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李南央:我有这样一个继母(9)

作者朋友们好,我是李南央,现在是北京时间202037日,是我连播《我有这样一个继母》的第七期。上个周末的节目播出后,收到一位听友转来她在四川的亲戚听完我和明镜陈小平就《我有这样一个继母》这本书对谈后的回馈:“昨日回到成都,一口气听完李南央的录音。痛快极了!每句话每个音都产生强烈共鸣。被污浊野蛮的疫情所侵扰的坏心情顿时清除,有这样具思想力量真诚善良勇敢的中国人在,我的灵魂不孤独。”还有一位听友转来他的一位老同学读完他整理的六辑《我有这样一个继母》后的回信:“一口气把李南央《我有这样一个继母》的6节读完,压倒了对疫情的关心。这让我感到十分的高兴。能够在国内被疫情和圈友之间谈论疫情被严酷封杀压抑得恶劣心情中,为国内的听友们带去一丝丝清新,带去一份审视的豁达,我觉得我这滴小水珠带到人间的润泽虽然十分有限,但是有益。
另外,还有一位在马来西亚探望孩子的朋友发来这样一份电邮:“近我在马来西亚休息,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世外桃源。新加坡也是好地方,我英语不行,这里适合我。以前习惯了当官的口蜜腹剑。如今眼见新加坡官民的铁磁关系,我不光听媒体报道,而是通过一件件具体事例来加深了解的。这里重视教育,体现的极为具体扎实:从小学起无死角关注,择优重点扶持,不分出身贵贱,比如这位副总理就出身于贫困家庭,因学业优异而一路上升。这些年小坡时不时给低收入家庭各种名目的生活补贴、医疗补贴,低收入家庭住楼房几乎不用花大钱。这次疫情升为橙色后,政府又陆续给个人、家庭和公司好几项补贴。染病的、疑似隔离的不分国籍,费用政府全额负担。总理、部长等高官、女总统和公务员们纷纷捐款减薪。这才是名副其实的表率!上行下效,前些日子新加坡给每个家庭发放口罩,我儿子儿媳第一天就去住家附近领取了,我还以为得排队呢,结果回来告诉我‘没几个人去领’。后来知道,好多家庭没去领免费物品,他们希望把紧缺物资“留给更需要的人。我回复这位朋友说:“你发来的故事真好!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真相就没有比较。好,咱们就言归正传,回到我的“真相”故事。上一期讲到“她也容不下我的姑姑父亲告诉《云天孤雁待春还》一书的编辑:扉页题词需要修改。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就请继续收听。上一期唸完我的大表姐大妹20051214日写给我的一封信,我回了信。
……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谢谢收听,我们明天再见。】


第九期 2020.3.7 (接“她也容不下我的姑姑”)
大妹你好!
照片收到。多谢了!
自从爸爸安了起搏器以后,我每次回家,张阿姨都要反反复复地讲:“那天要不是我坚持,你爸就没命了。”爸爸会立即说:“是啊,是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你我活不到今天。”对每一个我在家时来的客人,张阿姨必定要讲:“那天要不是我,老李就没有命了!”爸爸也会即附和上:“那是真的,她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李普在美国的女儿也告诉我,张阿姨在他们家也说了好几次,每次说起,我爸也总要附和:“没有玉珍我活不到今天。”
爸爸第一次看了我为这本书写的序言后说:“让宋晓梦再写个序吧,让她最后加一段,写一写张阿姨。要说明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我虽然心里不愿意,因为1975年到1979年这一段,张阿姨是不存在的,她与此书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没有表示反对,只是说:“让我想想,怎样处理好。”但是当编辑到家里来谈出书具体事宜时,编辑一口否认了让宋晓梦写序的做法,认为她不够分量,还是让朱正写序为好。爸爸也就同意了。因此,序言中就没有出现对张阿姨的好话。我在时,张阿姨并没有看这本书,因此一直到签完合同都没出现任何问题。我爸只提过一次,张阿姨对忙忙收在《大哉李锐》中的那篇文章很有意见,非常不高兴,说:“你这个外孙女眼中只有外公,没有我这个外婆啊。”我当时对爸爸说:“孩子哪会想那末多,写外公自然是想到写你了。哪里会想到还要同时说外婆的好话?”爸爸说:“是啊,可是她心眼比较小,想得多。”他自己似乎并没有对忙忙如何不满的意思。
