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冉云飞:爱国的经济学分析

爱国的经济学分析(一)

冉 按:这是一篇相对比较长的文章,准备分两次载于敝博。将来准备与我写的其他关于爱国的文字,自己出个小册子,名为《爱国爱到你变态》。今天刊登《爱国的经 济学分析》第一部分——“爱国股票”(自印当然还要修订)。第二部分为《你爱国,谁受益?》,将分析上家乐福“买”爱国股票与破窗理论的关系等,欢迎大家 垂注并批评。


图为作者


我 的朋友慕容雪村兄曾经写过一篇雄文叫《性爱的经济学分析》,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风靡大江南北。这小子可以将小说写来赚大把的钱,写文章可以有趣得把人 笑死。更为令人叹服的是,他小子好像还是个特别有前瞻性的卦师,拉萨出机器以前,他就已经流窜到海南三亚享受阳光去了。听说我要到香港去瞎混,还一个劲儿 地窜掇要我去海南,说什么连酒店都给我订好了。我知道这小子阴损,他去亮肌肤,晒太阳,搞古铜色之类,我没有他身体好,早已“锈“得不像样子,去那里给他 当左拉的“陪衬人”,两个字:少来!我虽然也有不怕贡献自卑的革命情怀,但一想他丫收益太大,不够朋友,硬是没去成全他的快感。慕容这人什么都好,就是很 庸俗,加上身体超好,只谈性爱,还要做经济分析;我这人嘛,身体已经处于歇菜期,但比他还是高(喝高的高)尚(骟)了很多,于是就来谈爱国,还兼及一点投 入与产出。


爱国股票


闲话少说,据说最近百业萧条,物价上涨,股市到处都是北极熊,CPI更 是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那里下不来,还想找个天气好的时候从北坡勇攀高峰。万物萧条时还有人看到“万类霜天竞争自由”呢,何况只是百业萧条,有很多朋友就给 我说,你虽然不买股票,但你这回无论如何得舍点钱财来买,因为这是个只赚不赔的股票,包管一路上场。我说,哪有这等好事哦,有这样的利好消息,我们平民百 姓也无缘知道啊,不是当官的,就是大庄家先得到这些消息啊,流传到坊间来了的利好消息恐怕不可靠吧,多半做了别人的取款机!我朋友说,这回很不一样!你是 一遭遭“半夜鸡叫”,你左看、上看、下看,到处都是周扒皮嗦,真是个胆小的被迫害狂。这只股票来历不凡,名头很大,有政府强力救市、托市。我问,那这是只 什么股票哦?朋友很神秘地告诉我,附耳低语,还怕他人听到,于是拉到僻静处慎重地叫我不告诉外人,告诉我这只股票叫——“爱国”。


我 朋友说得不错,“爱国”这只股票真是一路上扬,在上海股市跌破三千点的时候,依旧牛气无比,简直令人啧啧称奇。我朋友正准备与我暗赚一笔,但这个利好消 息,好像许多人都听到了似的,跟进者众多,一时间这只股票牛气冲天,到昨天似乎达到最高值。你看买这股票的人,都是些有前瞻眼光的年轻人,但也有为数不多 的有投资眼光的老年人(比如云南家乐福一位要把汉奸拍摄下来上网的老年人、武汉家乐福门口还有一位举着毛泽东像的老年人,这些都是有战略眼光的老年人,目 光远大),更有从小都对“爱国”股票烂熟于心的合肥市小朋友。说到合肥市,这回他们买爱国股的热情高涨得不得了,除了小学生以外,还有大学生,更有大型卡 车司机前来家乐福购买“爱国”股票,支持国家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当然也不示弱,不只大购“爱国”股,而且把垃圾股如法国、荷兰、美国 等的股票悉数焚烧,你来烧我圆明园,我就来烧你些垃圾股(各国国旗),何其快哉,真可谓一报还一报也。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涌交爱国粮、爱国猪的场面再次光 荣出现,购爱国股者从世界各国到中国大地的华人,无不踊跃,实在是大长我中华之威风,世界各路帝国主义股票吓得半死,一路狂泄不止,好像中国的巴豆成了世 界第一宗出口产品。


