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旁观者昏: "鱼大了,就换个地方“养”起来。"

配图:艾未未图片文字肖像(http://text-portrait.ueltzhoeffer.com/ai-weiwei-1957/#more-179

自从六四之后,共产党知道,一件看上去不大的小事,不能让它发展下去。这时候,不要管别人说什么,先把"大鱼"换个池子来养,小鱼们一致起来向渔网的薄弱 环节的冲击就会大大地减弱。其实这条大鱼也许根本就没领着小鱼做什么事,但是大鱼不接受控制,就不知道大鱼想的是什么,既然和掌握渔网的人不合作,那就先 给你换一个池子:送出去或者是关起来。

高律师就是政府抓起来的第一条大鱼。出道时,高律师比起参加六四的一些学生领袖的资历还浅,更不要 说民主墙时代的老人了,但是他上手的问题是法轮功,于是他这条鱼就很快地长大了,这个风险老共没有办法承当,假如其他大鱼也跟着这个势头长,情况就严重 了,于是我管你什么和平理性非暴力呢,先给你彻底换个环境再说。这时候无论你外头说什么,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毕竟,套用"茶馆"里那两个密探悟出的 道理:"没枪的干不过有枪的。"这么龌龊的人也有一管之见,有多少小鱼愿意往枪子儿上碰啊。

胡佳这条鱼一直在慢慢地长,到了日子了,从来都是低调,但日子过得快,不大不行了。对不起,换个地方吧。胡佳实际上是温和派和激进人物都比较能够接受的人物,做的事情也为外部世界所认同,有他很特别的地方,这条鱼的种类就显得珍贵了一点儿,不是最大的也要把你关起来。

刘 晓波是被抓的下一条大鱼。一个零八宪章搞了上万人的签名。就是把共产党的宪章全篇照抄,也是危险的。有些人在乎宪章说了什么,不满意,共产党知道根本不是 这么回事。我们统治着这个国家,哪怕你说的和我完全一致,也不能让你有这个聚众的能力,这实际上从原则上是对我作威作福的地位的挑战,也提供了由你来解释 宪法的机会。不说坏事了―那自然是我领头,好事也要在我的领导下以我的名义来做。就像表面上总不能说政府抗震救灾做的都是坏事,但最后这个好事就被它解释 要在党的领导下多难兴邦,对做好事的垄断是最大的坏事。另外,你现在即便和我一致了,一个活人我怎么能管得住你的嘴,这和为什么要杀法轮功是一个道理。对 基督徒,圣经在那里,你可以有你的解释,我也可以派人去做我喜欢的解释。假使耶稣在一个山上住着,你的解释就不做数,耶稣又不入党,没招儿,经书是活的。 那我们必定会看到对基督徒的残酷镇压,这和圣经到底在什么程度上和共产党的教条发生冲突关系不大。现在我党有自己完全控制下的教会,就提供了控制的可能。 有人说零八宪章有多种不足之处,我觉得在他找到的不足之处我还可以找到更多不足。开篇最好说:中共宪法,卧草泥马。但是应该看到,在共产党那里,这不是考 虑的第一优先。什么叫做不讲理,就是你满口讲的都是我的理也不成,那理是我给你讲的,不是你给我讲的,你把这个秩序倒过来,不是造反是什么?

再 往下,也许谭作人,黄琦,赵连海,都算不上特别大的鱼,但是在现在这个时候,鱼可能会很快地长大,既然我党在持续地作恶,于是一定要关起来,或者严管起 来。实际上在各个地方鱼的尺寸也不大一样。地方官府眼里的尺码要小多了,肯定会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小鱼都被换了池子。人们会问:谭作人,赵连海,只是为一 个受害群体说几句话,最初他们并没有表现出在政治上对共产党的直接挑战,为什么要表现这么多不必要的残酷呢?这个问题他们的老祖宗列宁早就嘲笑过高尔基 了。你犯了天条是因为你打算不以党的名义,不在党的领导下做好事,这就是最大的坏事。我已经很仁慈了,没把你打死挖坑埋了很不错了,不就是换个池子嘛。

