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胡平:伟大的427



专制镇压人民,不赢就是输;
人民反抗专制,不输就是赢。

王丹在他的脸书(Facebook)里写到:“22年前的427日,是中國人值得為之驕傲的一天。這一天在當局高調威脅下,全市高等院校幾乎傾巢出動,舉行了四二七大游行。北大的隊伍從南門出發的時候,校門外就聚集了人山人海的民眾,學生隊伍走出來,掌聲和歡呼如同風暴一般。我們一路走到天安門,路上兩排都是密密麻麻的民眾。沿途不斷有武警公安組成的人墻,但是完全不需要我們費勁,是市民們手挽手替我們沖開防線。每一次采訪,被問到八九民運中你最感動的瞬間,我都會說:是427日的下午,我站在建國門立交橋上往下看,十里長安街完全被人潮和旗幟的海洋淹沒了,一眼看不到盡頭。我當時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眼淚忍不住一直流,因為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1949年以后,這是第一次,人民自發走上街頭,發出了自己的聲音,而且聲勢是如此的浩大!今天回想起來我還是心潮激蕩,那真正是一段《光輝歲月》。”

当游行的学生们回到学校时,受到热烈欢迎。人们打出横标“欢迎勇士们凯旋归来”,祝贺427游行取得伟大胜利。

也许有人会问:是胜利么?426社论没被否定,学自联没被承认,学生提出的政改要求一条都没答应,怎么能说取得胜利了呢?
注意,我说的是“也许”;事实上,当时没人提出这样的怀疑。当时人们无不沉浸在胜利的兴奋之中。再冷静再谨慎的人也无非是提醒别人:这只是胜利的第一步,要谨防强硬派反扑。
为什么说是胜利?很简单,你政府三令五申不许学生游行,学生们还是游行了,而且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支持,冲破了警察的重重封锁,也没有发生流血冲突,学生们全都平平安安地回来了。这难道还不是胜利么?

如果我没记错,连第二天北美的中文报纸《华侨日报》(中共背景)的大标题都说,这是“改变历史的一天”。
问题不在于学生们的要求还没有实现,重要的是他们成功地行使了游行自由的权利。政府本来是要压制的,但不得不放弃了。


这就是我说的:专制镇压人民,不赢就是输;人民反抗专制,不输就是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