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刘军宁:限任制阻断领袖个人崇拜

奥巴马、普京和穆巴拉克正在开会,突然上帝出现在他们面前,并对他们说:"两天之后就是世界末日了,快去通知你们的人民。"三位领导人各自回到各自国家的首都,并准备发表电视讲话。在华盛顿,奥巴马说:"亲爱的美国人民,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告诉大家。好消息是我可以证实上帝是存在的,坏消息是上帝告诉我两天后世界就将毁灭。"在莫斯科,普京发表讲话说:"俄罗斯公民们,非常遗憾,我不得不告诉你们两条坏消息。第一,上帝是存在的,这也就意味着上个世纪里大部分时间,我们信仰的东西都是错的。第二,两天之后世界将毁灭。"
  在开罗,穆巴拉克说:"我的埃及子民们,今天我有两条非常好的消息要传达给大家。第一,我刚和上帝举行了一场重要的会议;第二,他要我传达给你们一个重要指示,我一直是你们的总统,直到世界末日。"
   ——政治幽默

  政治家在蜕变为独裁者的道路上,常常以突破任期的限制为突破口,想当独裁者的人无不要从突破限任制开始。他们不择手段地为自己确立终身制。古今中外,试图突破任期限制的政治家多到数不胜数,其中是一些成功地成为了身败名裂的独裁者。

  所谓终身制是任期只受生命阳寿限制的一种制度。例如,在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的"狂人总统"查韦斯通过修改宪法,把总统每届任期由六年延长为七年,并且取消总统只能连任两届的限制,从而使他可以无限期地竞选连任。他说,如果人们支持他,他想一直当总统,直到2050年,他要为委内瑞拉人民服务终身,一直工作到95岁。他亲手制定的制度允许,但是他的寿命不允许。埃及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则是另外例子,他的身体状况当时还允许他勉强继续任职,但是埃及人民坚决不答应了。他的末日却来到了。如上述笑话所示,即便末日临头,他还要继续做终身总统的梦。
  限任制是对担任公职者任期的法定限制。限任制,最早出现在雅典城邦民主制和后来的古罗马共和国,并且被现代的宪政民主政体所完全集成。民主政治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政府领导人有序更迭,通过选举对国家和地方领导人进行定期的更换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