最 后说说艾未未。第一次在大范围听到他的名字是奥运期间他说的几句不合场景的话。拜我党日益加强的残暴统治之托,这条鱼长的速度惊人,两年多的光景,他的大 小就够了尺寸。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前面大鱼,中鱼做的类似事情他多少都做了一些。又赶上茉莉花恐惧,这个草泥马的代表人物就显得特别大,特别地不可捉 摸。我知道有的人喊冤是觉得艾未未又没有真的号召茉莉花,你抓他干什么。不是专制的脚,不知道鞋大小。作为素有专制统治经验的共产党,慧眼独具,危险不危 险,它比我们这些不在其位的人敏感准确得多,不要挑战他们在这方面的智力。多年前,周恩来执意要杀遇罗克。共产党未必不知道出身论是没有道理的,也难以为 继,但"不杀他杀谁"。周恩来这样久经考验的老手,虽然未必完全赞成文革太子们的猖狂,以后这个出身问题在文革后期也不好意思作为长期公开的国策(却是实 际一直贯彻的),但他在一个平民公开地平静地质问中感到的威胁,绝对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地轻松。他知道不能利用民间的挑战来解决党内的你死我活,因为民间的 挑战不在乎党内的你死我活,民间挑战的独立性必定意味着对党统治的脱离,这和你死我活的党内斗争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顺便说说,周恩来保了老张一条命,也 是看了老张先天的条件后天的造化,看出了老张这样的估计永远长不大。看到今天的老张,你不得不佩服周恩来的先见之明。

给小鱼一定的空间, 把大鱼一网打尽,使得鱼群不会在同一个时间向我党的薄弱环节发难。新一代统治者,如果以前不知道水火无情,在度过了在改革初期自以为是的闯关浪漫却经历六 四后,迅速地成熟起来。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加强的专制统治,因此有人去和江泽民时代比较说他还好些,这是没有看到共党巩固自己统治,迅速调整自己在经济政治 领域里的支配地位的节奏,也就是轻重缓急。江那时候还没有彻底完成资本和权力的结合,国际上对六四的谴责还没有完,还没有全面地收买知识阶层,还没有完成 对所有重要资源,尤其是对信息资源的全面控制。现在不同了。如果我们今后看到他们更进一步紧缩,应该不惊讶。至少它觉得它有这个实力。它过去也不大在乎外 界说什么,但是它会放人。现在它更不在乎了,它连人都不放。刘晓波不放,艾未未也不放。唱红歌是共党对过去由于经济原因在政治上耍花枪的一个终止符,它清 楚权宜之计的放手是该收的时候了,只有采取主动,重新开始主导这个奴化人民思想的过程,它们的统治才能够在危机中坚挺。也许这个过程里包含了一些人的个人 野心,但那不是主要的,夺回一度散漫的价值宣传,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茉莉花运动向共党提出的挑战是小鱼也可能协同一致,协同以后就长得极 快,这是个难题。于是把尺码降低,小鱼也当大鱼抓。能不能奏效?暂时会奏效,已经奏效了。但人们知道茉莉花的同时,也找到了一种对峙的形式,并不要大鱼出 面,认同反对迫害的理念,你可能会去走一走,看一看。这就成了悬在专制统治者头上的一把剑。这把剑掉下来未必就会杀人,它只是表明社会上的分裂和对峙的强 度。持续对峙,更多的剑就会被依次悬起,被时间渐渐模糊的记忆会重新复苏。结果也可能不是革命,无论你多么喜欢它或不喜欢它,抵抗并不是只有上街,心灵的 抵抗要命得多。不再有任何信任,不再合作,地震来了也不合作;不读你的任何出版物,不看你的宣传电视,沉默却传播任何非官方认可的消息;认定每一个政治犯 都是好人,即便你知道他也曾有些劣迹;为每一个失火的政府大楼拍手叫好至少是看戏然后传播喜讯;拒绝缴税;等等。结果是整个社会的慢性深层崩溃。那时对于 任何在台上的,想上台的都是一个及其严肃的挑战。

国际社会目前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能做的很有限。有眼光的政治家不是没有,但在现实还没 有显现出它最后的丑陋之前,没有人不心存侥幸:无论怎样是市场经济呀,大门打开了呀,和世界接轨呀,有多少机会可以和平演变呀,等等。甚至有些人的借鸡下 蛋捞上一把的想法和做法已经构想和实施多年了,自己先演变了。列宁很早就看出了这点。他在回答工农干部对困境的担忧的时候曾经满怀信心地说:资本家会帮助 我们的,他们出于唯利是图的本性一定会帮助我们的!到现在为止,中共接受了许多资本家的帮助,正按照列宁的设想扎稳营垒,操习兵马。因此,世上没有什么东 西你不要PAY的,不过是今天他PAY,十年后,二十年后你PAY,PAY多少而已。梦想邪恶为了自己的利益只PAY不取,至少不向你取,你最好在邪恶最 终发作之前被幸福地撑死。


文章转自:http://www.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1278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