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胡少江:由一则关於邓亚萍的消息说起


数天来,网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说是前不久才升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丶《人民搜索》总裁的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见图),在北京邮电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声称:“《人民日报》创刊62年从来没有出过假新闻”。一言既出,舆论大哗。刚刚读到这则消息时,笔者是不太相信的。虽然中国式腐败这些年来在世界上无往而不胜,做假做到国外的情况也并非鲜见,但我总是想能够拿到剑桥文凭的邓亚萍的水平总不至於如此之低吧。

更何况邓亚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系”的高官,即使不可避免地要跟随“党中央”用假话丶套话去“引导”人民,但是在她那个位置专司“假话”的中国官员,说假话的水平应该大大高於这等程度才是,至少不应该有如此的硬伤。为慎重起见,笔者专门查阅了人民网丶环球网等官方网站,没见任何与此事有关的报道;同时又试图在中国大陆登记的网站进行查阅,也没有任何踪迹。原来这则消息只是在海外的网站上流传。

这麽一查,反倒使得我更倾向於相信这则消息的真实性了。这样想倒不是由於我不愿意相信邓亚萍,而是基於我对中国政府控制舆论的现状的了解。个中的逻辑倒也并不复杂。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年代里,无论消息是真是假,网上信息的流动是没有国界的。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某些信息被人为地屏蔽掉了。中国具有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屏蔽信息的制度。关於邓亚萍的消息在海外网站闹得沸沸扬扬,唯独在中国国内得网站上没有丝毫得踪迹,唯一得解释只能是这则消息被中国政府给“和谐”掉了!

那些歌颂中国共产党的消息当然是不会被屏蔽掉的,至於那些无奇不有的网上“乌龙”和谣言,在中国也是可以畅通无阻的。中国政府屏蔽网上信息最重要的标准是“政治正确”。而该则关於邓亚萍消息的被屏蔽,只能是因为在政治上犯忌了。如果邓亚萍那则讲话的消息是真实的,这个讲话显然是在维护中国共产党,是在宣传党的喉舌的“诚实”和“正确”。既然如此,为什麽中国政府还要屏蔽这则消息呢?因为像“人民日报六十二年从未刊登假新闻”这样的马屁拍得太过了。在中国掌控舆论真是不易,不拍马屁不行,拍过了也不行。因为拍过了,容易勾起民众的联想,等於当众揭当权者的老底。

人民日报从来没有登过假新闻?说这话的人恐怕只能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另类。 我想被被邓女士列为“真话”的人民日报的新闻,除了网上不少人指出的人民日报发布的“亩产数十万斤粮食”的振奋人心的大跃进时期的新闻外,还有“刘少奇是叛徒丶内奸丶工贼”丶“毛泽东和林彪井冈山会师”丶“彭德怀里通外国”等等数不胜数的文化革命时期的新闻。

当这些新闻天天充斥人民日报的版面时,邓女士可能还没有出世,或是年龄尚小。没有在第一时间读到这些“真实”的新闻不是她的错,但是拿到剑桥的文科博士学位,仍然对自己国家的这一段重要历史丶尤其是对自己掌管的机构的这一段历史仍然是如此的无知就是邓女士的错了。事实上直到现在,人民日报的众多新闻,从消费者价格指数到大学生就业率,从党的干部清正廉洁到政治形势的稳定等等,没有多少新闻是老百姓所相信的。难道邓亚萍对这些真的就那麽天真无知?

我对邓亚萍女士是尊重的。她曾经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除了运动天赋之外,没有超乎常任的毅力和刻苦,要取得她所取得的在乒乓球运动上的成就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假如她真的说过人民日报没有假新闻这段话,就会使我对她的尊重大打折扣。我不由得进一步想到,中国的官场真正是个黑暗的染缸,即使是想邓亚萍这样的真实丶努力的人中豪杰,一旦进入这个染缸,也会因为生存和升迁变得如此的令人惋惜。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