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增设“达兰萨拉藏人奖学金、教学设备添置金”以及大陆以外地区“特别奖”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会第六届颁奖
二號公告
( 2013年8月15日)
 
       基金會郑重宣布,本届颁奖除“推動中國進步獎”外,增设“達蘭薩拉藏人獎學金、教学設備添置金”以及大陸以外地區“特別獎”。
        “推動中國進步獎”獲獎人共三名,每人獎澳幣3000元,共計澳幣9000元。 
 
       自本届颁奖起,藏人將作為本基金會長期關注的對象,获得“齊氏文化基金會獎學金”以及“教學設備添置金”,共計澳幣3000元。
        對大陸以外的國家和地區,致力于推動中國進步的人士或組織,頒發“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獎澳幣3000元。

達蘭薩拉獎學金及設備添置金

        2012年9月3日,尊者達賴喇嘛在與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理事及義工一行六人分手時強調:“我們只有祈禱和希望”。寄希望于藏人下一代,藏人的下一代決定藏人的明天,基金會決定從2013年起,在達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教育部設立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年度獎學金(The Qi’s Cultural Foundation of Australia Scholarship),和“教學設備添置金”,合共澳幣3000元。
        齊氏文化基金會希望這一獎項能幫助進入更高一級學校的優秀學生 解決入學前後經濟上的一些需求,使他們安心學業,从而鼓勵年輕藏人的求學意識和奮發精神,為藏人“百年樹人”尽一点力。


(一)獎學金獲獎人介紹:

1,丹增达色

       

男,18岁,出生于印度比拉果比流亡藏人社区德吉拉索,在该地区中央藏人寄宿制学校完成10年级学业,继续在印度南部门国智中央藏人寄宿制学校中选修商务系,完成了12年级的学业,高中毕业总成绩为69%。
丹增达色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曾获得过最佳男生的荣誉,爱好踢足球、阅读小说,是一位非常坦率和乐于助人的人。
        选修课程:护理
        大学:阿波罗护理学院,迈索尔。

获奖感言:
首先,我非常感谢您们给予我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年度奖学金,当我获知自己得到这个荣耀的时候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欣喜,深深地感谢您们的支持。您们所提供的奖学金给予我巨大的信心和帮助,减轻了我学习费用方面的经济压力,使我有足够的时间集中精力去学习。再次感谢您们的慷慨,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成为对我们国家有用的公民。

2,南杰卓嘎



        女,19岁,毕业于西藏儿童村果巴布艺术系高中,毕业总成绩为75.2%.南杰卓嘎出生于尼泊尔加德满都流亡藏人社区。在学校期间當過班長,她的勤奋努力得到老师的赞赏。在闲暇时间,她阅读了不少小说和校刊,还经常参加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并相信自己将成为一名心地善良的人。
        选修课程:护理
        大学:圣约翰.国家健康科学研究院,班加罗尔。

获奖感言:
非常高兴自己被评选为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年度奖学金获奖人,这真是一个良好的因缘。感谢基金会的每位成员,我永远不会忘记您们帮助藏人学生追求更高层教育的善意。我也感谢藏人行政中央教育部每年对流亡藏人学生的资助和支持,我以我整个的心来接受这份奖学金。

(二)教學設備添置金介绍:

1,背景:
        流亡印度藏人学校的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免费教育直至十二年级,包括基本生活、笔记本、校服、住宿及食品等。他们将每天的开支减至最低,以使流亡藏区负担得起,也鼓励了父母送子女入学受教育的积极性。在世界各地的大力支持资助下,他们遍及印度和尼泊尔的在校学生人数超过了27000名。
        2004年颁布的基本教育政策,进行了西藏传统教育及现代教育两方面结合的教育改革,使藏语教育为核心,现代化教育为必要辅助手段的“基础教育方针” 得以贯彻。“基础教育方针”包括了对学习范围,基础教育结构,学习课程,考试及管理的新探索。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目前的教育是为了达到最基本的要求:保护藏族的语言、传统、文化及遗产。
        2005年在达兰萨拉,第一所师范学校“Meveon Tsuglak Peteon School” 在桑伯扎藏人学校名下成立。今年的捐赠由这个学校直接受益。

