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廖亦武:我在這個世界舞臺晃盪——漢堡萊辛戲劇節揭幕致辭

 

    我在回�,�用嘴巴�出。�不容易。因�此刻的思�如漫天大雪,不知��什麽。

 

    中�是故事大�,因�共��,中��成了故事大�,我曾�在中��拾了300多�故事,�局受不了,禁我的�,於是我的�只能在地��行,印刷低劣,字�模糊,甚至��在色情��和政治�幕之�——我��一�既�有�酬、又要承���的文字拾荒者——��家�口,我不得不向海外投稿,替流亡刊物���——成�一��少量�酬,�要承�更大��的文字拾荒者。�多�作同行被投���,他�抨��政,我�不抨�,我主�平心��地�故事。我和官方作家的��,是�故事和�故事的��。

    我�婚�次,判刑一次,被抓若干次,被搜查若干次,�於如我的朋友��波,茁�成���家最危�的�人之一。去年夏天,因�即�在德�出版��自�《�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我面�十年以上�禁的威�。於是,我在黑社�的�助下逃�中�。我在越南�伏了三天,我漫�目的,在��交�的街巷�穿行;我坐在河�的��湖旁,听��的土著民�,眼眶竟然��;我失魂落魄地返回小旅�,���窗,在空�和�扇的��下,�自己�得赤��。我信手做了些����:

 

    13号通过银行转帐,付出黑道定金4000�。

    28号夜里,女友小金已经有预感,半夜起床,摸我的手,她的手凉透了,我惊醒了。

    29号中午,我出发前,问她昨夜为啥心血�潮摸我的手?她说我想安慰你。别害怕�害怕,我在为你念佛呀。也为刚刚去了天国的李林山念佛呀。

 

    共��不垮�,我就回不去。今生也不知何�能�再�到小金。我�曾同舟共��年,眼下��境�,�分�了,可其中的�海桑田,在�上,在心�,�不了。

 

    流亡之後,我的�在多�出版。我不得不�去��,在若干�言不通的�邦做推�。去年911前夕,我�德�去美�,因��查周密,�海�花了三�多小�。正一�莫展之�,���突然望�一黑人警官�我微笑,胸前�著我的英文新著《上帝是�色的》。我用中文�“上帝原�是黑色的”,他不懂,��引著我��迷途。

    �晚我入住��市中心�代��旁�的旅�,����的�群,�如��向宇宙�射的����的火箭群,而最醒目的�告位,�是“新�通�社”和“五�液”;也就是中�外派����和中�最�名的白酒。接下�的��月,我跑了十��城市。��法拉盛�人�的��差,�有�子成堆,令我瞠目�舌,以�又回到了祖�境�某一�站或��。密密匝匝的�州人店�,往往同���手�、�衩、乳罩、��手�、三明治以及色情�刊。�深不可�的笑容意�到,他��同���暗娼和黑工。我�了一手�卡,付了三�月�用,打了一�月就欠�,我後悔�有牢����的交易宗旨:�需身份,�需信用,�需登�,�需多�。

    真他�的自由啊。我��在法拉盛找一黑店住下,��我在��的底���。

 

    在��行色匆匆,而在洛杉�,一街�牧���我暗�黑店,也就是若干家庭旅�中的一�——�是北京上�村的��回放,�平方米的地�,五�上下床,躺著十�等待政治避�的年�人,南�北往,南腔北�。由於�前的灰色��,我的����上涌,就��找�,�拉西扯。原�他�都是山��民,�城打工�年,省吃�用�累��,就追漂洋�海的移民�髦,找一光面堂皇的旅行社,付出押金,�好旅�手�,就冒冒失失��了。反正光�不怕穿鞋的,他�一�洛杉�中�城就四散奔逃,遍街��招牌,四季如春,即使露宿街�也���啊。旅行社更���,一�人���的押金就不用退了。

    接下�就是找���一宿的家庭旅�,找移民律��(��洛杉�有500多家),�取政治避�。地下教�、法�功、一胎化受害者、民�份子,看那�原因通�的可能性大些。如果你在���不是基督徒,那就�快去洛杉��地的�人教�吧,�底�悔,受洗�主,兄弟姐妹才好�忙。你在�拜活�中,�不定��碰上共���官、不法巨�的��或二奶,���者�俊�,人家早就卷款�逃,���侍奉高鼻子上帝了。你一�村大屁孩,在中�永�找不到��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