不 只“爱国”的国内股空前高涨,而且海外“爱国”股,前两天也出现涨停板现象,因为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华人准备大量吃进“爱国”股,大 量吃进后“爱国”股后,他们去向各路帝国主义股炫耀说,不要来惹我们,我们这个只股够牛,你们只有歇菜。至于这里面有没有大庄家在做局,我们就不得而知 了。据长期炒股的人说,任何热得发烫的股票,只要中国股都有人做局,何况是热得发烫的“爱国”投呢?我问这位懂股票的朋友说,那海外“爱国”股是谁在做大 庄家呢。朋友说这当然不一定,有浮在表面的大庄家,比如海外的中国金融机构,有暗地里的大庄家如使馆、亲共的团体等,购买大宗“爱国”股的华人中据说有不 少被送到国外去受苦锻炼的官家子弟(高官及普通官员,其中当然有不少贪官污吏)、有产阶层子女(与权贵勾结的官商等)等,他们当然是购买爱国票的大宗。不 过,任何事情也不绝对,总有些没有任何消息面的小股民也参与其间博弈。因此海外“爱国”股一时间洋洋大观,成为一道令世界侧目的风景。


但 正当大家疯狂购“爱国”股的时候,新华社和千龙新闻网(王三表老师说这叫“乾隆新闻网”)放出利空消息,前者社论叫《爱国热情必须纳入理性轨道》,后者的 评论叫《爱国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收了。其实这并不出我的意外,我跟朋友早就说,一旦大庄家(大庄家与政府官员以及政府机构合二为一)拉高到一定 程度,必然就要回落抛售,套牢小股民,小股民永远是大庄家的垫脚石。好像你购买爱国股也是一样,并不能只让包赚不赔。中国的政策市历来声誉就不好,但像中 国的小股民就是不信邪,很喜欢以自己的智慧去占庄家和各路政府机构的便宜,结果当然除了少数股民侥幸生还以外,割肉的割肉,斩仓的斩仓,一路哀嚎到家,暗 自疗伤。换言之,你想痛快去购“爱国”股的时候,而大庄家放出利空消息,要你抛售,不要再追涨,再追涨,你一定要吃亏。总有不信邪的小股民,一定要表达爱 国情怀,结果你爱国也没能爱个痛快,弄得不好,你再坚持要追涨,比如你用游行和结社、集会的方式来买爱国股,那么只好把你购买股票的权利都吊销了,彻底让 你丧失了购买爱国股的权利,说不定还判你个破坏爱国金融罪。


爱国股票再牛,也不只是包赚不赔的游戏。赢的是政府这个大庄家,被套牢的只是被送上珠穆朗玛峰CPI大本营、再也无法下来的小股民。俗语对我等小民的教导是:先吃好自己的饭,再去吹别人的汤。用股市术语就是:爱国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未完待续)


爱国的经济学分析(二)


前面说到“爱国”就像买股票,套牢和被利用的永远是那些没有任何背景,一腔被愚弄的爱国激情的散户。那些庄家和机构疯狂地教你“爱国”后,然后开始收紧抛 售,然后从中牟利,套现了便走,留下一地的难堪给有一腔朴素而愚昧的“爱国”感情的人们,让他们去疗自己的伤,去收拾那狼藉遍地的一切。有些人一生在爱国 情感上经历了多次庄家的愚弄,经历了多次的类似“半夜鸡叫”的“五卅惨案”,却提倡“虽九死而不悔”,这真是一件极有毅力的事。说实在的,在这个国家,没 有经历过官方套牢而又抛售的“爱国”情感的人,基本没有。特别是青年人在青春期的时候,都有一个像恋爱期一样的“爱国期”,因为荷尔蒙旺盛、头脑容易激 动,需要找到一些出处,“爱国”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出口,但遗憾的是,你“爱国”,别人更喜欢利用你的“爱国”而从容谋取你当拥有的利益。


你爱国,谁受益?

我也不讲爱国的理论,因为爱国是一种情感,但这种情感需要清醒而不是盲从,所以不需要什么爱国理论,更不需要什么爱国主义。我只就当前一系列的“爱国”热情,来简单分析一下,你爱国到底与谁的利益有关,你爱国,到底是哪些人在受益?