2,2014年學校設備購置計劃:
         A,自然科学,数学,英文课程的参考书及图书馆的学生读物:
        根据“基础教育方针”,第二语言(英语)从四年级开始。接着从六年级起,双语教学被引入自然科学课和数学课。
        B,基础汉语参考书:
        学校从六年级起引入汉语作为第三语言,学校希望学生能够熟悉汉语的阅读及口语。
        C,需要袖珍摄像机:
        每周六,学校会协调安排高年级学生去勘察学校周围的山林河湾以获取经验。在此期间,学生可以用摄像机自由摄影,次日在课堂里或者集会上展示他们的作品。此类活动有助于学生自我发现,增强内在潜力,培养他们关心自然环境。学校需要袖珍摄像机提供给學生使用。

大陸以外地區特別獎

                                             
        基金會決定,2013年 “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頒給澳大利亞作家與記者Mr. Daniel R Edwards,

Daniel R Edwards


       
澳大利亚作家、记者。2007至2011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並分别在China Today(今日中国)和The Beijinger(北京人)杂志社任职,撰写关于中國社会热点问题,文化艺术方面的文章,並且发表在一系列澳洲媒体上:包括The Age(時代報),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悉尼聯合早報), New Matilda(新澳洲報), The Diplomat and Real Time(外交家時代報)。在中国工作期间,Daniel 联系并采访了很多位独立纪录片制作人。
        2012年8月,Mr. Edwards为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策划了Street Level Visions街道放映单元,挑选了一些中国独立纪录片来澳洲放映。电影人欧宁(煤市街)和王久良(垃圾围城)受邀前来参加电影节,並在墨爾本舉辦了座談會。
        Mr. Daniel R Edwards目前即将完成在莫纳什大学的博士學位的学习,正在撰写关于中国独立纪录片运动的博士论文,并计划完成后整理成书出版。

Daniel R Edwards答謝詞

        能够获得齐氏文化基金2013年度“Make a Better China”推動中國進步奖特別奖,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谦卑。感觉谦卑是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做了比我更多的尝试,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好的地方。荣幸是因为我个人一点小小的贡献得到了在这方面我非常尊敬的人的认可。
        2007到2011年间,我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诚实的讲,这些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听到和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于一个平常的澳大利亚人来讲是不可思议的。然而,我也遇到过一些人,他们不仅让我肃然起敬和倍受鼓舞,而且向我展示了在这个追逐金钱名利和其他物质成功的空洞承诺在全球日益盛行的环境下,塑造一种超越这种空洞承诺的有意义的人生。我在许多澳洲的媒体上发表了关于这些人事迹的文章。和他们的对话,观看他们的影片,艺术作品或者读他们的文学作品,总是让我动容。尤其是中国独立纪录片这个圈子,我们遇到了许多人,他们愿意为说真话而承担巨大的风险,并一直努力试图使中国变成一个更加公平的国家。
        去年,我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一些电影人前来参加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我策划了一个小型的中国纪录片放映单元。除了八部电影的放映活动,(许多场次都售罄)我还邀请到两位我非常尊敬的导演欧宁和王久良前来墨尔本和本地的观众交流。
        策划这次电影放映单元的经历包含了对我而言关于文化表达,尤其是通过纪录片媒体,有价值和丰富人生的所有内容。这些电影不仅为观众们提供了一些个人的观点,这在澳洲的银屏上是十分罕见的。同时电影也将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希望,恐惧,怀疑和痛苦呈现在观众面前。对于这次经历的分享,我相信只会是增进互相理解——不是在以服务权力阶层为最终目标的政府之间,而是在致力于为我们自己和后代打造更美好未来的普通老百姓之间。
        我第一次遇见齐家贞:齐氏文化基金的创始人,是在去年的一次放映活动中。齐女士的故事,和组成中国历史的千千万万的血与泪故事一样,让人难以置信。但是他们却顽强的存活了下来。真正的思考在于,她不仅仅存活了下来,而是将自己的经历化成文字,还创办了基金会。
        长话短说,我觉得和这些中国人一起工作的经历,我从中所获得的远远大于我可以回报的。然而,能够获得齐氏文化基金的这个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并祝愿齐氏文化基金前途无量。最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不断的努力,一点一点的,为了现在的人们和子孙后代,推动中国进步,使中国变得更好。

谢谢
Dan Edwards                   2013,7,20.

(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  2013年
8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