    避�理由千篇一律,在��你不是基督徒?那就是慕道友了,�加家庭�聚�,警察破�而入,他�搜身,他�命令你抱�蹲下,他�侮辱你毒打你,甚至�你�走�押。你走投�路,又不能背叛主,只能含�告�祖祖��生活�的故土,�涉重洋追�真理。移民�查官的耳朵早�出�疤了,但又�法原地取�,就只能�感�判�真�。有一位23�的姑娘,�字拼音都不��,更�提英文字母了,教�姊妹和律��化��她�把月,�展甚微。到了�移民官那天,她磕磕巴巴地�述“�身��”,破�百出。於是移民官毫不客�地打�她,吩咐背�《主�文》。�是程式,每�自�的基督徒都必�背�《主�文》,然後�查�束——姑娘一瞅移民官�色,立即知道完蛋了,�立即悲�中�。她千辛�苦、��磨�,最��得被�解出境,灰�土�回�,被政府扣押,被父老��瞧不起,人��空——她情不自禁地哭起�,逐�大放悲�,在嚎啕中�念叨著“我�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你的�降�,�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救我���凶�,因��度、�柄、�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阿�”。她重�了一遍又一遍,�於泣不成�。移民官大�失色,而旁�的律�更��上帝��——《主�文》是他教的,他�根�看出��弟子是表演天才——一��出的新移民就���生了,她的事���渲染,在源源不�的初�乍到者�流�,�人以蓬勃的生�。於是信主的羔羊成倍增加,在普天同�的《�美�》中,���天安�大屠�的�生�袖、士兵、指�官、�人、富人、曾�作�多端而今回�是岸的人,都��盈眶了。�悔吧,�恕吧,不要追究任何羔羊的��,因�耶�在�千多年前,就通�上十字架,替古往今�者,洗清了古往今�的罪。

 

    可是在�通一般的中�,曾�揭露酷刑法�功��的基督徒律�高智晟,已�失�多年。直至不久前人�才知道,他在新疆沙雅��服刑,身心遭受�以想象的摧�;基督徒�生徐永海,因�事家庭教�的非法活�,老屋被�行坼除。他�持在坼��墟上�行上帝敬拜,��大批警察,以��治安罪入�,他�刑三年;我的�友,基督徒�人李必�,前不久被�陷,以����罪,第三次被判刑。而真�的原因,是�局��他�助了我的出逃。

    李必�今年48�,三次刑期加起�,��24年。李必�一再偷越�境,一再被拿�,他在奔逃的急迫感中,�下�百�字的小�、散文和�篇。我的出逃和他��毫��!我公��明了多少次,也�有用;我通�柏林文��,�起全球作家的�名救援,也�有用;我在和艾未未、哈金、赫塔・穆勒、��曼・拉什迪的�合呼�中,指出“�造�人是危�的”,更�有用——上帝�什�不救救�的孩子?�道上帝也�怕共��,只在西方���?

   

    �裁中�和自由世界就��密不可分。有一部法����影叫《解放���巴黎》,五星�旗遮天蔽日,曾在中��版市�掀起���浪,可如今,旅��代替解放���巴黎,在市中心老佛�百�公司一�,�狂�物的祖�同胞如洪水��,你根本用不著�法�或英�。於是野生����而生,我多年未�的流亡者朋友某某,迫於生�,也�上“野�”,包括把地下工��造的假名牌服�批���客。有一次,他替北京一�察官代表�做��,心�忿忿不平,就����指桑�槐。不料坐在副�的胖子笑容可掬地拍拍他的肩:兄弟你是六四跑出�的吧?受苦了受苦了。其�啊,我�知道的�污腐�比你�的�凶�十倍!今天不���了,�是�我�去��西好�?於是,我朋友就率�九��察官去��店,去事先�定的法籍售��的��,要最�的名牌化�品。法�人�不不,我朋友也�不不。於是法�人解��,��牌子目前限量生�,非常�俏,即使��,至少得��星期之後才能取�。�察官�著急了,因�他�只在此逗留三天。我朋友��咕咕一�法�,看表情比�察官��急。接下�法�人�手一�,打了����,吱吱唔唔保�三天�取�。�然�格也��上�三倍。其��就藏在��底呢。我朋友�息�,�想到我早年追求中�民主崛起,最後�落得狠宰中�崛起的�腐�生。

 

    沿地球兜圈�,在�世�名的哈佛大�,我呼吸的����有些�味�。是的,我走在校�,�有人提醒,某某�人曾在��散步,某某�人曾在��教�或眺望。可等到我��十年後的小人再度眺望�,耳��有人提醒,�是中共高官子女的海外招牌��,�人魔王薄熙�的公子在此就�,�花��了��美�保�。中共�哈佛��了多少��好�,我��知�,可我大�明白,因�教授��的�身制,哈佛象征著一�不朽的“����”。所以哈佛教授傅高�才有恃�恐,出版上千�的《�小平改�中�》,公然��戮者��——是的,作��委主席的�小平,在198964日�晨,��了二十多�野��,�剿北京城,沿途射�了近三千名要求民主改革的抗�群�。我在新�《子��片》���,�小平就��改�中�。德�人、美�人、法�和英�人,如果�一切�生在你�身�,你�受得了�?可是中�人忍受下�,忍受了二十�年,�在����的喧�中,�可奈何地���忘。

