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梁京:对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的政治思考

最近中国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就是电视连续剧《以人民的名义》的热播以及引起的空前热议。该剧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直接因素就是该剧对中国官商权贵乃至社会全面腐败的事实毫不回避。虽然生活中发生的这些事实并不令人惊讶,但官方居然让这样大胆暴露现实的戏出台,确实令所有人都深感意外。虽然解释的角度和立场不同,但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件事的意义非同一般。

共同的看法是,该剧热播与即将召开的中共19大有直接关系。问题是,习近平连任并无悬念,他为什么要如此公开地曝光高层的全面腐败,他究竟想达到什么具体的政治目的?我相信,一个不难想到的目的,就是习近平要为自己延长任期造舆论,也就是为自己在20大之后继续执政进行自我辩护。他的道理很简单,既然中国的腐败已经如此严重,他别无选择,只有延长任期,以便进一步集中权力,担当起历史赋予他的重任。

从历史和人性的角度,不难理解习近平为什么会这样想。因此,真正的问题是,他能不能做到,更重要的是,他如果实现了自己长期执政的愿望,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意味著什么?

《以人民的名义》的剧情,体现了这样一个逻辑,虽然整个党和国家机器已经彻底烂透了,但一个德配其位的最高权威,依然可能"以人民的名义"拨乱反正。对许多信仰自由和民主的人来说,这个逻辑是不能接受的。但是,这些人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替代这个逻辑的现实可能是什么?如果近乎百分之百的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都是贪官,这些人集体推出的党魁,会比习近平更好吗?更何况,习近平已经通过这几年的反腐,利用"人人屁股上都有屎"的现实,很大程度上瓦解了高层集体反抗的可能。

在巩固个人权力的过程中,这几年习近平还做到了一点,那就是打消了红二代的干政念头,淡化了自己的权力"以父辈的名义"的合法性基础。此次热播的电视剧,打出"以人民的名义"的旗号,而不再强调红色江山,或许就有这一层含义。

也即是说,不论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内含的逻辑是否能说服多数人,多数人都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政治现实,那就是习近平有可能长期执政,甚至终生执政。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听到了我的自由派朋友谈到了中国"君主立宪"的可能性。

在袁世凯称帝失败百余年后重提"君主立宪",无疑是巨大的历史讽刺,但这样的思维在今天,是否就完全没有意义?我以为不能武断地下结论。21世纪初的人类正面临与20世纪初相似的全球秩序危机。最近有历史学者指出,20世纪人类巨大的灾难与精英坚信"历史必然性"的思维方式有关。这种思维方式限制了多种变革路径的想像力,助长了破坏性极大的激进运动。

《以人民的名义》让我产生的一个忧虑,就是面对中国权力机器因腐败而失效,习近平会不会诉诸极端民粹主义乃至法西斯主义?尽管我相信这样做"必然"会失败,但我宁愿这种"必然"不发生。这就需要让"君主立宪"这类"非必然"的主张,能被主流政治话语接受。因为未来是人类想像力创造出来的,而只有理性对话能排除各种以"历史必然性"为由的极端选择,基于理性的想像力才会有实现的机会。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