在书即将付印之前,我爸突然打电话要求修改题词,我估计是张阿姨看到这本书了。这个家里只有她这么一个救命恩人,怎么会突然出现了另外两个人“没有她们,我的父亲不会活到今天”,她大概非常不能接受和容忍。我爸那样修改,大概是要告诉张阿姨,安抚她,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她们对我的亲情都已经过去,现在你是我最亲近的人,你是我唯一的救命恩人。但是我爸就没有想,他这样做,可不论对亲人是否公平,怎可不顾及对他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我抄录编辑给我的回复如下,你就知道了:
“南央你好:虽说长姐比母,姐姐疼弟弟乃人之常情,但综览全书.两位姑姑对李老的爱仍让我感到震撼!没有两位姑姑从精神到物质、堪称无微不至的关心(甚至可以用’呵护’),至少李老在磨子潭的日子会更加难熬。从李老写给两位姐姐的信中不难看出,那时的姐姐几乎是他全部的精神支柱(余者为书,可书也是姐姐寄的,没有姐姐也就没有书)。我也估计到李老做如此改动的原因(当然仅仅是猜测,未必准确)。我以为保持扉页原貌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我现在很多情况下主要不是考虑家里的关系,而更多的是爸爸的名声。我就听到张阿姨当着朱正的面大骂丁东,说他不是好东西,不知道他从我爸的书里搞了多少钱,一分钱都不给我爸。我当时心里很紧张,不知朱正会怎么想。幸亏我爸说了她:“你不要把人讲得这么难听。人家给我好几百本书,那也是钱。再说,人家能够帮助出书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朱正立即附和:“是啊,是啊,那些书也不少钱呢。”再举一个例子,那个电影《早晨的太阳》里有对我爸的采访。我前年回家,张阿姨知道电影出来了,对我说:“那个卡玛不象话,采访应该是给钱的。你回去问问她出了电影怎么不给钱。”我当时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没有拿钱。在美国作这种电影是不能给钱的。否则会认为是用钱买这些人按制片人的意图说话,而失去了真实性。这和故事片不一样。”张阿姨很不高兴。我怕她误认为我把爸爸的那份钱拿了,回到美国告诉卡玛,请她再去北京,务必到我家向张阿姨解释一下,所有的被采访人她都没有给钱。卡玛的反应你可想而知。再有我十月份回家,恰遇陈利明给我爸送他写的那本《胡耀邦传》,并给了我爸1千元的题写“胡耀邦传”四个字的书名费。等陈利明走后,爸爸让我赶快去叫张阿姨,把钱给了她。她拿过钱,吐着唾沫立即数起来。我当时替爸爸难过得差点没落泪,终于忍住了。
这是一件非常两难的事情。像你说的“我们只要舅舅高兴!”,其实是“只要张阿姨高兴。”可是很多时候,这种高兴的代价是太大了。人们不是没想法,只是不好说罢了。当年我妈那样闹,我爸包括公公,所有的人对她一味忍让,结果呢?!
最后定下来的题词如下:
“南央你好:刚才和李老通过电话,他同意你的意见。那就这样定稿吧:亲情是水,是阳光,是蓝天白云。谨将此书献给我的两位姑姑。——李南央(我加了“谨将”二字,李老同意)”
我寄了一张节日贺卡给你们全家,收到了吧?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小妹 2005.12.14
小妹你好!
来信收到,看完后才明白个中原由,真是的!!真是难为了你,也难为舅舅。我觉得编辑给你的回复非常有道理!一方面他是外人,旁观者清!另方面他是编辑,对此书有定夺编辑的权力,他的感受与意见是非常客观与正确的,应该尽可能尊重。编辑给你的回复,舅舅看了吗?编辑说“以为保持扉页原貌是最好的选择。”舅舅知道吗?应该尊重历史啊!这点舅舅应该清楚的。看来他是大事清楚,家务事上……如果编辑给你的回复舅舅不知道,你要给舅舅看到,并说明尊重历史,争取保持扉页原貌,我以为这是最好的结果。如果舅舅知道编辑的意见仍要删去后一句,那也只好就这样了,我真是感到有些遗憾,也为舅舅难受。我同意你的看法,不能一味迁就,要力争,但也只能适可而止,咱们一切以对舅舅有利为准。小妹,我才明白了你的难处,真不容易啊!