    �小平通��戮改�中�,也改�了世界。因�198911月,柏林�倒塌了。我在前��人比�曼的�堡家�,看�一��史�片,�比�的街道和��,��的人流。�德人�老者和孩子留在家�,他��心�局�模仿中�,������——但是�有,因�天安�大屠�太恐怖,�德��者��量重蹈覆�,被後世唾�。

    接著是前��及��的解�。�血士兵�放下武器,示威民���化地�利——正如中���化地�入後��的深�。

 

    我不合�宜地在哈佛�正清��中心朗�了天安�大屠�之夜完成的《大屠�》,因�情�激烈或��境�,教授�投票的�果,����不宜放上校��站。接著,新西�的文��受到�自中�使�的警告,在我登�前夕,取消了我的音�朗��。我止步於澳大利�,��一�太�,喝一��酒,新�社�悉尼分社社�竟然率副手找到我,苦口婆心,��我回�美�祖�,�且拍胸脯�保�事�。他最感�趣的�是我的出逃��。

    再接著是前不久,墨西哥出版我的�,要在瓜�拉哈拉�展上做宣�,中�政府居然致函主�方,�我是在逃罪犯,命令取消有�我的一切活�。�下子�自由�度的墨西哥人激怒了。我�抵�晚,警察局�和文化部�(太奇�的搭配)�接站,前後都是警�,一路�拉警�——我是作家、政府要�、�是黑道大亨?我�入住希��大酒店,此後,七�持�保�相伴始�,包括吃�、逛街、接受��、演�和上�所。翻���比�正常,墨西哥�支公���,�年�被暗�的人�超�五�。我�暗�文人�嘛。翻��前���期,和你情�相似的“寄生�”�人��茨基(後�得了���文��),接到政府派遣刺客�索命的消息,坐�不安,就向警局�案。�果政府也�他安排七�保�,同吃同睡��年,�泡妞做�也眼睛不眨地立在旁�。崩�的��茨基就只好跑美�了。

    �好我只呆八天。�回德�前夕,我�保��在郊外合影,也�三�特�兵合影,我�起�把大�手�,笑嘻嘻的。照片�回��,友人�又�上推特。引起����——墨西哥真混�啊,�老廖��底�狗�西都持�自�了!如果在中�,�不被����?

 

    我站在��,掐掐自己的肉,我�嬉皮笑�地活著,�事�。

    201210月,�立於1886年的�夫出版了我的《子��片》,�是��1989年天安�大屠�受害者的新�,其中包括一份�之不易的《死亡名�》。�太不合�宜,因�中�已���,有�格�人�的普世�值高��不。�著超�廉�市�和超���力,�有超�的投�移民黑�,面�高居不下的侵犯人���,中�可以�不;面�西藏人的��自焚,中�可以�不;面���黑幕的政治囚徒,中�可以�不;面�上�者、�境�染、有毒食品、法�功、地下教�、���名制,中��可以�不。中��不的�音越�越大,於是西方越�越多迎合的�音,���子手真受到了委屈,抓人�人也�是迫不得已?言��查�度也如��安�一�,迫不得已——更可怕的是,持����的小�家被授予���文��。

    作家王力雄早就�言,���在全球�漫。良知、道�、��、同情、母�,�些�某些智力稍微��的�物都具有的本能�值,�被全球化�後��的合�所�覆。如果共�中���不分裂,如果改�了政治�度而依�保持大一�,像目前普京�治下的俄�斯,那麽十五�人�永��有安全感;如果其中一��人因�在祖��失安全感而不�手段移民,那麽西方��法承�快速增�的低素�人口及人口�染的�力。

 

       ��骸遍野

    你向人世�低�

    你��不是�家的�人

    你只是一�囚徒

 

    ���流�著幸福大街��的《冷兵器》。是的是的,像�作人,像��波,像李必�、��平、高智晟、郭�熊、��斌、��、�西,�多�多政治囚徒,只是希望祖�越�越好的�和的人。不像我廖亦武,已�����家�望,�散�於世界各地的��者�望。主�分裂的我,是�家的�人,而他�不是。

    我�在��世界舞���晃�。如一��失�籍的狗,�而哀�,�而狂吠,�而�住尾巴沉思。

    我的家�在一杯酒�。如果哪一天我不幸戒酒,我的家�就在白日��。

    我的�心永��日。��。

 

                                    20121231日�晨3�半,柏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