一:关于奥运

最 大受益者:就是利用多拿金牌、举办奥运,来给全世界做一个面子工程的共产党官方。因为六十年来所做的一系列坏事,已使他们在国内外清醒者眼中声名狼藉,而 许多民众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因而他们的统治合法性得依靠这样虚幻的民族自豪感来加以凝聚,从而使他们的独裁统治看上去还可以苟延一点统治合法性。

次受益者:主持奥运会的各种官员,因为奥运会的一切不仅是官方的政绩之所在,也是官员贪墨的最佳机会。


第三受益者:与奥运场馆、项目建设有关的一系列的商家,乃至一些奥运赞助商。


搭车受益者: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一点利益,就是增加了一些就业机会。


最大受害者:中国的纳税人亦即中国的普通民众,因为奥运会的一系列预算和经费使用不公开、不透明,无监督,所以贪墨在所不免。同时,举办奥运会不赚钱给国内带来大量的财政赤字,而不能赚钱,这就是民众最大损失。


直接受害者:因奥运会而被做出一系列让步的民众,如民房被强拆,同时被强制限制人身自由等许多与奥运会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


结论:奥运会虽然可以增加国外与中国了解的机会,但官方的动机与目的,决定奥运会与绝大多数民众无益,只会对我们有损,没有支持奥运之必要。除非奥运会真正能使民众受益,否则没有支持的必要,更没有为它发高烧的必要。


二:关于奥运火炬

在 大致分清奥运会的受益者和受害者后,基本可以看一个奥运会火炬的护送也好,争夺也好,与爱国根本没有什么关联。因为最大受益者是党和政府而不是国家,更不 是民众,再者奥运火炬只不过个仪式性的东西,哪里用得着上升到上纲上线的地步?更不用说把一个火炬神化到“圣火”的地步,用网络上通俗的说法,只一个“顾 拜旦的大型打火机”而已。抢去了,自有当警察追回来,熄灭了可以重新点燃,哪里用得着花那么多精力去护卫一个“巨型打火机”?真是滑稽之至。


最大受益者:中国官方制造一种开放和谐的国家假相。但他们派出的那些所谓志愿护火者,的确让国际社会知道他们可以“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


次受益者:藏独。西藏问题官方当然应该反省,而不仅只是一味的压服。其实就算是有同情西藏独立的人,要骚扰奥运火炬也不是什么大不了事。但你中国官方越重视,反而越成全西藏问题的支持者受益。如果不是特别的爱面子,那种变态的重视,反而不会成为西藏独立支持者的机会。


最大受害者:中国纳税人。护送奥运火炬的花费是多少?大家看护送火炬多么“热血沸腾”,我想知道的是花费了纳税人多少钱?这样的民脂民膏,有谁算计过?这样多的花费一定是应该的吗?不应受到质疑的吗?


结论:纳税人没有理由欢呼,因为我们没有得到好处。除了一点虚幻的民族主义情感满足外,什么益处也没有得到,我认为不参与他们得好处,而我们得坏处的“大合唱”才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三:关于金牌

最 大受益者:中国官方。因为官方要用一切力量来展示极权国家的力量,从来就是利用体育的政治化,来挽回他们本已臭名昭著的声誉。同时利用宣传机器,灌输自己 是一个体育强国,是一个在国际拿金牌的大户,让民众在一种虚幻的民族情感中,来增加对共产党统治合法性的维护与好感。而这些被虚幻的民族情感所愚弄的民 众,其实是官方利用下的最大受害者,但他们并不知晓这一切。


直 接受益者:运动员和教练员。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奥运会与喝稀饭大赛》(网络上可以查到),即认为奥运会拿金牌与几个举行的喝稀饭大赛没有什么本质区 别,没有什么自豪感不自豪感,只是一种娱乐而已。有人已经算出一个运动员得一块金牌的诸种培养费用和奖励费用,加在一起是每块七亿元。官方用纳税人的钱培 养拿金牌的运动员,官方和运动员的好处最大,而纳税人没有什么利益可言。


最大受害者:中国的纳税人。纳税人的钱交上去过后,怎么使用,根本就是权力的分赃,而不是税款的合法与正当使用,因此才有无度地花纳税人的钱搞这种劳民伤钱的体育政治。作为纳税人,你可以仔细想一想,你从他们拿的金牌里得到了什么好处?


