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星期日

蘇暁康:辛亥迷思

作者臉書

按:美國之音中文部節目主持人樊東寧,約我今晚上「六四特別節目」,我跟她說,「六四」三十四年了,還有什麼好談的?當下中國面臨的,是一個更加緊迫、爆炸性,甚而尷尬的大問題:革命前景,也就是最近幾年民間一直在議論的「辛亥迷思」,說它迷思、尷尬,是因為自從六四屠殺以後,中國一直被「保守主義」思潮所壟斷,思想界瀰漫的一直是所謂「告別革命」,連大師級人物也不能置身其外,我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從八九年以來批判「激進主義」的余英時教授,在其晚年重新詮釋「辛亥革命」的意義,乃是在中文話語中被徹底忽略的一個重大現象,甚至直到今天依然餘溫不絕的「余英時熱」中,也絕少有人提及他這一晚年痛苦和大聲疾呼……恰在此時,我又看到這幅天安門學潮中劉曉波砸槍的照片,這是學潮溫和理性、劉曉波和平非暴力的一個象徵,然而對照當下中國的革命前景,不是愈加充滿了悲涼嗎?我最近完成的一部新書末尾,寫了三大迷思,其中便有一個「辛亥迷思」,無奈時不我待,此書出版尚無日期,而時代命題已然就在眼前,我顧不得許多,就貼它出來。】

中共忌諱紀念「辛亥革命」,怕誘發大陸民眾的「革命想像」。後來習近平為了統戰台灣,高調想做「辛亥傳人」,真乃痴心妄想。我卻想起十年前余英時先生的「辛亥談」,寫過這個細節在印刻雜誌《忽到龐公棲隱處》中:

『從普大退休的這位講座教授,後來自願給自由亞洲電台做「特約評論員」。2011年秋某日,余先生打電話來問,紐約時報稱香港歌劇《中山逸仙》在北京的演出突然叫停是何故,我查網上說中共忌諱紀念「辛亥百年」有影射之嫌,急速降溫,於是找了有關信息傳真過去,他要準備在自由亞洲電台的節目講講,接連打了三次電話找不到我,我出去采購了。晚上陳淑平來電話才講出原委,原來余先生日前與北京《經濟觀察報》記者馬國川訪談《回首辛亥革命》,是近來他極精彩的談話,國內封殺,卻被董橋欣賞而刊登於《蘋果日報》。我這才找來閱讀,果然把所謂「晚清變革」、「辛亥意義」捋得一清二楚。近十幾年,『反「反傳統」』漸成主流話語,進而對「辛亥推翻皇權」作負面詮釋、否定孫中山已成時髦,一個替代的說辭,即「西太後亦做了改革」堂而皇之成立,卻是為中共今日「不改革」辯護。哪知「批判激進主義」的大師,率先肯定「辛亥」、否定「晚清變革」、極言「滿洲黨」不肯改制才誘发革命,進而肯定革命並非「暴力」,甚至「軍閥割據」才有多元空間而生出「五四」,比比皆歷史洞見,非「大師」不敢言也。由此便也印證「所有歷史皆當今史」,不從當下出发說歷史則無異於空談妄說。余英時滿腹經綸,把玩古今於談笑之間,卻不沾一絲迂腐或高深,當今一人而已,學問可以安身立命的境界,大抵如此。』

史學大師余英時生前率先肯定「辛亥」、否定「晚清變革」、極言「滿洲黨」不肯改制才誘发革命,進而肯定革命並非「暴力」,甚至「軍閥割據」才有多元空間而生出「五四」,是對九十年代曾經有過的一次保守主義回潮的反撥。中國人當然可以將革命、改革、體制內外、換人換制那些問題繼續爭論下去,但是革命一天不來,中國一點希望都沒有。

說到辛亥,必然要提孫中山,當下中國有沒有一個孫中山?

