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製造敵人是危險的——呼籲釋放李必豐

李必丰
簽名發起人:艾未未  廖亦武  哈金  赫塔.穆勒

    在中共帝國十八大閉幕之際,地下詩人李必豐被判12年重刑,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危險的倒退信號。
    李必豐和作家廖亦武相識於四川省第三監獄,當時的大墻內,二十多名六四政治犯中,唯有他倆因酷愛文學而臭味相投,雖然在寫作理念上時有衝突,但彼此的密切交往,卻一直延續到獄外。兩人交換手稿,交換對人生的看法。李必豐是積極向上的,所以在寫作之餘,還投身民主運動;廖亦武是消極向下的,所以除了去酒吧賣藝,埋頭碼字。
    李必豐二進宮是1998年,因為他將家鄉綿陽,紡織工人靜坐示威,阻斷高速公路的英勇事跡寫成報道文學,提供給海外人權組織,驚動了警方,所以在倉皇逃竄半年後,再次被捕。這次中共帝國改變策略,以所謂“經濟詐騙罪”,判了他7年。
    李必豐三進宮是2011年,廖亦武從中越邊境神秘出逃兩個多月之後。仲秋的某天下午,當地國保警察按常規,打電話給李必豐,邀約喝茶談事。他去了,結果在眾目睽睽之下,冷不防,5個警察一擁而上,將李必豐按翻在地,上背銬并塞進警車。
    漫長的秘密審訊,從去年9月持續到今年5月,已經在德國的廖亦武,才偶爾從國內渠道得知,李必豐因受自己連累而入獄的消息,如遭雷擊。警方推測,廖亦武的成功出逃,得到了李必豐資助或直接協助。但事實上,廖亦武的出逃與李必豐沒任何關係。
    可是獨裁的栽贓故伎還是重演了。以“經濟詐騙罪”,李必豐再次被重刑12年。這是一個特殊關口,中共帝國十八大閉幕,權力爭斗告一段落,新班子登臺亮相——而在距離京城幾千公里的四川小縣城射洪的法庭上,在“此案證據可疑,也沒有受害者”的律師抗辯聲中,在幾個月中數次休庭之後,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詩人被重判。他今年48歲,三次累積刑期達到24年。

    李必豐和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樣,是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至今,中國歷史的象徵性人物。所不同的是,劉曉波是典型的知識精英,他在寫給廖亦武的信中,堅持不懈地呼喚中國的瓦茨拉夫.哈維爾和馬丁.路德.金,他也有對如此理想人物的自我期許;而李必豐則概括了草根階層的命運。他們是沉默的大多數,他們並不缺乏知識精英的良知和責任感,可是他們被埋葬在骯髒的下水道裏,過著老鼠一般上竄下跳的生活。這些被貧窮和專制交替輪姦的老鼠,這些一夜之間就只能選擇永遠閉嘴的老鼠,曾經擠滿中國的幾十座城市,遊行示威,見義勇為,以熱血沸騰的肉體迎接戒嚴部隊的子彈。
    廖亦武承認,李必豐在這些年給過他不少黑暗中的溫暖,那種老鼠之間皮毛磨蹭的溫暖。卻沒有帶給他絲毫信任感。在他出逃前的兩個月,也就是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機場失蹤前後,李必豐請他吃飯,習慣性地探討寫作之餘,突然問他缺錢嗎?他回答不缺錢。李必豐又問缺門路嗎?他回答我哪兒都不去。
    廖亦武虛驚一場,暗自慶幸熱衷用《周易》算命的李必豐沒從他嘴裏套出什麽。李必豐是中國六四政治犯中,越境逃跑吉尼斯記錄的保持者。天安門大屠殺之後,他第一次伙同他人從雲南邊境逃亡,已經深入緬甸國土幾公里,卻被緬甸共產黨抓捕,拱手送交中國共產黨。他被打得死去活來,身體落下殘疾。5年後出獄,又惹事又逃亡,先去東北的中俄邊境,買通當地蛇頭,已經等著進集裝箱了,卻無意間聽見蛇頭密談,要將他當作黑工賣到黑龍江彼岸的赤峰。於是他轉身再逃,橫穿中國,抵達南方深圳,企圖從中英街過境。不料轉悠兩小時後,引起邊防武警懷疑,當場拿獲。
    接下來還有三到四次的越境歷險,令廖亦武悲從中來又笑掉大牙。這麽一個屢屢落網的掃帚星,廖亦武在自己越境逃亡之際,怎麽可能和他扯上關係?但是中共帝國殘暴而愚蠢,不問青紅皂白。如果這次李必豐蹲滿12年,就60歲了。一個糟老頭子,逃不動了,死心了,即使抵達自由世界,一個外語字母不識,也沒啥用了。
    這麽個缺乏政治頭腦的李必豐,警方在這些年搜走他幾百萬字的作品,不還也就罷了,為什麼還要送他坐牢?新的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應該明白——因為習近平的爸爸也坐過毛澤東的牢——讓一個無辜的人坐牢,正如讓一個無辜的人在1989年被殺戮一樣,會引起廣範的同情,如果被廖亦武這樣居心叵測的作家記載了,還會引起長久的歷史性的憤怒。從今年5月迄今,已經有300多名世界各地的知識份子參與了營救李必豐的簽名,相信在12年間,簽名人數將緩慢增加到數萬。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李必豐。制造冤案、草菅人命、搞得人家妻離子散是不對的。如果辦案人員還有一點點人性,這也不會給你們帶來絲毫形而下的快感。況且一再製造國家敵人,對於政權本身,是最危險的。

               發起人:
               艾未未,藝術家,現居北京
               廖亦武,作家和音樂家,德國書業和平獎得主,現居柏林
               哈金,作家,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現居波士頓
               赫塔.穆勒,作家,諾貝爾文學奬得主,現居柏林

                                              20121125

聲援李必豐網站:



                  李必豐的一段獄中記錄
  
   公元一九九二年的夏天,在四川省第一监狱的犯人监舍屋顶菜地里,我与那个从勞改煤矿转到南充监狱的老犯张发福单独呆了三天,我们的任务是在屋顶菜地靠监狱浴池的地方用铁丝加上塑料块做一道挡墙,为的是不让其他的犯人到这里来偷看下面监狱女浴池的女人洗澡。那时我之所以会得到这份差使,是因为我的刑期短,而且我在队上的小卖部上班,再加上我不是刑事犯罪份子,所以干部派我与楼上那个刚从煤矿转监来的老犯人一道做这件事。
    
从第二天起,他给我讲述了他的一切。我从他的谈话里面一次次感觉到了心灵的震颤。他是一个在解放前上过中学的人,他喜欢读书,懂得许多的道理;他甚至喜欢诗歌。在他的一再要求下,我只好把我写的一首诗留给了他,没有几天,我就转监了,我是在到了三监之后,在一监的人到三监来找我对帐的时候听说张发福出事的。他把我们用来做挡板的塑料块绑在自己的手臂上,然后从楼上跳了下去,他没有死,但是摔成了植物人。
    
我不知道他是否看过我的诗。后来当我从四川省第三监狱满刑釋放时,我把这首诗的原稿塞在当初廖亦武送给我的一把洞箫里面,然后用肥皂将下面的孔堵上,就这样我把这首诗从监狱里带了出来。这么多年,我只要一想起张发福,我就会想起那一道用塑料板块作成的挡墙,虽然它与我诗歌中写到的墙不是一会事,但我无法把诗歌与张发福分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