四:抵制家乐福

一:最大受益者:中国官方。国内民生越来越严峻,物价猛涨,粮食危机随时可能发作。西藏、新疆、台湾诸问题也越来越棘手,因此他们迫切需要把民众朴素的爱国情感拿来利用一番,以转移民生视线。他们需要民众支付一点朴素的爱国情感来维持他们不思改进的统治。


二:直接受害者:家乐福资方、供应商、员工。资方是法国人,我们暂且不说。而供应商和员工大多是中国人,抵制他们其实某种意义上讲,是民众抵制民众。


三:间接受害者。中国民众。他们成功利用民族情绪转移艰难的国内民生视线后,


五:反西方媒体

一:最大受益者。中国官方。西方的传媒这次在西藏问题上因诸种原因犯下了一些不应该有的不公正的,乃至是歪曲的报道,这都是应该批评的。但中国官方却成功地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转移了对中国官方传媒几十年造假的不满,成功地遮蔽了他们几十年的传媒造假的事实,好像CNN的造谣远胜中国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似的。其实与中国传媒的造假相比,CNN等西方媒体简直小巫见大巫,但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兴师动众呢?转移民众对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不当处理,同时成功转移民众批评的靶子,至少在短时期凝聚起了没有分辨力的民众的无条件支持。后来CNN解 释说卡弗蒂的话主要是针对中国政府而说(是不是如此,当然可以讨论),而中国官方说这是挑拨民众与政府的关系。卡弗蒂也许有侮辱民众的意思,但他们后来的 解释说是针对中国政府,这让中国官方更加怒不可遏。一个民选的政府是不怕你来挑拨的,事实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在某些方面不说形同水火,至少已是水与油,不 再相融,但官方为了自己的治合法性,却不惜再次“动怒”说CNN是在挑拨中国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怎样,稍微有点头脑的民众便不难分辨。


二:次受益者。反CNN网 站及其主办者,以及中国国内所在造假的传媒和宣传机器。因为反西的行为,让国内几十年造假的传媒似乎卸下了造假的道德重负,你看西方也造假嘛。一些在信息 不对称的情形下做判断的民众,跟着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从而大规模西方新闻的真实性。其实完全的真实是没有的,但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国传媒与西方传媒相 比,哪一个更造假,恐怕是不言而喻的。


三:最大受害者:中国的民众包括西藏民众。因为官方成功金蝉脱壳,因此民众的利益可以暂时不管或者少管。


六:关于爱国

国 家的定义当然很多,我简单地说,国家就是每个人的诸种合法利益都应该得到保证而形成的一个利益共同体。可惜,按照我这样的说法,我们这个国家好像还未“形 成”。那么没有形成真正意义的一个国家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政府,而政府的原因在于什么呢?在于一党专政。事实上,由于目前我们国家是一个 由非民选政府治理国家,我们的爱国会出现许多吊诡的基本事实,即你越爱国,国越有可能“卖”了你,因为这个国由于政府不受监督,不受保护你的利益,反倒使 你的利益受损。国可以而且应该爱,前提是国必须由我们民选作主,我们不能作主而被一党挟持之国,我们能爱吗?我们有爱国的权利吗?我们有爱国的自由吗?当 国家不是一个民主国家的时候,你越爱国,越容易被国所害。这种吊诡,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那么爱国在目前的情形下,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一:最大受益者:中国官方。官方利用爱国神话统治了几十年,至今打这张牌还屡试不爽。


二:直接受害者。中国的普通民众。你越爱国,而这个被政府挟持的“国”就越可能是你的寄生虫与吸血鬼。

爱 国情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高尚,不值得去神化。爱国是因为那个国家有你应该得到的利益在里面而已。你应该得到的利益而没有得到,被人用“国”的名义给剥夺 了,你爱那个他所挟持的国,就是害了自己,就这么简单。但官方几十年的愚民教育,成功地将“爱国”神化(原来还有爱党的神化,现在逐渐破灭),认为不爱那 个被官方所挟持的国,是件大逆不道的行为。其实这样的蛮横,就是在绑架我们的利益而已。现在许多人对你批评共产党,说他们腐败,他们没有意见,但一旦你不 爱共产党所挟持的这个“国”,就会遭到天下人共讨之的局面,其实也是官方几十年来愚民的障眼法在起作用而已。


我爱国,这国必应值得我爱(无论是从情感还是从利益上看,都是与我息息相关。比如抗日战争就是值得参加,那个时候我就会去爱国,因为这个时候我不爱,我的利益就会受损。而如今我不爱这个“国”,在没有外敌入侵之前,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损失。至少目前这几桩爱国表演,不仅我没受益我还受损,所以我要反对这种爱国表演。)。但不是爱现在这个不是民选的政府所挟持的这个“国”,因为他们所挟持的“国”剥夺和侵害了我不少的权利。


2008422835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