被稱為「海外民運第一人」王炳章,就是一個學習、踐行孫中山最徹底的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位医学博士留学生,1982年他在美国宣布「弃医从运」,声称要推动大陆民主运动,从事中国海外民主运动,如同晚清孫中山在香港學醫、也在檀香山鼓動革命、成立興中會。但是王炳章「回國發動革命」,被中共判處無期徒刑,至今深陷牢獄。

因為今天需要一個「孫中山」,王軍濤也模仿他,將自己鎖在一個大鐵籠裡,擺在紐約時代廣場二十八天,實乃他走向體制外的宣示,悲劇意味也愈加濃郁。

雖然王軍濤必須在海外「組黨」、「舉牌抗議」,把他詮釋為「最接地氣」的步驟一步步都走完,但是他私底下也跟我說,凡是做真事實事的人都不肯出來流亡,民間並無所謂「英雄」(陳勝吳廣),現代政治也不玩這一套,就是體制內的「藏龍臥虎」還不現身,看不見他們。他常常引用晚唐章碣的一句詩來形容中國未明局勢:「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果然不久出現一個万众瞩目单挑中南海的郭文貴,宣称要出来爆料——民間也极虔诚地认为,「爆料」就能「爆」垮一个武装到牙齿且财力雄厚的中共;然而最主要的,并不是这一望而知的幼稚,而是它彰显了「人心思乱」的普遍心态,这是多年未见的一种集体无意识,犹如文革末期的1976年、"六四"前夜的1988年……。

中國政局出現驚變,驕橫了三十年的中南海,首次出現驚慌——這個政權第一次遇到的對手,不是陳勝吳廣,也不是海外民運,而是一個流亡富豪。

這件事,也以美國之音龔小夏的一次訪談在一個小時之際被掐斷,演到極致,據稱是台長直接拔掉電源,因為有高層嚴令斷播,而這個「美國高層」,受到來自中南海的強烈壓力;據說習近平的一個親信,直接把一封信遞進白宮給川普,川普在內閣會議上拿出此信,司法部長說:你要引渡此人,我就辭職。我對龔小夏說:你是一個人對付一個政權。

這場「爆料」革命,又以明鏡的所謂「616核彈」,陳小平專訪郭文貴第三期最為外界关注,结果由美国网络巨头谷歌公司拥有的线上视频发布平台YouTube(油管)的整个网站,遭到据信是受中国当局控制的黑客攻陷。有报道称,这是youTube的服务器首次被黑客瘫痪。

在中国国内,当局惊慌失措,草木皆兵。据许多网友反映,大批微信群组和个人账号,因为向国内转发郭文贵爆料的音频和视频等,遭到当局封群和销号。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加入针对逃亡海外后揭露中国政坛隐秘的郭文贵的爆料发表社评,该报社评称,郭文贵在美国搞政治诽谤,是因自知犯罪而早晚会成为因贪腐外逃加拿大后被送回中国服刑的赖昌星,故此须放言高论来壮胆。社评预言,一旦郭成为中美关系的烫手山芋,可能很快便会被扣押而送回中国。

周孝正說,國內如他一級的自由化知識分子,皆稱郭文貴為「天神天兵天將」,殺傷中共體制前所未有,策略正確,以不反習換取微信傳播幾個月,效果驚人,他還說鮑彤現為民間異議界領袖,在秦城坐牢四年,幾乎殺頭,對趙紫陽忠貞不二,拒絕出國養老,有死磕精神,連他都對郭文貴爆料擊掌,亦可見民間與體制力量對比之懸殊。

可是,郭文貴在知識分子如王軍濤看來,不恰好是一個「痞子」嗎?沒承想,他讀了一圈西洋學術,居然在海外真的看到一幕「精英要與痞子賽跑」,也印證了他三十年前的預測,然而,這回卻是痞子讓精英五體投地。

再回到「辛亥迷思」上來,我當然不認為爆料可以爆跨一個武裝到牙齒的集權,然而,中國民間不可能期待「陳勝吳廣」是肯定的了,但是難道連「孫中山」也無可期待了嗎?



 Nancy Li
The despair of peace in the middle of war
Liu Xiaaobo, future winner of Nobel Peace, destroys a machine gun that had been turned in by Beijing citizens who had disarmed a soldier of the massac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