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姚勇战:无耻的判决(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重判十年 家属批评是政治打压)

图:姚文田

惊悉家父被中共深圳法院重判十年徒刑,心感悲伤和愤怒。

父亲自九零年代起开始为"北京之春"在香港发行。他说,"北京之春"是难得的能为中国指出一条道路的争论杂志,他希望能有多一些人阅读到。为此,他曾亲自每一个报摊询问销售状况,并且积极调配有限的杂志数量,以求最多的人能购买到杂志。每一期杂志回收后,他都把它们堆放在家,然后自己带上它们到大陆游人众多的地带免费派发。他堆的杂志如此之多,家里几乎成了杂志仓库。

"北京之春"结束香港发行后,父亲开始为异见人士出版书籍。父亲曾对我说,目前有那么多的有质量的书籍出版,可以说是中国的一次"文艺复兴",他要为这次复兴尽一份力。为了能使作者能负担出版费用,父亲几乎就是做义工一样地为出版而努力,他不受或者只收取象征性的出版费用。此外,他还负责把这些书邮寄到中国大陆,让大陆的读者能读到它们。由于从香港邮寄以来昂贵,而来大陆人有时收不到,他就亲自把这些书籍带到深圳,在从深圳以国内邮件寄出,以求收件率的最大化。

这样就有了他和那位张先生的合作。父亲人士张先生多年,于是就用张先生的家作为暂时存放书籍杂志的中转站。作为回报,他也张先生携带一些奶粉,食品等。这样,他经常出入深圳海关的记录也成了他的"犯罪证据"之一。

父亲携带书籍进入大陆,先是被海关没收了几次。于是中共当局开始全面监控父亲,包括派人到香港跟踪,向父亲的电子邮件输送监控软件,窃听父亲家里的电话等。后来在审讯期间,他们竟然拿出这些偷偷摸摸得到的材料,还理直气壮地用来证明他们掌握父亲和张先生的通话等。

中共政权以谎言和暴力统治国家,最害怕的就是有人传播真相。父亲信奉言论和出版自由,并身体力行地出版所谓的禁书。中共当局对父亲的出版事业痛恨之极,于是先向父亲的这位朋友张先生下手。张先生人在国内,本身已经有把柄被当局抓住,妻子和全家都在中共的手里,当然只能和当局合作。

这样就有了当局指控父亲"走私"的这场由中共当局自编,自导,自演的丑剧。他们先是让父亲为张先生携带化工原料,然后在"一举"在海关将他逮捕,再到由张先生提供"发票","证明"父亲多次参与走私活动。狡诈的官员在拘留期间,还欺骗父亲说只是要求父亲合作指认张先生的走私活动。父亲信以为真,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了当局的陷阱。

从被捕到审判,父亲被提审多次,决大多数都是由国保在审问他有关出版的事情。他们询问他的国内和国际的联络对象,以及这些联络对象的联络网。他们询问父亲邮寄国内人士书籍的邮寄名单,也询问那些作者出版的费用来源等。当然他们也免不了问有关我的情况。父亲一心一意只是出版书籍,从不涉及政治活动,因此也没有什么国际关系,于是他成了中共眼中的最佳打击对象:既能对香港的出版业杀一儆百,又不用承受太多国际压力。

一个什么样的"法庭",会认定一个得到百分之一地利益的被告,和得到白分之九十九的利益的被告,是"共同主犯"呢?只有中共的栽赃法庭。对中共的无耻和卑劣,我已经见怪不怪。对父亲的不幸遭遇,我只有悲痛和愤怒。

附录: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重判十年 家属批评是政治打压
2014-05-07 

在深圳被捕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重判10年,家属律师没有到场。家属表示将坚持上诉,并质疑当局对姚文田的指控缺乏实质证据,案件属政治打压。

香港晨钟书局出版人姚文田,被指控"走私普通货物罪"一案周三上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判决有期徒刑10年。

律师未到场 上诉与否未知

姚文田的代理律师丁锡奎周三并没有到深圳聆讯判决,丁锡奎告诉本台记者:"我没有去,被判了10年,我觉得判的太重。我很久以前见过他,但是这次太远了,而且是宣判我就没有去。"

对于有媒体报道姚文田家人更换律师,丁锡奎表示目前仍然是姚的代理律师;对于是否上诉,丁锡奎表示还没有接到家属的表态,但他称如果需要,一定会继续帮助上诉。

去年10月姚文田前往深圳疑似遭到当局诱捕。其后被指控"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据了解姚文田不时将被视为"禁书"的敏感书籍带到深圳,检方指姚文田在去年10月27日把价值数万元的化工原料带往深圳,并且不止一次,涉及的总金额达到一百多万元。

去年姚文田被抓捕前,他与流亡美国的作家余杰洽谈《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的出版事宜。早前也有评论指出,姚文田愿意出版此书得罪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而其出版社长期出版敏感书籍更早已成为北京的眼中钉。

家属:坚持上诉 拒绝政治刑事化

姚文田远在美国的儿子姚勇战周三晚间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判决十分愤怒,将继续坚持上诉。

"我们会上诉,完全不能接受,非常震惊。整件事情就是对我父亲的迫害,我们会坚持抗争。我知道我父亲为人一定不会是这样。这个案件没有任何证据,只有一个人证,他是我父亲很多年的一个朋友,任何稍微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抓走私,是需要人赃并获。共产党完全是依靠这个人在审我父亲,来说我父亲走私多少万,完全是荒唐的一个指控。"

姚勇战还质疑,有关方面在获取口供中并没有按照程序走,负责审讯的并非公安,而是国保系统中的人士进行。

姚文田的好友,香港媒体人蔡咏梅在获知消息后在推特表示,"判得如此之重,令人相当意外和愤怒。一般认为最多两三年。可见我们还是低估了习近平政权之毒辣"。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申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