中國人又開始一輪自我感覺超好的夢幻時代了。幾十年前的記憶已經衰退,即使還記得的人,切膚之痛也已經淡薄。中國人不敬神,不怕鬼,但是相信世界上有不勞而獲的好運,相信只要修好了祖墳的風水就可以子子孫孫興旺發達這樣的便宜事。於是,這一次又在意氣風發地夢想,成為世界第一的中國夢,就要成真了。這一次,有多少人懷著憂心仰望星空,尋找那必定會隨著你的自我感覺超好而悄悄升起的災星?我相信這樣的人不多,因為霧霾已經遮住了天空,下一代人恐怕連星空都沒有看見過,怎麼還會去尋找理性的命運之星呢?

——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