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沉雁:美哉台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美哉台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沉雁

台湾九合一选举已经高潮渐退,22县市新首长已经尘埃落定,国民党大获全胜,民进党全线溃败。这与五年前的绿营盛况大相径庭,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但让我更加始料未及的是,蔡英文主动请辞民进党主席职位担负败选全责。与蔡英文同时请辞的还有,行政院长赖清德和总统办公室秘书长陈菊。
蔡英文在请辞讲演中表示:"虚心接受败选,深刻检讨失误,从现在起我宣布立即启动民进党改组"。蔡英文的请辞讲演情真意切,听者无不为之动容。我突然想起了徐志摩的一首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当九合一县市首长选举结果出炉后,十八位民进党败选者都主动打电话给国民党胜选者表达祝贺,并号召自己的拥护者团结一致支持胜选的新任县市长,一起努力将台湾建设的更美好。没有攻讦,没有毁谤,没有撂挑子,没有使性子,而是厚重优雅的热忱助力。正应了林徽因"人间十月,暖得流泪"。
选举中最美的风景不是胜负输赢,最让人心驰神往的恰好是对待成败的文明态度。蔡英文做到了,台湾做到了,这一次九合一竞选的所有参选者和参与者都做到了,他们代表这个古老民族为世界奉献了一席"低头娇羞"的高贵盛宴。
娇羞不同于矫情。娇羞是真诚朴实的自然人性,矫情是矫揉造作的虚伪人设,前者是人性回归,后者是人性逃避。错了就错了,做的不好就是做的不好,一个政治人物敢于挑战对手是底气,敢于挑战自我才是勇气。
有人说"台湾就是小美国",以前我也这么看,但现在不了。从这次九合一中选看,台湾选举的文明程度已经超越了美国,这超越的附加值理当归功于汉文化宽厚包容和勇者自省的优良基因。一个人或一个政府,选择比行动重要,一旦路子选对了,个性文化优势和普世文明就会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地绽放出灿烂之花。

除了蔡英文的娇羞请辞,还有马英九的排队投票,让我们看见了在大中华也能涌现平民政治家的祥和高贵。更让我震撼的是陈水扁,你说你一个腐败分子,好好在家郁郁寡欢落寞而终好了,他居然也跑出来排队投票。并且从面容上,看不出来他有任何难堪,云淡风轻中散发着对台湾文明的深爱之情。
2014的黑马柯文哲到2018的素人韩国瑜,台湾政治已经开始颠覆传统渐入佳境,台湾政治不再是政客的政治,而是只要立志于服务民的任何清流都可以进入角色。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越是成熟的文明政治,越是能人人参与,也越是没有深宫传奇。
有时我也在想,一个小小的台湾,为了一个小总统和一个小县长,居然在竞选场面气势上丝毫不输美国。无论谁当选,既不能贪污腐败,又不能给子女安排工作,吃个饭也不敢打白条,上下班还得自己买菜造饭。在任上即便殚精竭虑累死累活,但钟摆效应让每一位在任者都难讨民意欢欣,最终都是顶一脑袋臭鸡蛋暗淡离场。然而,每个参选者为什么竞选得如此激烈?究竟何苦呢?

当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就说:"如果我贪污,宁把牢底坐穿,也不请求假释"。看看,真的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啊,一直以来我们总觉得这些话术都是骗我们的,但在台湾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那他们参选究竟是为了什么?答案就在韩国瑜的所言中,激烈参选不是为了腐败,而是为了遏制腐败。只有腐败政治才恐惧有人激烈参选。
在台湾参选真够一个辛苦的,选前要向选民低头拜票,胜选要向选民低头谢票,败选要向选民低头说对不起。呵呵,低头这才刚刚开始,一旦胜选上任之后,几乎天天都要向人民低头请安。难道参选就为了竞争有向人民低头的机会?完全正确。向人民低头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恰好是一颗高贵灵魂的标配。
无论好坏政治,在任何政治环境下,好人和坏人都是相互交叉并存的,美国有栽赃卡瓦诺性侵的福特博士,台湾也有盗窃美国芯片的硅谷工程师。然而,好坏政治对好人和坏人的影响力是不一样的,好政治让好人活得豪情万丈,让坏人活得穷途末路;但坏政治就相反了,坏政治让坏人活得前途无量,让好人活得走投无路。
譬如那三个偷芯片技术的台湾研究员,在好政治环境下,被逮着了等待的就是上审判台,但在坏政治环境下,说不定就成了报效祖国的大英雄。这就是坏人在好坏政治环境下的不同命途。
那么好人呢?下面我让读友们看两个美女。左边这张今天正在刷屏,右边这张前几天似乎也在刷屏。

所以两个美女会被刷屏,正如伏尔泰所言:"美丽的皮囊能吸引眼球,美丽的灵魂才能深入人心"。两个美女都一心向往有向人民低头的机会,但两个从外表美到灵魂的大美女在不同环境下的命途却截然不同,一个争取向人民低头的美女成了市长,一个争取向人民低头的美女成了zuifan
不想再写下去了,最后我们一起吟诵徐志摩的诗送给台湾和两位美女: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我甜蜜的忧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