 昨天不在,今天上班才打开信箱,回信。望你百忙中保重身体!贺卡还未收到。问候悌忠、忙忙!
                  大妹05-12-16
大妹:你好!
题词已经最后定下了,就是我上封信中最后编辑给我的来信说的:
“南央你好:刚才和李老通过电话,他同意你的意见。那就这样定稿吧:亲情是水,是阳光,是蓝天白云。谨将此书献给我的两位姑姑。——李南央(我加了“谨将”二字,李老同意)”
能够把“纪念她们当年对我父亲的亲情”这句不伦不类的话删去,我已经满足了。
我估计编辑是不敢将他写给我的话直接对我爸讲的,我也不知道怎样让我爸知道才好。他已经跟我说过了,以后不要再给他写信了,避免麻烦。我现在什么意见都不好说,一说,他就觉得是我心胸狭窄,和张阿姨争。上次回国我先给爸爸打了个电话,告知已到北京,也想试一下,有没有让我回家住的意思。他在电话里第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要写那封信?搞得我很被动。你们女人是不是都一样,心胸十分狭窄?”当时我非常非常难过,我说:“爸爸,我要是心胸再狭窄,这个世界上就找不到心胸宽阔的人了。你放心,一个巴掌拍不响,我永远都不会做第二个巴掌。”这次明显是因为张阿姨发表了意见,爸爸才让改的(因为我上次还在北京,爸爸就将全书看完了,临走把他修改过的样书还给了我,没有对扉页题词提出任何不同意见。)我还告诉他,悌忠非常喜欢那个题词,他也没说不赞成这样写。再说,一天只我和爸爸在凉台上,我问起去长沙的情况,他还很感情地谈了见到大姑姑,说大姑姑真是个好人啊!无论如何,我不相信是我爸主动要做那样的修改。那么我要说不改,就是和张阿姨对着来了,结果肯定不好。我想还是算了,“亲情是水,是阳光,是蓝天白云,谨将此书献给我的两位姑姑。”我是在一个几乎没有亲情,充满恶毒的家庭里长大的,每次重读这句话,我都难抑制自己的感情。书中所有的信,是历史的见证。即使我不说,有心的读者都会有和编辑一样的感悟的。
我一直记得第一次去长沙大姑姑给我做了一件月白色的短袖衬衫,你送了我一条黑绸裤。在北京二姑姑给我买了一件白底带红色小鸟,小燕领的短袖衬衫。离开磨子潭时,爸爸给了我二百元钱。苦难中,那种没有任何物欲的感情是任何金钱都换不来的。读那些艰难岁月中的信,对人的心灵是一种净化。两个姑姑对我爸爸那种超越“阶级”、“政治”,牺牲自己和家人利益的无私的博大的爱,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是太稀有了,在共产党的队伍中就更是难得见到了。我愿意像两个姑姑一样,始终以没有代价和任何条件的爱去爱亲人,这样我自己也能活得更美好些。
再次谢谢你的理解和关心!
小妹
2005.12.15(美西时间)
小妹你好!
来信收到,看完后十分感慨!看来也只能这样了。因为我象悌忠一样,非常欣赏与喜欢你扉页的题词!不能完整的保留,当然遗憾!但能有现在的结果,已经不容易了,这还是你设法力争得来的,我们也理解舅舅的难处。你通过对此书的编辑,不光是保留了这段历史(非常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你精神上的更深层面的收获!你愿“以没有代价和任何条件的爱去爱亲人,这样我自己也能活得更美好些”。这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我最为高兴的。回想当年,物资匮缺、经济有限,的确良衣、绸裤、奶粉……这些现在看来毫不起眼的东西,在当年的的确确是我们亲情的表达,这点我是太清楚了。小妹,愿这种浓浓的亲情永远伴随着你,温暖着你。祝你快乐!健康!问候全家!
       大妹
2005.12.17
大妹:你好!
谢谢你充满感情的来信。
我下个星期三开始放假,到明年1月10日上班。1月5日开车送忙忙到洛杉矶去一个医院面试。她从那里返回学校,我开车回家。悌忠学校假期比我的少一些。下星期五才放假,过完新年就上班。
假期会有许多朋友来做客。忙忙的三、四个大学要好的朋友也会从圣地亚哥开车过来,在我们家住几天。节日期间一定会十分热闹的。
祝你们全家新年假期团聚、快乐!
小妹

2005.12.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